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红色记忆】陪毛主席在资阳站“转转”的成都铁路局局长——胡景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04 15:03:46 浏览次数: 【字体:

陪毛主席在资阳站“转转”

的成都铁路局局长——胡景祥

大竹县地方志办公室

胡景祥,曾用名冯裕春、冯克孝、冯九如、冯列期。l913年1月14日生,四川省大竹县双拱镇广阔村人。国民党成都军校毕业,大学文化。1931年春在成都参加革命工作,1932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8月离休。2010年12月30日病逝,享年98岁。

胡景祥

1919年至1926年,胡景祥先后在大竹县二郎乡读初小、大竹县立小学读高小。1927年至1929年在,达县读初中。1930年上半年,在成都岷江大学政治系肄业。1931年上半年,在成都公学文科肄业。其间,积极参加进步地下党组织,接受马克思主义教育。1932年初,在成都经童光敏介绍参加中国共产党。1933年,在成都任候补区委委员。1934年,回到家乡掩护同志做好革命工作。1935年,在重庆、成都逃亡中寻找党组织。1936年,受组织委派进入成都中央军校(黄埔分校)学习铁路管理,按照党组织指示,在城市和乡村秘密发展党员,建立党的地下联络点,开展机智灵活和英勇顽强的地下斗争。1938年,任成都西区区委委员,协助车耀先主办秘密刊物《大声周刊》,并发表许多抗日救亡和反对内战文章。1938年12月至1940年4月,任四川阆中、自贡中心县委书记。

1940年秋,胡景祥奉命奔赴延安进入陕北公学研究室。1941年至1943年,转入延安中央研究院政治研究室学习。其间,1942年,参加全党整风运动并接受组织审查,实事求是汇报自己在四川工作期间为党工作的经历,得到党组织肯定和信任。1943年至1945年,在延安西北公学学习。1946年,被党组织派到东北地区从事接管、恢复和建设铁路工作。1947年,任东北中长铁路局佳木斯铁路办事处主任。1948年,任哈尔滨铁路总工会主任。1949年至1951年,任牡丹江铁路分局党委书记兼分局长。1952年,任齐齐哈尔铁路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1953年,重庆组建铁路管理局,胡景祥任局长兼党委副书记。其间,刚组建的重庆铁路局事务繁多,主要开展铁路线路维修、整顿秩序、整章建制、调整班子和队伍建设等各项基础性工作,制定重庆铁路局中、远期建设规划等。1957年,重庆铁路局迁成都,胡景祥任成都铁路局局长兼党委副书记。其间,成都铁路局的运输生产和新线建设发生较大变化,组织领导成渝铁路、宝成铁路修建。

1958年3月8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成都召开,会后毛主席要乘专列从成都到重庆等地沿线考察。时任成都铁路局局长的胡景祥在广州出差,得知消息后,立即从广州赶回成都,及时了解铁道部对成都铁路局的重要指示和相关工作要求,立即制定《专列运行方案》,确保主席沿线考察顺利进行。

在制定《方案》过程中,既要考虑毛主席的工作情况和生活习惯,又要考虑对外保密及安全保障等诸多因素。在专列出发前的26日晚,铁道部部长滕代远来到成都铁路局听取胡景祥《专列运行方案》及相关工作汇报,指定胡景祥要陪同毛主席随专列一起平安顺利到达重庆站,以便随时处理行车中临时发生的突发情况。

1958年3月成都会议期间,毛泽东主席视察四川

3月27日上午11时55分,专列从成都客站发车,胡景祥立即找到毛主席的机要秘书叶子龙,请求叶子龙带他去见毛主席,叶子龙爽快地答应胡景祥的要求。因叶子龙事务繁忙,结果搞忘了,未如胡景祥心愿。专列到达资阳车站因会车临时停站,胡景祥急忙直奔毛主席乘坐的车厢门前,等待毛主席下车到站台看看。毛主席下车就与等候的成都铁路局长胡景祥握手,见面第一句话就说:你带我去附近转一转。西南局第一书记李井泉和公安三位同志,也随即跟上来陪毛主席走向出站口。

毛主席看见路边菜园里有一种像葱的蔬菜,他问:“这是什么菜?”

胡景祥答:“这是藠头,湖南也有这种菜。”

毛主席又问:“这是什么树?”

胡景祥答:“是桉树,生长较快。”

毛主席说:“应该多种一些”。

返回站台途中,主席问胡景祥:“你是什么官哪?”

胡景祥还未回答,李井泉便介绍说:“他是成都铁路局局长。”

主席问过胡景祥的姓名,又问:“你到过延安没有?”

胡景祥说:“在延安住了6年,有3年多时间住在枣园后沟。”

毛主席说:“那我怎么不认识你呢?”

胡景祥说:“当时没机会接触主席。”

毛主席再问:“成渝铁路有多长?”

胡景祥答:“505公里。”

主席继续问:“全局有多少职工?”

胡景祥答:“正式职工不到3万人。”

然后上车,专列向内江方向开去。

专列到达内江站后,主席准备去一户农家看看,由于小道两旁全是水田,路滑不好走,走了一段路后就返回来了。

回到站台上,胡景祥向主席详细介绍:“内江是产糖的名城、自贡市是产盐和天然气的名城……”等。

主席便说:“天然气我还没有见过,让我看看行不行?”

这一来,把大家弄得非常紧张,因专列方案中没有安排去自贡看天然气的计划。现在主席想看天然气,怎么办?

胡景祥立即回答主席:“前面隆昌县圣灯乡气矿炭黑厂,也有天然气,到那里去看也行。”

毛主席说:“那也好。”

这才化解了当时紧张的难题。当专列快要起动离开内江站向隆昌站进发时,聚集在站外的数千群众高呼:“毛主席万岁!”

专列到达隆昌站后,因事先未与隆昌县委、县人民政府联系,隆昌县的领导们不知道毛主席要视察隆昌县气矿炭黑厂,县领导都不在家,去气矿炭黑厂看天然气的车辆也未安排落实好。柯庆施、李井泉和公安的陪同人员只好乘毛主席的专车,其余人员找了一辆拉煤的货车将他们载上驶向十多公里外的炭黑厂。此时,胡景祥则要留在专列上负责安排其他工作。

晚7点55分,毛主席的专列即将离开隆昌站,群众拥上站台争先恐后与主席握手。胡景祥为了主席的安全,站在车门处挡住群众,主席仍从胡景祥背后伸手与群众握手告别。

28日凌晨2时,专列顺利到达重庆站,胡景祥负责的专列保障任务顺利完成。

1958年冬,胡景祥调任南京铁路局局长兼党委书记,为促进华东地区的运输生产作出贡献。

1960年,胡景祥调铁道部工作,任铁道部运输总局副局长,分管全路货运工作。在分管货运工作期间,他进一步发挥自己的智慧和才干,很快成为铁路运输专家。

1961年铁道部运输总局改制成立货运局,胡景祥任第一任局长。1962年,参与谋划并开行由内地到香港的“三趟货运快车”,为香港的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1964年至1965年,胡景祥任铁道部大连铁路“四清”工作队队长。

1965年至1967年,胡景祥任铁道部工务电务局局长,为加强铁路工务和电务工作了大量工作。

1968年至1969年,胡景祥受迫害被监管审查。1969年秋至1972年,在铁道部五七干校学习审查。

1973年至1976年,胡景祥在铁道部休干办公室等待落实和分配工作。

1977年,胡景祥任铁道部工电局副局长。1978年,任铁道部锦州工作组组长。1978年10月,任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1979年4月至1982年,任铁道部货运局局长,以饱满的革命热情投入到党的拨乱反正和恢复铁路运输生产的繁忙工作中。

1982年8月,胡景祥按副部级待遇离休,任中国铁路老战士协会顾问。

2010年12月胡景祥病逝,享年98岁。

胡景祥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忠于党的事业、忠于铁路事业。”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大竹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