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红色记忆】迎接红军入川第一人——吴瑞林‖张中信 杨芸滔

作者:张中信 杨芸滔 来源:巴中市巴州区史志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04 15:13:22 浏览次数: 【字体:

迎接红军入川第一人——吴瑞林

张中信 杨芸滔

1932年11月下旬的一天,吴瑞林接到川北特委的紧急指示:红四方面军西征进入陕南后,准备翻越大巴山,进入川北。巴中中心县委决定派人去通江以北,代表川东北特委迎接红军。

这个天大的好消息,让中心县委的人都高兴不已,决定四个人一起去通江接应红军。

临出发前,钢溪河团支部派人来报告,说红军的先头部队已到了白水溪,部队领头的指挥官姓王,来的人很多,现在还在继续来。他们一路在打听通江、南江的情况。

吴瑞林(图片来源:四川巴中监狱澎湃号)

“哎呀,总算找到自己的队伍了!”吕子谦笑呵呵地拍了拍吴瑞林的肩膀,“这可比我们自己搞暴动强多了”。

带着喜悦的心情,吴瑞林一行人前往两河口迎接红军。

刚走到流二沟,就遭到土匪王三春队伍的阻拦。

王三春见红军大部队来了,怕对他有威胁,于是派人在通往两河口的路上设了关卡,对朝两河口方向去的人进行阻拦。听话的吆喝两句就算了,非要过去的,直接抓走。

见此情景,吕子谦、吴瑞林等人只好从小路绕道翻山。等他们赶到烟溪场,红军的先头部队已经离开了。

“我觉得现在兵荒马乱的,我们都去不太好。”洪峪满长期从事秘密工作,有着很高的警觉性。

“对头,王三春都出来了,红军肯定更加警觉。”戚应源说道。

“要不,小吴你先去,只有你可以讲一口纯正的川东北话。”吕子谦说的是实情,四川各地的方言,完全不一样,一开口就听得出来。

于是,四个人分头行动,吕子谦和洪峪满返回巴中,戚应源返回南江,吴瑞林单枪匹马前往两河口。

刚走了没多远,吴瑞林就被红军的哨兵发现,当成奸细给绑了起来。

吴瑞林连忙表明身份,可哨兵根本不信。他只好对哨兵说:“你们绑我可以,但不能打骂我,我可是党组织派来接应红军的。”

羁押他的哨兵,狐疑地看了他几眼,觉得一个半大孩子,怎么可能是党组织派来的。只好将他送到营部。到了营部,吴瑞林再三表明身份,说自己是地方党组织派来迎接红军的。营部的人根本不相信,只好将他送到团部。团部又派人将他送到师部,最后送到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跟抓住的地主、恶霸关在一起。

第二天天刚亮,吴瑞林就使劲砸门,想通过这个办法引起注意,让红军提审自己,他也好讲清自己的身份和任务。

门被他砸得哐哐直响,一连砸了好几次门,才引起卫兵注意,卫兵喊来了秘书长朱光。

朱光,原名朱光琛,1906年生,广西博白县人,朱熹后裔。从小师从语言学家王力,自幼聪颖好学,喜爱书画,书法作品常被学校展出。1925年,广西博白县立初中开展庆祝十月革命纪念活动,人们第一次看到的革命导师列宁的画像,就是朱光的手笔。

1926年,朱光考入广西第二高级中学,在校长、中共地下党员朱锡昂培养下,成为校学生会主席,于1926年加入中国共青团。1927年初,朱光考入广州国民大学,担任共青团广州市委委员,参加了由张太雷、叶挺、叶剑英等人领导的广州起义。起义军脖子上佩戴的鲜红领带,就是朱光设计并制作的。

广州起义失败后,朱光于1928年到上海,联系上了中共中央,成为地下交通员。1931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江西瑞金成立,朱光在上海完成了中央苏区货币的雕版设计。

1931年,担任中共淞浦特委秘书长的朱光,受中共中央派遣,秘密进入鄂豫皖苏区,担任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宣传科长。在“小河口会议”上,他也公开指责了张国焘,准备与王振华一起到上海找党中央告张国焘的状。

一进门,朱光就看见屋里坐着一个小男孩,满脸委屈地盯着他。

朱光的性格本就活跃,说话也很随便。他走到吴瑞林面前,蹲下身子问道:“小同志,你有什么事吗?”

吴瑞林听到同志的称呼,心里更加委屈了。他说:“我是川北特委派来接应红军的,他们却把我当作奸细抓起来,这是一场误会。”

朱光闻言也愣住了,他知道川北特委派了负责人来接应红军,可没有想到这个负责人是个小娃娃。他看了看吴瑞林,叫人把他关在另一间小屋里,并给他找来一些吃的。

然后,他就去找张琴秋。自从“小河口会议”后,朱光对这位仅比自己年长两岁的大姐,多了几分发自内心的信任和景仰。

张琴秋听完他的描述,也有些疑惑,决定亲自见见这位特委派来的小娃娃。少了咄咄逼人的追问,吴瑞林的情绪平静了许多。他将巴中中心县委按照川北特委要求迎接红军的事情,一口气作了详细汇报。

见吴瑞林说话条理清楚,一板一眼,张琴秋心中已经信了三分。她微笑着说:“小吴同志,辛苦了,你先休息一下。”说着就走了。

不久,曾中生带着两个参谋来了。曾中生上前直接握住吴瑞林的手,亲切地说:“小吴同志,欢迎你,我是曾中生。有了你们的支持,我们就更加心明眼亮了。”

吴瑞林知道他们相信了自己的话,心里很是高兴,“我们得知红军要来,大家伙都高兴极了。”

接着就是曾中生问,吴瑞林回答,两个参谋现场绘制地图、做记录。很快,关于通江县城及周边地形的作战地图就绘制成了。

吴瑞林还告诉曾中生,通江已发生过好几次大规模抗捐斗争,老百姓们手持矛刀、扁担、棍棒,冲进县城大闹公堂,张贴“官逼民反”的标语传单。在反动军阀的监狱里,现在还关满了闹事的“要犯”。

第二天,曾中生让人将吴瑞林送到红12师师部。

此时,红12师已待命多时,总部刚下达命令,已经跟巴中中心县委的同志接上头了。明天,也就是12月25日,红12师作为先头部队,攻打通江县城。

师长旷继勋给吴瑞林说:“我们明天一早就去解放通江县城,由你带路!”吴瑞林闻言兴奋不已,连连拍着胸脯说:“师长同志请放心,保证完成任务,让红军顺利解放通江城。”

吴瑞林在通江工作这几年,先后建立了好几个支部,发展党员几十个,还有上百名团员。在东南西北四个城门都设有交通站,在通江县城,已建立起了相当完整的交通网。

出发接应红军前,他已布置下去,让地下党的同志们做好迎接红军的准备工作。

那一夜,他们一路行军到了瓦室铺,准备在这里宿营,天亮出发攻打通江县城。

来源:巴中市巴州区史志研究中心

作者:张中信 杨芸滔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巴中市巴州区史志研究中心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