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摄影】杨丽涓摄影作品(12幅)

作者:杨丽涓 来源:杨丽涓 发布时间:2019-08-13 19:40:21 浏览次数: 【字体:

6bacd3f555c24abb88a7fda418f790cb.png

一、 70年来四川发展的重要历程、显著特点、突出成就,畅谈新时代发展愿景

成都天府新区盛世美颜

(1)鹿溪河生态区

鹿溪河生态区位于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核心区域,北临天府商务区,南接成都科学城,规划总面积3800亩,结合地势地貌、遵循海绵城市理念而建,不仅是一个充满“野趣”的湿地公园,还承担了鹿溪河排洪调蓄、净化水质的功能。生态区由湿地生态区和农业生态区两个板块组成,以湿地主题、田园主题体现水生态系统特征和湿地景观特色,突出“碧色溪谷,多彩田园”的规划愿景。

(2)兴隆湖

兴隆湖自不必说,从开放之日起,就已经成了新区乃至成都市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兴隆湖的湖面有5000余亩,视野开阔,湖岸鲜花草地,绿树成荫,亲水步道与湖水近在咫尺,人在步道上,湖底游鱼都清晰可见,心情也为之豁然开朗。科学城环湖而建,成都科学城的面积约15平方公里,作为国家创新研发产业功能区,受到国家和领导的重视,习总书记2018年春节前在四川视察也来了这里。2017年李克强总理也来了这里视察。

(3)天府公园

天府公园位于中国西部博览城旁,是目前成都中轴线天府大道上最大的大型综合性公园,占地1.6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约42万平方米。公园内溪流湖泊,山坡洼地,绿草茵茵,内部构筑丰富的步行交通网络,游客可通过水岸漫步游路、山丘散步道路、水下艺术走廊等,尽情浏览公园各个分区的不同景致,感受不同的新奇体验。

(4)桂溪生态公园

成都桂溪生态公园被称为“成都版的纽约中央公园”,它是一块近似长方形的大型公共绿地。天府大道横穿公园,环球中心和新会展中心正巧在公园的两角。虽被繁华闹市的高楼所环绕,但它作为锦城绿道高新段的一个节点却独有自己的一份宁静和美丽。刚刚完成升级改造的它惊艳亮相了。漫步大草坪中间、骑车穿越百花绽放的绿道、听潺潺流水在河畔漫步,这个假期你可以在这里尽情享受城市公园的那份惬意。漫步公园里,眼前的每个画面你都可以装进相框。

(5)成都南湖公园

成都南湖公园位于成都市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占地6000亩,历时三年修建,投资超过了10亿元,位于成都市人民南路南延线华阳段——华阳城市建设规划核心区,地处府河、江安河两条成都母亲河的交汇处,占地6000亩,是集生态、休闲、运动、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开放式公园。


二、回顾四川发生的历史巨变,展现社会主义建设及改革发展取得的历史成就

1)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20085.12地震在四川省什邡市灾情最严重的蓥华镇救援现场,当时胡锦涛总书记用洪亮的声音坚定地喊道:“坚决打胜这场硬仗,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2019526日,党组织带领我们来此参观地震遗址,纪念地震11周年,让我们再次领会了同心筑梦、凝心聚力的伟大精神。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经过灾后重建,震区早已呈现出新的面貌。 

2)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2018421日,党组织带领我们来到彭州烈士陵园,人民英雄纪念碑是烈士陵园的主体建筑碑身正面镌刻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几个大字,庄严、雄伟、肃穆,巍然矗立于陵墓区最高处纪念碑正前方是念广场。每年烈士陵园都在开展祭扫、公祭、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新党员宣誓、老党员重温誓词等活动,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发扬传统,锤炼党性。

(3)喇叭河鹿池

天全县喇叭河景区是二郎山省级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地、全省大熊猫栖息地重要组成部分、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之一,是由森林、雪山、碧峰、峡谷、海子、流泉、飞瀑、红叶、珍禽异兽等山景、水景、动植物景观组成的生态旅游区。喇叭河景区旅游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得到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怀,被纳入国务院批准的《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予以支持。现已呈现出她的迷人美貌,鹿池便是其中一角。

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大大的石头上镌刻着两个苍劲有力的用行楷字体书就的大字——鹿池,石头左侧的树林里依沟壑而建并用木头搭建起来的八角凉亭,给人以纯朴复古的感觉,名曰饮鹿亭。(作家杨然游鹿池所感写下对联:清风雪影照鹿来,草深花迷饮月归。)

平静的湖水周围有一圈木栈道,沿着它便可走进丛林深处,步入其中,你便会有一种曲径通幽、林岚雅致的感觉。拾级而上,渐渐地你便被一层层的绿所包裹了,那里的空气更加湿润,小路更加幽静,你不自觉得就融入到了绿色的海洋里了。

三、聚焦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发展的伟大实践,回顾巴蜀大地沧桑巨变的历史进程、发展脉络和辉煌成就

1)折多山美景

折多山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境内,为大雪山一脉,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折多山最高峰海拔4962米,垭口海拔4298米,与康定市的海拔落差达1800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此有“康巴第一关”之称。折多山既是大渡河、雅砻江流域的分水岭,也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进入了康巴藏区。“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就是"折多"二字。折多山的盘山公路确实是九曲十八弯,来回盘绕就象""字一样,拐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难怪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作为318国道的一小部分,这是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2)毕棚沟雪景

2013年开始,阿坝州理县毕棚沟景区严格按照《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与运营规范》(GB/T263622010)标准和《四川省生态旅游示范区管理规程》(试行),扎实开展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在创建过程中,景区进一步完善软、硬件设施,景区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并于20141111日通过了省级验收组组织的现场验收。18日,省旅游局、省环境保护厅、省林业厅正式联合发文认定阿坝州毕棚沟旅游景区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川旅发〔20151号)。毕棚沟景区成为阿坝州第一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毕棚沟是一个集原生态景观博览、登山穿越、极地探险、滑雪滑冰、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大型原生态旅游风景区。毕棚沟以其优美的自然风光、完美的自然生态景观、优良的生态环境著称。景区内红叶、杜鹃花种类繁多,森林原始、瀑布飞挂、冰川奇特。毕棚沟以其优美的自然风光、完美的自然生态景观、优良的生态环境著称。景区内红叶、杜鹃花种类繁多,森林原始、瀑布飞挂、冰川奇特。毕棚沟被比作四姑娘山的美丽背影。这是个五彩斑斓的世界,浓绿的树,深红的叶,青青的湖,湛蓝的天,纯白的雪;这是个多姿多彩世界,险峻奇峰,一道冰川,人间寺庙。


来源: 杨丽涓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