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新中国成立70载 天府之国换新颜

作者:杨 婧 来源:成都市武侯区科技园小学 发布时间:2019-09-25 10:31:59 浏览次数: 【字体:

298803a87848469dbeebf886ac254c09.jpg

新中国成立70载 天府之国换新颜

杨 婧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八千里路风和月,一路风尘一路歌。中华民族一路从三皇五帝中走来,一步一步发展到今天,由落后到文明;从隶楷行草中走来,由繁杂到简单,走过山河破碎,也走过锦绣繁荣。新中国建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努力奋斗,一步一步将那个曾经落后迂腐的中国向前推进。历史长河奔涌向前,不曾停歇,在共产党正确领导下,中国也正乘风破浪,大步迈向小康社会。

我所生活的四川是块肥沃的土地,它位于祖国大陆的西南腹地,自古以来就有天府之国的美誉,是中国西部的门户、大熊猫的故乡。它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自然风光多彩绚丽,拥有九寨沟、乐山大佛、宽窄巷子,稻城亚丁等享誉海内外的旅游景区。这里地大物博、矿产丰富、气候温和、适宜居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诗仙李白曾在《蜀道难》中感叹到:四川这块大地,“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可见四川这个地方虽然十分富饶,但是走起来确实是非常难,就更别说发展经济。

巴蜀地区自古以来就是各个王朝的必争之地,可见虽然这块地方十分险阻,但却是一块要地,新中国成立后,这块大地的变化就更大了。如今,四川在中国人的眼中是变化最大、脱贫最快、发展最强和景色最美的地方了。虽然这里的贫困县、贫困市比较多,但是四川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艰苦奋斗,一直砥砺向前,攻克了许多难以攻克的困难,创造了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块大地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李白当年的感叹,如今在四川这块地方早已找不到痕迹,因为四川现在柏油马路通向“天”。其实四川也和全国其他许多省份一样,都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现在李白所感叹的“蜀道之难”变成了“蜀道之美。”

众所周知,四川的自然条件不是很好,这里的贫困县贫困乡贫困人口都比较多,所以对四川人来说经济发展的压力很大。但是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各级干部群众,都用奋斗的姿态迎来了经济发展的快速飞跃。俗话说得好,经济强则地方强,百姓富则地方富,四川整整用了将近60年时间,实现了全省经济总量达到1万亿,可见四川的巨变是十分艰难才达到的。这说明改革开放,尤其是贯彻创新落实精神对四川的发展起到了加速作用。这里的百姓富起来了,强起来了!日子越过越好了!

政策好,制度好,我们党的领导好,发展就会好。我们坚定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脱贫攻坚战在四川取得了显著效果。其实,这在难于上青天的巴蜀大地来说十分的不容易。

四川的脱贫攻坚一路风雨兼程。在从事脱贫攻坚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有一位奋战在四川脱贫攻坚一线的优秀干部丁强,他与贫困群众心连心、手拉手,努力把他们拉出贫坑。他是贫困群众心中的好干部,他访民情解民忧,做贫困群众的暖心人。自从金和乡长坊村七组的一座桥在一次洪水中被冲毁后的3年多时间里,村民想要出村,要么就只能从水里趟过去,要么就要绕远路走过去。丁强来到这里仅仅4个月,就给这里修了一座新桥。其实,丁强也出生在偏僻的农村,他一直带着要让贫困群众脱离贫困的梦想,放弃在天津的高额薪酬,来到四川省射洪县。2015年四川的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后,丁强就成了一线干部,他总是事事亲力亲为,爬山沟,坐门槛,看米缸。一年间他把这里的30多个乡镇和80多个贫困村都跑了个遍,和这里的贫困群众都说上了话。他说:“脱贫攻坚是一件前不见古人的伟大事业,在我的工作中常常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挑战,没有创新精神是不能做好的,我会一直坚守。”所以他一直坚持在基层调研中发现治疗贫困的良方,他说:“脱贫攻坚战越往后面临的越是困难的境况。”要啃下脱贫攻坚这个硬骨头,就要靠我们扶贫干部坚持不懈,骨子里有咬定不放的韧劲,才能够把贫困群众拉出贫坑。就这样,他们一天天赶进度,寒冬三九、酷暑三伏也不停歇。抓紧贫困群众农闲在家的好时机和他们交谈,一同规划未来的美好愿景。

丁强说:“现在觉得唯一亏欠的就是家里的人,已经在这里住了4年多了,我放弃了很多节假日,与自己女儿的距离也感觉越来越远了,但是这是我的工作,我将以时不待我的干劲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在四川脱贫攻坚的这几年中,像丁强这样的一线干部数不胜数,他们都扎根在四川的各个贫困县,努力把这里变得富起来、强起来,让百姓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打赢脱贫攻坚战,不只是有干部的努力,这里的群众也是铆足了干劲,向康庄大道奔去。葡萄农张振元说,自从大地震后,我的葡萄园受到了重创,好在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我自己再加把劲,就一定会有更好的生活。张振元已成了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大户,他还在村里进行免费技能培训,给附近村民讲授自己种植葡萄的技术,把自己种植果树和养殖方面的技术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全村老百姓。张振元说:“只要我的农场不垮,我就会一直帮助着大家带领大家一同共同致富,走向小康之路。”他一再强调,他能有今天的发展,都离不开这里的老百姓和党,还有政府的大力支持。他说个人能力有大有小,但是感恩是无止境的。

在新中国成立的70年中,脱贫致富,一直是四川的另一个代名词,我知道还有很多像四川这样的省份,都在积极努力脱掉头上的贫帽,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发展努力奔向小康社会。而四川,这个美丽的天府之国,在祖国的发展进程中一直在不断努力发展,如今也换上了新颜。

作为土生土长的四川人,这里虽然多灾多难,自然灾害频发,但是并不影响我对它的热爱。我会扎根在这里,用自己的劳动努力为四川的脱贫攻坚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四川早日脱掉贫帽,奔向小康社会。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我们正处在一个好时机下,国家和平,社会和谐。我们沐浴在党的光辉下茁壮成长。中国,如今已成为世界的奇迹。回顾过去,我们自豪骄傲,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我们美丽的天府之国,一定会越来越好,让我们向着更远、更闪光的未来,奋力前行!

(作者单位:成都市武侯区科技园小学)

来源: 成都市武侯区科技园小学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