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红色记忆】中国人在世界上引以为傲的第一石油深井7002井钻探记‖冯林

作者:冯 林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31 15:02:12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人在世界上引以为傲的第一石油深井

7002井钻探记

冯 林

武胜县万善镇旗井村,位于北纬30°22′20″,东经106°7′27″。中国人在世界上引以为傲的第一石油深井——7002井,就坐落于此。它是20世纪70年代中国石油人“超英、赶美、追苏”的时代产物。如今,它已被封存,默默地见证着当年的风云岁月。

20世纪60年代末期,苏联人打下了钻井深度7000米、号称世界第一的石油深井。中国人随后就在四川江油打了一口希望进尺超过7000米的深井,并因此给它命名为“7001井”,意思很明白,就是至少要超过苏联人一米的石油深井。但由于当时钻探设备不过关,主要是钻头难耐地下深处的高温,结果失败,江油的这口7001井也随之报废。进入70年代后,中国石油科研单位经过科技攻关,基本解决了地下高温、高压钻井难题。于是,又重新迈开了“超英、赶美、追苏”的步伐。鉴于前面有7001井的失败,这一次石油部四川石油管理局就重新选址在武胜县万善镇旗井村,并将它命名为“7002井”,期望能打到超过苏联人两米深度,同时,成立了7002石油钻井队。

7002井之所以选址武胜县万善镇旗井村,在于该处的地理位置非常特殊。它位于“四川东部地台区”内,“川中台坳”下属的“川中台拱中”次一级构造“龙女寺穹隆构造”单元,占有“川中台拱”的大部。它的构造特点,是由“龙女寺环状构造”“巴中—仪陇莲花状构造”和“中台山半环状构造”所组成,其中以龙女寺环状构造规模最大,占有本构造面积的一半,跨渠县、南充、武胜、遂宁、安岳和铜梁等县,主要由十几个弧形和平绫褶皱所组成,生成时代为燕山运动末期,卷入地层有侏罗系。也就是说,武胜万善镇旗井村的地壳厚度仅为13公里,是四川地壳最薄点,壳下隆起最高点。因此,中国第一石油深井选址武胜,或者说是诞生在武胜,是有科学依据的,也是顺理成章的。

1971年8月10日,7002石油钻井队使用7000米超深井钻机,在武胜县万善镇旗井村正式开钻“中国第一石油深井”——7002井。其钻探的主要目的,除了“超英、赶美、追苏”为中国石油争气外,更是为了了解二叠系至震旦系的地层剖面和含油气情况,为勘探古生界油气资源指出方向。

那时,一般的钻井队只有几十人,可7002钻井队却有130人。为何有这么多人?这是因为7002井是我国第一口超深井,是研究地层和地震、找油和找气的参照井,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石油行业专家、工程师等精英。

参加龙女7002井钻探会战的石油工人(图片来源:广安日报)

在石油管理部门内部,因7002井位于武胜县龙女寺二叠系构造的 西高点上,所以该井又叫龙女1井,或龙女基准井。它的重要性、它的了不起,在于全国大陆、海洋的油井,都要以此为参照。

当时,为打下中国第一口超深井,来自全国各地的石油精英们干 冲天,围绕着这口井日夜奋战,可以说是轰轰烈烈,四周贴满了各种战天斗地的口号、标语。小小的旗井村,到处红旗飘扬,到处是鼓足干劲的工人和工程师,热闹非凡。

然而,7002井开钻不久就遇到了难题,首先是三牙钻头,那时因我国的钢铁质量不过关,上海某厂制造出来的钻头只能钻几米就被磨平,钻井队只得停工,等待科研部门重新研制钻头,待新钻头一到又马上投入钻探。后来又遇到了泥浆冷却的问题,因为越往下面钻,地下的温度就越高,钻到大约五六千米时,井下的温度已接近200摄氏度,这时一般的泥浆冷却剂很难冷却,所以当时找了很多高校、科研机构联合攻关,实验了数千次,终于攻克了能抵抗200摄氏度的泥浆冷却剂这个难关。

现在离井口不远的地方,还能见到两个大池子,这就是当年用来盛放泥浆冷却剂的两个泥浆池,在石油工人的眼里,这种泥浆就是用来冷却地下深处钻杆的“循环液”,同时也发挥着将井里钻碎了的岩屑带到地面上来的作用。

由于要钻探到地下几千米,到后来,每到钻杆升起与放下时,都极费时间,尤其是到达6000米时,竟要耗费十多个小时。

1976年2月27日,在技术人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后,钻井队成功地打到了6011米的深度,中国第一口超深井终于诞生。当时,四川石油管理局专门为7002钻井队召开庆功会,给工人们戴上大红花,予以表彰奖励。同时,石油部授予其“勇攀高峰的深井钻井队”称号,各大油田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各级领导也前来视察和祝贺,《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四川日报》等各大新闻媒体,均在头版给予了浓墨重彩的宣传报道。

《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四川日报》报道我国胜利打成第一口超深井——7002井(图片来源:广安日报)

然而,这口井原来是要打到7002米的,为何打到6011米的时候就不打了呢?原因是打到这个深度时,发现地下已经没有沉积岩了,而石油、油气主要靠沉积岩的缝隙生存,这时候的地下全是火成岩,就是远古时期火山爆发后形成的岩石,一点缝隙都没有,也就是说6011米以下已经没有油层,没有必要再打下去了。所以经过研究决定,就永远停在了这个深度。

尽管只打到了6011米,但它依然是中国第一口超深井,是四川最全、最完整地壳结构的反映。它证实了地壳莫霍面武胜13公里,首次了解到四川有18个层位可以开采天然气,每层500—1000米不等,而目前只开采了2—3个层位。除天然气外,盐卤、黑卤、黄卤也较多。

按国际惯例,一口5000米深的井只属于深井之列,而达到6000米深的井才算进入超深井的行列。放眼世界,目前至少已有13个国家,共钻成上百口5000米深的井。而苏联在科拉半岛上钻的SH-3井,其井深达12262米,是目前超深井的世界纪录。苏联的这口超深井于1970年5月24日开始钻探,终止于1994年。最后的262米是在1983-1993年间进行的,花了整整十年。

尽管7002井是中国第一口超深井确定无疑,但这个纪录也很快被超越了。

1977年12月4日,四川石油管理局的7001钻井队,在全国84个单位的技术支援下,在四川盆地梓潼县境内,属于川西凹陷中的老关庙背斜上,钻成了另一口超深井,其井深为7175米,是我国最深的超深井。

但7002井也有它的历史价值和功绩,随着它的完钻6011米,标志着中国也正式步入独立完成超深井作业的国家行列,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并成为那个特殊时代的见证。

7002井取得的成果主要表现在:第一次钻穿了川中地区全部沉积岩层;第一次在川中地区二叠系地层打出了工业气流,并发现30处主要含油气显示,特别是在奥陶系、寒武系、震旦系地层中也见到显示;发现川中地区三叠系飞仙关组以下地层具有七个生储盖层组合,为进一步在川中地区深层寻找油气资源提供了新的根据;为证实乐山—龙女巨型古隆起确实存在提供了资料;取得了岩性、厚度、古生物、火山岩同位素年龄、地球物理参数以及各种试验等深部地层资料。

2009年11月,武胜县将7002井作为文物,向国家文物局递交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文本,并很快申报成功,成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武胜火车站前矗立的7002井的井架模型(图片来源:广安日报)

如今的7002井,已成为武胜的一处重要旅游景点,并与邻近的胜利镇“穿岩曦月”景观一道,纳入了《宝箴塞旅游区总体发展战略规划》。为不忘历史,激励后人,武胜县又在火车站站前广场上,仿7002井修建了一座井架模型,用以铭记过去那段光辉岁月。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冯 林

供稿: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