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遥远山村飘扬的那面旗

作者:陈文建 来源:阿坝大九寨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02 18:35:48 浏览次数: 【字体:

5407fe3e9b4f46c393a566a86d8a1a75.png

遥远山村飘扬的那面旗

陈文建

“老天爷,快落雨,保佑娃娃吃白米……”儿时,奶奶每逢旱季都会唱起这支无名的村谣哄我玩耍,那时候的农村老家,人们刚能吃上饭,衣食简朴。要是在农作物生长期遇到连续干旱的年份,全村人都愁眉不展,担心收成,久而久之,村里的老人就编了这支歌哄孩子。

幼时的家乡,地处边远、交通不便。山上常年缺水,村里人吃水要到两座山之外的另一个村去挑;没有电,用煤油灯照明;一年四季的劳作都靠肩挑背磨。但无论父辈们付出怎样的辛劳,每年的收获总归只有那么多。孩子们等到八、九岁才到山下的林家祠堂读一点书;等到成人了,婚姻大事也让长辈门愁心,谁家姑娘愿意嫁到这穷山僻壤来呢?

每天傍晚时分,村里人依旧围坐在村头的大核桃树下。老人们抽着老烟、看着像烧红了的天边,难得地有说有笑。年少的我奇怪地问大爷:“我们村里有喜事吗?”老人们一听笑得更开怀了:“娃儿,你说对咯,就是有喜嘞” !懵懂的孩童看着父辈们高兴也跟着乐呵。

第二天一大早,村里再没有响起生产队长的吆喝。直到太阳照到树梢,大人们才有说有笑地走到地间,也没有劳作,村里的干部和老辈们用竹竿丈量着地边。后来才知道:这是土地承包到户了。也真怪,从这以后老天爷好像也变了脸似的,没有了持续的干旱,人们地头田间耕作也有说有笑。绿油油的庄稼也像得了什么好,一块地比一块地里的长得盛。年底上了公粮后,家里的存粮也多了。

然而,村里最大的饮水问题还是非常困难,这成了村里干部和老辈们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新选的村支书每天吃完晚饭就走家串户动员村里的年轻人。那时土地刚分产到户,人们对出公热情不大,也不知道村支书做了多少工作,最后组成了一支20人的“打井队”。那时村里没有钱,请不起勘测技术人员,他们就在村里潮湿的地方往下挖。老家的地底下全是大石头,为了一口井,20余人挖了100多天硬是打出了一口井,村里的那口“老井”就全是用石头砌起来的。看着那一泓清水,村支书笑了,全村人都笑了。

尽管一口井满足不了全村人的需要,但这是一口希望之井啊!这以后,村支书硬是在没有技术、没有资金的艰苦条件下带领村里的干部和年轻人陆续在村里打出5口井,结束了全村人喝水难的历史问题。从此,村里的老人们最喜欢围在老井旁摆龙门阵:党的政策好啊!我们选了个好书记啊……

日子就在问题叠着问题中度过。老家的山村环抱在一群大山深处,交通不便、消息闭塞;大多数人都没怎么读过书。十二三岁的少年和大人们常年泡在田间地头;农闲时放牛、放羊、在山上捡牛粪打猪草;家里的油、盐要到山下30多里的小镇上用大豆或鸡蛋换。

又是一个落霞漫天的黄昏,村支书把全村人召集到村头的大树下宣讲国家政策。他号召村里人不要关起自己大门,打自家的小算盘。为带动老家每户人口的经济收入,村里组织人手开矿洞打石膏。但由于开矿洞运石膏要占到几家人的地,所以争论意见比较大,农村人很容易满足现状,也没有什么长远眼光。村支书就放下自家的事,每天给村民们做思想工作,经过一年的努力反对的声音小了,赞成的声音大了。村支书在那段时间天天往镇里跑,跑开矿的各类文件、手续,还有开矿用的雷管、炸药。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经过村支书两个多月的软磨硬泡之后,政府终于将各类文件手续批复下来,临到开矿的那天还为我们村从县里请来了专门的技术人员帮忙起爆。我还记得起爆的那天,遥远的山村从没有那么大的响动。到了晚上,村支书杀了自家的鸡款待县里的技术人员,他一个劲地向县里的技术人员道谢,满脸笑容就像是他自己办喜事一样。

老家地下是一片石膏矿脉。矿洞开成后不久就挖出了一块块灰白的石头,老人们看着费了老大劲挖出来的东西就是一块块不起眼的白石头:“这有用吗”?而村支书看着那一块块石头笑的嘴都合不拢了。接着他又召集全村人开会:从各家各户抽出年轻力壮的人进行分工。有采矿队、运输队,还选了有点文化的妇女当会计。就这样,我们村迄今为止唯一一个村办矿业开起来了。当时条件很差很艰苦:挖矿没有机器设备全靠人工;运矿石则靠马车、牛车。不过,随着一堆堆矿石运出山外,每家每户也见到了现钱,有了钱就可以送孩子们上学堂。村支书说:“只有让娃儿们多读点书,走出山旮旯才有用嘞” !

记得,那年我8岁,母亲用5块钱送我上了山下的林家祠堂小学。上学的第一天,母亲对我说:“娃儿,要好好读书哦,不是有这么个好书记的话,你跟村里的那些大娃儿一样,不是挖地就是挖矿,好恼火嘛”!那是我第一次感觉到:书记是个“好人”。没过半年我戴上了红领巾,戴红领巾那天老师给我们讲了红领巾的来历。那时我才知道我们村支书是中国共产党员,每个村都有党员和支书,党员和支书是专门为村里人办“好事”的“好人”。

随着年龄长大,我从山脚下的小学一直读到了县城里的重点高中,知识和见识也都在增长。我心里就发誓:等哪一天我也要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回到村里为村里人办好事,也要像老支书那样踏踏实实地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实事!但事与愿违,我高考落榜。回到阔别很久的山村,家里人倒没什么,而村支书看着我却意味深长地说:“娃儿,别泄气,我带头给你筹学费,再复读一年肯定能考上大学”!在那段日子里,我一边复习一边参加地里的劳动,看着父辈们辛苦的场景,我犹豫了——还是不考了吧,我不敢承受全村人如山一样的期望!后来,政府冬季征兵开始了,支书给我报了名,我顺利通过各项检查进入部队当了兵。记得离开家乡的那天,支书家杀了猪,全村人像办喜事一样,敲锣打鼓为我送行。临走时,老支书对我说:“娃儿,部队锻炼人、培养人,你自己要上进哦”!坐上车望着离我渐渐远去的亲人、山村,我模糊的泪眼仿佛看到村头的老树化成了一面鲜红的旗帜高高飘扬!

在部队,我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是伟大的党带领人民驱除外辱,推翻旧社会,解放全中国;在新社会,是党带领人民走出贫穷落后奔向全面小康,我们的祖国日益繁荣强大。这段光辉岁月中,有多少像老支书一样的共产党员在平凡中为党的事业、人民的福祉默默地奋斗、奉献着!

曾经的老山村早已在“新农村”建设中焕然一新,家家有存款、有车;曾经年轻的村支书也在岁月的长河中成为了“老支书”;而我就像是一只山里人放出的风筝,越飞越远,已离老山村千里之遥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后来的我早已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每每看到胸前鲜红明亮的党徽,我就想起遥远山村的老支书。我想:也许伟大的党正是有了无数像老支书那样为民着想、为民办事、艰苦奋斗、廉洁自律的党员而光荣而伟大吧!

虽然,时代在不断进步,社会在不断发展。但作为一个从大山走出来的农村娃,是党、是山村的父老乡亲培养我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己没有任何理由“忘本”。更应该多回头看看前辈们走过的那段血与火的艰苦岁月,多想想父辈们挥汗如雨的那段清平日子——严肃认真践行“两学一做”,争做“四讲四有”的模范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决克服作风浮躁、自律松懈的工作态度和不良行为;要在新形式、新环境下经得起诱惑、经得起考验,使心中那面鲜红的旗帜永远高高飘扬!

(作者单位:阿坝大九寨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千里行公司(子公司)

来源: 阿坝大九寨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