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红色记忆】齐润庭:我和黄继光的故事

作者:齐润庭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8-24 14:35:48 浏览次数: 【字体:

我和黄继光的故事

齐润庭

1951年,我随四十五师一三五团奔赴朝鲜战场,担任一三五团二营副教导员。

这一生,我永远无法忘记亲爱的战友黄继光和上甘岭战役。

黄继光曾经掩护我穿越敌人的封锁线。1952年8月底的一天,我要从营里去团里,黄继光陪我一起去。我们刚走20分钟,黄继光便叫我停下,刚停下,前方敌人炮弹就炸响了。黄继光说,这道封锁线有10分钟。10分钟后,我们继续前进,又走了半小时,黄继光再次停下看着怀表说,这道封锁线有8分钟。话音刚落,前方果然又炸响炮弹。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打响了,美军集中优势兵力,在大量飞机、坦克、大炮掩护下,向我军阵地发起轮番攻击。10月19日晨,我带着战士黄继光前往四连、五连坑道进行战前动员,战士们士气高涨,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经过多次冲击,拿下了4、5、6号阵地。天快黑时,六连向零号阵地发起攻击,但因零号阵地的碉堡火力太猛,久攻不下,伤亡惨重。如果不在天亮前拿下零号阵地,用鲜血换来的4、5、6号阵地将难以守住。师、团首长万分着急,命令二营张参谋长前去四号阵地督战。

为保证张参谋长安全,时任副教导员的我派有战斗经验的黄继光一同前往。四连连长万福来见参谋长亲自督战,十分激动,主动请求前去炸掉零号阵地的碉堡。黄继光见状,马上扑到万福来身边恳切地说:“你是指挥员坚决不能去,要去我去。”张参谋长经慎重考虑,答应了黄继光的请求,并派吴三羊、肖登良配合。

“让祖国人民听我们的胜利消息吧!”黄继光说着就带领两名战友向零号阵地冲去。他们首先炸掉了几个零星的火力点,但是敌人的无数机枪也同时向三人喷射出条条火舌,吴三羊不幸牺牲,肖登良也身负重伤。黄继光迅速从一个弹坑跳到另一个弹坑,在离零号碉堡还有20米的地方身体多处被子弹击中。

他带着伤向前匍匐爬行,在离碉堡八九米的地方投出了一枚手雷,这时,敌人的机枪哑了,黄继光也晕了过去。正当部队准备发起冲锋时,敌人的机枪又响了起来。枪声中,黄继光醒了过来,这时他已没有任何武器。他顽强地爬到碉堡下,飞身跃起,用自己的身躯堵住了敌人的枪口。战友们喊着“为黄继光报仇”的口号冲了上去,将零号阵地的敌人全部歼灭。

离休后的齐润庭

我为有黄继光这样的战友感到无比骄傲,他是我心中永久的楷模,他牺牲前和我一起做战前动员的场景和堵枪口的壮举历历在目,激励着我在朝鲜战场上英勇的投入每场战斗。

END

作者简介

齐润庭(1925.5—2019.8.2),河北省井陉县大尖山村人,中共党员。1938年参加抗日儿童团,1940年加入抗日青救会任宣传组长,1942年参加地方抗日游击队,1944年参加八路军。历任战士、班长、排长、正副指导员、副教导员、政治协理员、补充师教导员。1943年7月16日活捉二名日军。1948年任二野九纵二十七旅特务连通信排通信排长,立大功1次,并被授予“淮海战役胜利功臣章”。1952年7月初,调任二营副教导员。在到伙房了解情况时,发现了黄继光。7月25日,介绍黄继光、肖登良、吴山羊3人同时加入共青团。1954年,齐润庭转业后被选送中央政治干校学习。1974年10月,应邀陪黄继光妈妈邓芳芝参观黄继光纪念馆并看望英雄生前所在部队官兵。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齐润庭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