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传统文化>详细内容

【传统文化】二月二龙抬头‖罗学娅

作者:罗学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11 16:55:46 浏览次数: 【字体:

二月二龙抬头

罗学娅

二月初二,仲春卯月之初,北斗七星斗柄正指东方。东方苍龙七大星宿中那颗最闪亮的“龙角星”,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苍龙崭露头角,昂首抬头。

此时,阳气生发,雨水增多,万物开始生长,大地生机盎然。农人们开始下地干活,播种下新一年的希望,企盼五谷丰登、人畜兴旺。

正如《石氏星经》记载:“角为龙之首,实主春生之权,亦即苍龙之角也。”

所以,二月二龙抬头从远古就成为中国民间一个传统节日,有了许多围绕龙信仰而展开的民间习俗活动,以寄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小时候,笔者常跟着外婆摇头晃脑地念“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虽不解其意,但感觉很好耍。

二月二那天,外婆早早地就带着两个弟弟去理发,说是要借龙抬头的吉时剃“喜头”,迎来好运气,保佑孩子们健康成长。

不识字的外婆还准备好笔墨,叫我带着弟弟们写字,说二月二是文昌神的生日,这一天开笔写字,长大后会断文识字,出人头地。

印象最深的是祭拜土地爷爷。吃午饭前,外婆叫我们换上干干净净的衣服,整整齐齐地站在她身后,面对摆在桌子上的一个土地爷纸牌位,恭恭敬敬地作揖行礼。

其实,我们睁大眼睛盯着的是牌位前面的贡品:一块方方正正的肥肉,一盘红红的橘子。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水果本是稀罕物,打牙祭更是我们的奢望。当时,每人每月只有半斤肉票,我家7口人只有三斤半。为了让全家人能多吃一点肉,外婆总是叫二妹头天晚上就去排队,排在最前面就有机会买到槽头肉、猪下水等次等的肉,分量会多一些,有的1斤肉票就可以买到1斤半。

二月二祭土地爷爷肉,是难得吃上的宝肋肉,厚厚的膘,还带点瘦肉,看着就馋得直流口水。

外婆带我们虔诚地祭拜完土地爷爷后,就把敬贡的橘子分给我们一人一个,待我们喜滋滋地吃完,她已把贡肉切成片,放上姜片、葱白和酱油,蒸热了端上餐桌,别提有多香了。

看见我们狼吞虎咽的样子,外婆总是笑眯眯地打招呼:“慢点吃,慢点吃,土地爷爷今天过生日,别让他笑话你们。”

我很好奇:文昌神今天生日,土地爷爷今天生日,怎么神仙都喜欢在二月二过生日呢?

外婆说:二月二龙抬头,日子好呗。

我知道,外婆没什么文化,讲不出太多大道理,但她却特懂礼俗。早年,外公在重庆江津开了一个猪鬃作坊,产品主销日本。虽然规模不大,但外婆好歹也是个老板娘,把土地爷奉为他们生意的守护神。每年二月二,她都非常虔诚地跟着外公带着工人们祭拜土地神,然后给大家打牙祭,嘴里念念有词:“牙祭不打,生意要垮”,“吃了牙祭肉,就好干活路”。

后来,抗日战争爆发,外公和很多中国商人一样,拒绝与日本人通商,就关闭了作坊,回到老家过起了艰难的农耕生活。但无论生活多么艰难,外婆都没忘记龙抬头等传统节日的礼俗,还潜移默化地传给了妈妈,传给了我们。

随着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很多以农耕文化为载体的传统节日,仿佛在现代生活中渐渐远去,但对龙的敬仰,从来没有削弱,5000多年了,中国人仍在骄傲地说:我们是龙的传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罗学娅(泸州市作家协会、内江市作家协会会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