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曙时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8-01-03 15:47:00 浏览次数: 【字体:

张曙时,江苏省睢宁县人, 1884  11(清光绪十年十月)出生在一个封 建地主家庭。小时在家读私塾, 15 岁参 加童子试,后又应试科场。他在外出应试过程中,有机会接触到康有为、梁启超 等人变法维新思想的宣传,耳目为之一 新,并促使他冲破家庭的阻拦,在婚后的第二天,即从家偷跑出去,考入睢宁高等 学堂学习。1906 年秋,在一些同学邀约下,东渡日本留学。

 1907年初,张曙时归国探亲时,再 去日本继续读书的安排被家庭所阻。不久,他悄悄跑到南京应考,就读于两江师范,继又转读法政学馆和两江法政学堂。 1909年,张曙时参加中国同盟会,负责南京学生界的宣传和联络工作。1911  10月,武昌起义成功,各地纷纷响应, 张曙时为之日夜奔忙。他先去江北,策动蒋雁行十三协率部宣告对清独立;继 赴徐州, 力促张连光举起革命义旗;后又赶往浦口,组织学生军数百人,会同其他 各路起义军围攻南京,将旧政权推翻。 南京临时政府建立后,他担任司法筹备处的秘书。

 1913 年,袁世凯篡夺了辛亥革命成果,对革命力量进行镇压,张曙时受到通 缉。他在山东的潍县、沂州和江苏的徐 州等地,组织发动了多次倒袁暴动。当孙中山发动“二次革命”时,他又即刻参加, 在江西都督李烈钧司令部任秘书 “二次革命”失败后,他加入孙中山组织的中华革命党, 并重返南京,任中华革命 党南京支部长。1919  10月,该党改为中国国民党,他又参加国民党。1921 年,张曙时担任南京建业大学校长。

 1924 1月,张曙时参加了国民党 “一大” 。会后,担任国民党江苏省党部的常委,专门从事党务工作,成为有名的 国民党左派人物。1927 年,张曙时积极投身南昌起义,被推选为革命委员会委 员, 兼任党务委员会主席。8 3日,他 随起义军南下。队伍被冲散后,又转移香港,再赴上海。此时,张曙时一面致力 于革命基本理论的研究,认真总结过去 的革命经验;一面暗中积极寻找共产党组织。1932 年初,他终于如愿以偿,经邹铭三、 王学文介绍正式加入中国共产 党。此后,他根据党的指示,先在上海从事情报工作,活动于各抗日救亡派别与 团体之间。继又前往河北定县,说服方 振武率部开到张家口,与冯玉样会合,组成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促进了全国 抗日形势的发展,不久这支军队遭到失 败,张曙时历尽艰险才重返上海,继续从 事党的地下工作。

 1935年初,为了在川东的云阳、 万县一带组织武装暴动, 开展游击战争,配合长征 红军在四川的活动, 张曙时又受上海中央 局特科的派遣,溯长江而达万县。此时,该地的武装起义已经举行, 且遭到失败。他 只好赶往重庆, 准备相机打通与红军的联系。由于山城的党组织被严重破坏,自己又人地两生, 原计划难以实现。在挫折之下,张曙时毫不气馁。他认真分析了随着 民族矛盾上升而出现的抗日形势, 随着中央军的拥入四川而出现的蒋介石与四川地 方实力派之间矛盾的发展, 于是决定从实际出发,因势利导, 大力开展统战工作。他通过同情共产党又在川军中有影响的傅春 吾,给四川省主席兼川康绥靖公署主任的刘湘写信, 劝刘“以抗日为中心的号召,造 成四川成为中国抗日政治的中心”,“把省 府迁到成都, 脱离中央的压迫, 与四川各军联络起来”。这封长信促进了刘湘下决心 脱离蒋的挟制。当省政府迁蓉后, 张曙时也前往成都,任民本体专教师, 并以此公开身份为掩护, 积极而有计划地开展对刘湘的争取工作。他通过黄子谷(中共党员, 与刘湘有交往)去找刘湘交谈, 又分别对刘湘手下的核心人物做工作,通过他们去影响刘湘, 特别是为刘湘所倚重的郭秉毅被张 曙时发展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使这一工作 更有成效, 逐渐建立起共产党与刘湘的密切联系。抗日战争爆发后,张曙时根据中共中央关于由反蒋抗日转变到联蒋抗日, 进一步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指示,抓住有利时机, 积极活动于各抗日组织之间, 扩大抗日团体, 培养进步分子,发展党员。 19386月,张曙时任中共四川省工委统 战部部长。

与此同时,张曙时还以很大的精力发展群众运动。他利用在校教课的有利 条件,经常向学生宣传抗日, 鼓励他们投身到挽救民族危亡的伟大潮流中去;他 积极发现和培养骨干分子,并依靠这些 人先后创办《力文社》、《建设晚报》、 《妇 女周刊》,组织各种救亡团体;他注意在学校师生中发展党员,建立党的基层组 织。193811月,中共四川省工委扩大 会议决定分别建立川东、川康两个特委。 他任中共川康特委委员兼统战部部长。 1940  3月,成都发生打击共产党人的 “抢米事件”,形势顿时恶化。张曙时根据中共南方局的指示,于是年 6月转移到延安。

张曙时到延安后不久,被任命为西北中央局统战部副部长,继为陕甘宁边 区政府法制室主任、中共中央法律委员 会委员、华北人民政府人民监察院副院 长。1950 12月调到四川, 任最高人民 法院西南分院院长、西南政法委员会副主任。自 1955 年起,张曙时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和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的职务。 1968 年,在林彪炮制的“一号命令”下,他被迫转移到南充,于 1971  3  18 日病逝。

原载:《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