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传统文化>详细内容

【传统文化】诗词里的立春‖蒋德均

作者:蒋德均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04 13:55:13 浏览次数: 【字体:

按传统历法,一年分四季,每一个季节有六个节气。春天的六个节气即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

立春太阳位于黄经315度,2月3-5日交节。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也是汉族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立”是“开始”的意思。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自古以来立春就是一个重大节日。自官方到民间都极为重视,立春之日迎春已有三千多年历史。古时立春时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去东郊迎春,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收。回来之后,要赏赐群臣,布德令以施惠兆民。这种活动影响到庶民,使之成为后来世世代代的全民的迎春活动。

立春,一般在每年的二月初,是一个时间点,也可以是一个时间段。中国传统历法将立春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意思是,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立春五日后,蛰居的动物慢慢在洞中苏醒,再过五日,河里的冰开始融化,鱼开始到水面上游动,此时水面上还有没完全融解的碎冰片,如同被鱼负着一般浮在水面。立春主要节俗活动有:春耕、打春、春社、朝贺、春游、咬春等。在饮食养生上,注重补养阳气,少酸多甘,平抑肝火。

立春时节对应的花信风: 一候迎春、二候樱桃、三候望春。

有关立春的民间彦语颇多,比如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春孩儿面,一日两三变;立春寒,一春暖;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出打六九头,耕牛遍地走;立春一日,水暖三分;立春天气晴,万物好收成等等。

咏 柳

唐·贺知章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这是一首别具匠心的咏春诗歌,由总到分,条序井然,用语自然晓畅,通俗易懂。借柳树歌咏春风,把春风比作剪刀,春风成了美的创造者,赞美她裁出了春天。

立 春

唐·杜甫

春日春盘细生菜,忽忆两京梅发时。

盘出高门行白玉,菜传纤手送青丝。

巫峡寒江那对眼,杜陵远客不胜悲。

此身未知归定处,呼儿觅纸一题诗。

诗人说,今日立春,忽然想起在长安和洛阳的那段美好岁月。那时,每当立春的时候,亲朋好友便会用白色的盘子盛满蔬菜和水果互相馈送,以尽节日之兴。如今,我流落巴蜀的巫峡一带,面对这眼前的景象,令我悲不自胜。也不知我的归宿与安身之处何在?为了排遣旅愁,姑且叫儿子找纸来写下这首《立春》。

立 春

唐·韦庄

青帝东来日驭迟,暖烟轻逐晓风吹。

罽袍公子樽前觉,锦帐佳人梦里知。

雪圃乍开红菜甲,彩幡新翦绿杨丝。

殷勤为作宜春曲,题向花笺帖绣楣。

诗人说,立春之日,太阳尽管从东方迟迟升起,炊烟袅袅,清晨的风吹拂着大地。那些贵族公子与美女佳人饮酒作乐、歌舞升平,园圃中的蔬菜长出了红红的嫩芽,塘边的杨柳冒出了绿绿的新芽。那就赶快趁着这美好的时节,写下美丽的诗篇、剪贴精美的窗花吧。

江南立春

宋·吕夷简

灰律何时应,江春昨夜来。

细风先动柳,残雪不藏梅。

馀冷迷清管,微和发冻醅。

闭门无客到,樽俎为谁开。

诗人说,立春节气到了,春天也就来了。微风吹动着柳枝,梅花迎着残雪开放。尽管天气还冷,但我却迷恋清越的歌声。天气渐暖,大地解冻,我却喜欢小酌微醺。这一天,我闭门在家,没有客人到访,那些酒酒菜菜又为谁而备呢?

立 春

宋·孔平仲

春风不择地,亦到海边城。

衮衮衣冠会,喧喧鼓吹迎。

为牛一何苦,举世尽相争。

旅客心偏静,停杯想耦耕。

诗人说,立春后,春风吹遍大地,自然也吹到了边地。人们有礼节地相互拜会祝福,到处都是敲锣打鼓、迎接春天到来的场景。民谚云:立春打春牛,庄稼大丰收。所以,立春之日,人们争先恐后鞭打春牛。在外奔走的人们看到边地春耕的景象,也会停下酒杯来想起农作之事。

立 春

宋·黄庭坚

韭苗香煮饼,野老不知春。

看镜道如咫,倚楼梅照人。

这首诗歌写出了立春的景象:韭菜、麦苗长势喜人。诗人见之,仿佛闻到了韭菜与麦粉做成的饼子的香气。对镜而视,容颜在前。倚楼所见,寒梅盛开。

立春偶成

宋·张栻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

便觉眼前生意满,东风吹水绿参差。

诗人说,立春时节,春回大 地,冰霜渐渐减少。春天的到来,草木是最先知晓的。只觉得眼前已是一片生机盎然,春风吹来,水面碧波荡漾。诗歌描绘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春日图景,表现出诗人对欣欣向荣之景的渴望与欣喜。

立 春

宋·白玉蟾

东风吹散梅梢雪,一夜挽回天下春。

从此阳春应有脚,百花富贵草精神。

这是一首清新自然、妙趣横生的立春诗歌。诗人说,春风吹散了腊梅梢头上的积雪,一夜之间,她就已经来到人间。从此以后,春天就像有了脚一样,所到之处,花花草草都繁盛地开放生长了。

立 春

宋·郭印

颇恨东风巧入帘,不论朱户与茅檐。

青春处处为谁好,白发年年空自嫌。

市酒岂能供燕笑,官娃无复问秾纖。

强随儿辈追时节,菜压香盘未损廉。

这是一首别致的立春佳作。诗人以拟人的手法,写出了春风降临大地,普惠人间,给人们以温暖和喜悦——无论贵贱与贫富、民间与官方。尽管自己年岁已老,依然与晚辈们共享节日之乐。

立春日

宋·陆游

日出风和宿醉醒,山家乐事满系龄。

年丰腊雪经三白,地嗳春郊已遍青。

菜细簇花宣薄饼,湖村好景吟难尽。

酒香浮蚁泻长瓶。乞与侯家作画屏。

作为爱国诗人的陆游一生壮志朱酬,即使隐居乡村,要他忘情时事是不可能的。尽管他在乡下与乡亲们建立了深厚情谊,时时有美酒佳肴相邀,处处有湖光山色相伴。所以,在这首诗里,行文风趣幽默,嘲讽与愤懑含而不露。

立 春

宋·王镃

泥牛鞭散六街尘,生菜挑来叶叶春。

从此雪消风自软,梅花合让柳条新。

旧俗,每到立春就要举行“打春牛”表演,又称为“鞭春”。所谓的春牛,又称土牛、泥牛,是用泥土、芦苇或纸做成。立春前一天,百姓设坛祭祀,赶着“春牛”到县衙门,县衙设好酒水以作供奉。老百姓则牵着“春牛”载歌载舞,祈求丰收。立春日正午时分,县衙官员要手执红绿鞭或柳枝鞭打土牛三下,边打边高声唱:“一打春牛头,国泰民安;二打春牛腰,风顺雨顺;三打春牛尾,五谷丰登。”然后交给属吏与农民轮流鞭打,打得越碎越好,代表来年丰收。此外,还有吃春盘的习俗。

立 春

宋·文天祥

无限斜阳故国愁,朔风吹马上幽州。

天翻地覆三生劫,岁晚江空万里囚。

烈士丧元端不惜,达人知命复何忧。

只应四十三年死,两度无端见土牛。

这是文天祥45岁(1280年)立春时创作的诗歌。43岁的文天祥在南岭领兵抗元,失败被俘,自杀未遂。在元大都被囚两年之久依旧不降。立春之日,诗人在元大都看到夕阳,想起家乡与故国,回想天翻地覆的巨变,必定感慨万千。春天即使来到人间,但人间早已面目全非。而自己行程万里却是个被俘囚徒,又苟活了两年,看见两年立春时节的打春牛仪式。

立 春

元·胡奎

今朝试写宜春帖,拾得江南第一花。

秋水为神玉为骨,正疑春色在诗家。

古人在立春之日有写春帖、贴春联和窗花、互相赠送礼品以及祝福等过节习俗。所以,诗人说,一个人,只要做到“秋水为神玉为骨”,那么,就会永葆春色,就会诗性永驻。这首诗借书写立春寓诗人的人格理想。

立 春

元·舒頔

三阳肇开泰,一气回新和。

百卉已萌茁,光风扇晴波。

田畴入锄犁,城郭仍干戈。

而我抱郁郁,居焉万山阿。

忘言今古事,扣角时悲歌。

治乱关气化,世情今如何。

悠然出山去,天阔浮云多。

诗人首先说,立春就好运的开始,万物新生的开始,新的希望的开始。接着,诗人给我们描绘了大自然的景象:百卉萌芽、天光放晴、农人耕种以及诗人正在经历的战乱。最后,诗人发出了“治乱关气化,世情今如何”。不如“悠然出山去,天阔浮云多。”的感慨与觉悟。

立 春

明·苏仲

寂寂山居睡正醒,土牛鞭动万山青。

心闲有酒不知醉,貌老逢春亦觉荣。

有子敢言万事足,无官真是一身轻。

园林转眼皆成趣,开过桃花李又明。

这首立春诗,既描绘了立春时节的习俗:鞭打春牛、聚会饮酒等,又描绘了立春时节的物候,山野渐绿、园林成趣、桃李花开等,还写出了诗人过节的心绪与感慨:“有子敢言万事足,无官真是一身轻。”

立 春

明·王守仁

荒村乱后耕牛绝,城郭春来见土牛。

家业苟存乡井恋,风尘先幸甲兵休。

未能布德惭时令,聊复题诗写我忧。

为报胡雏须远塞,暂时边将驻南州。

立 春

明·程通

斗杓逢丑又回寅,且喜今朝庆立春。

历自天朝颁正朔,阳随地气转鸿钧。

人人共迓三阳至,处处咸欣万物新。

从此书生勤努力,文章应不负吾身。

这是一首很励志的立春诗作。民谚云: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一日之计在于晨。立春意味着春天的开始,所以,万物复苏,“人人共迓三阳至,处处咸欣万物新”。

青春的开始,我辈应当自励,“从此书生勤努力,文章应不负吾身”。

作者简介

蒋德均,笔名文生,研究员、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写作学会会员,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学会理事,四川省鲁迅研究会常务理事,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委会委员,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宜宾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大型文化丛书《李庄文丛》主编。

主要研究方向:写作学、古代文化、地方文化与企业文化建设。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一流课程《写作》《商务与政务写作》主讲教授。主持或主研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2个,负责多个大型文化文学写作项目以及纪念馆展陈策划与撰稿。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编或参编高校文科教材8部11册,主编文学作品选集20余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刊发作品和文章。作品选作985、211和“双一流”工程大学通识博雅教材。出版《诗歌语言艺术论》《文学再思录》等学术著作6部,文化随笔集10部,《文生抒情哲理诗选》《与名人为伴》《一江春水》《另一种天问》等诗集24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编或参编高校文科教材8部11册,主编文学作品选集20余部。文章入选全国高考语文阅读材料和党政领导干部学习材料。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蒋德均(宜宾学院)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