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红色记忆】淘得有关“八一”建军节文献‖刘祯贵

作者:刘祯贵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8-26 15:00:17 浏览次数: 【字体:

淘得有关“八一”建军节文献

刘祯贵

周末天气炎热,依然坚持行走旧书摊,其目的主要还是想以低廉价格淘得心仪的、价值高的好书,同时在淘书中调节一下连续工作一周的心情状态,便于有个好心情继续下一周的工作。因此,早上一大早就乘公交出发前往本地旧书摊,开始一天的淘书之旅。

由于城市拆迁、居民搬家、藏家藏了好书不出等缘由,很难在旧书摊淘到自己感到满意的珍稀版本。不过,个人淘书侧重于寻觅见证历史的“碎纸片”,了解相关信息的文献、资料。为达到释惑解疑、打捞历史等目的,20多年来一直坚持行走旧书摊,收藏相关书刊、“碎纸片”作学习资料、撰写文章参考书之用。

书摊图片

此次周末逛摊,正值炎热的7月底,且临近一年一度的“八一”建军节。在一书摊见到一本专门介绍“八一”建军节的历史读物《“八一”南昌起义》。印象中,此书放在此旧书摊好长一段时间了,一直无人问津。今天再次看到此书,突然想到“八一”建军节即将临近,如能将此书淘得并进行研读,也是纪念“八一”建军节的具体行动。经讨价还价,以5元淘得《“八一”南昌起义》。

《“八一”南昌起义》封面

《“八一”南昌起义》由寄愚编写,通俗读物出版社出版,列为历史读物第一辑。全书分成4个章节:人民在新军阀统治下、“八一”南昌起义、“打到广东去!”、井冈山会师,叙述了南昌起义前夕的国内形势和起义的前后经过的情形。书中还有多幅有关南昌起义的绘画。

可能是考虑到临近“八一”建军节,有意识在旧书摊搜索一些有关“八一”建军节的文献资料。行走到另一旧书摊,发现一册书名叫《纪念日手册》的旧书,第一时间觉得此书应该是将“八一”建军节列入纪念日,随即将此书拿到手中进行翻阅。果不其然,《纪念日手册》专门有一栏目叫“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纪念日”,介绍了“八一”建军节的来龙去脉。有鉴于此,心中一阵大喜,决定买下此书,最后以10元价格将《纪念日手册》收入囊中。

《纪念日手册》封面

《纪念日手册》由齐鸣编著,联合图书出版社1951年10月初版,共印3000册,定价5600元。“例言”对编著《纪念日手册》一书缘由作了说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每一个人民都要求明确地认识自己的纪念日。编著过程中,力求照顾到广大读者的要求和编辑上的精简原则,对于主要的人民纪念日作了切合实际、切合群众要求的、比较精详的说明。同时,对纪念日日期的考订、史实的叙述、人物的介绍、纪念的意义等内容,都力求正确、完整、详细。

《纪念日手册》版权页

感到意外的是,翻阅《纪念日手册》过程中,发现书中夹带一份时间为1954年7月31日的“联合书店门市发票”,发票上标注为特价书,售价4500元。值得注意的是,发票上注明了联合书店第一门市地址是民生路89号,而《纪念日手册》版权页显示其出版者、发行者重庆联合图书出版社的地址也是在重庆民生路89号,由此可以判定:重庆联合图书出版社之后可能经公私合营,也就是建国初社会主义工商业改造,更名为联合书店。书中夹带“联合书店门市发票”,以及重庆联合图书出版社与联合书店之间关系的得出,应该是淘得《纪念日手册》等“八一”建军节文献的意外之喜吧。

联合书店门市发票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刘祯贵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