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传统文化>详细内容

【传统文化】文明祭祀说中元‖ 帅成清

作者:帅成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12 19:46:32 浏览次数: 【字体:

文明祭祀说中元

帅成清

农历七月十五是两千多年来传统的中元节,民间称为“七月半”,又叫“鬼节”。说法是为庆贺农历七月十五的地公生辰,阴曹地府开恩就在七月初一打开鬼门关,七月十五关鬼门关,这期间放出所有的鬼魂,让已故的祖先亡魂回家与后人团聚。后人则点香招引,隆重设宴款待,并敬献银锭或纸钱。实际是古代朴实的先民,在初秋时节稻菽丰收在望,为惑谢大地的恩赐,祖先的荫护,杀鸡宰鱼,用新米蒸煮来祭祀先人,汇报收成的一种仪式,是一种追怀先人的传统农耕文化。

过去在七月半到来之际,家家户户都隆重祭祀。先包好禊子,写上给谁,有多少封,并陈列于堂前提前告之先人。定好日子(七月半或七月半前几日),请出先君灵位,摆好桌凳,上好美酒佳肴和碗筷,让祖先以及随祖先来的亲朋先入座就食。再在堂屋前插上燃香明烛,用秸秆垫底,将禊子按一定顺序垒成宝塔形,塞满银壳,撕点散纸点燃。全家人跪在禊子前,虔诚地看到火光熊熊,烟尘袅袅,饱受炙热的火烤,汗雨直淌,还要到另一处去烧一些散钱,说是让那些无家可归的孤魂野鬼用。最后直到火灭烟熄,点响爆竹,叩拜完毕才起身净手洗脸,一家人围坐先人们刚吃用的桌子上过中元节,品尝美食。

中元祭祀烧禊子是人们表达对先人的孝敬和追远思怀之情,让爱与念无距离地演绎出生命生生不息延续的一种仪式。在当代科技发达的今天,我们应与时俱进,何必繁文缛节将虚无缥缈的香烛冥币火化去胡弄毫无知晓的祖先呢?为了青山绿水,为了不打挠祖先的安宁,我们应摒弃陋习,在通讯发达、疫情不消的今天不必车舟劳顿,倡导就近文明祭祀,或为祖先酌满一杯浊酒,献上一束鲜花;或在手机QQ,微信点击祭祀,发文追怀悼念来表达我们的哀思以及祈愿。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言传身教,尽力赡养老人,使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养,提倡厚养薄葬的新风尚。

总之过中元节简朴为上,少些花俏,心诚就灵。我们应当在心中点一盏心灯,燃一柱佛香,酌一杯浊酒,祈一个心愿来祭亡魂。追远祖承德泽,建功业慰先贤。我们祭祀愿先人冥府安息佑后裔,人间芬芳艳阳天。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帅成清 (眉山市彭山区第五小学退休教师, 眉山市散文学会会员,眉山市彭山区作家协 协会会员)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