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陵基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12-14 15:22:00 浏览次数: 【字体:

王陵基,字方舟,1886 年 (清光绪十二年) 9月出生于乐山一个地主家庭。自祖父起先后在乐山、成都开设久成园绸缎庄,家庭富裕。王陵基年幼时就学于乡人郭开文门下。1903 年考入四川武备学堂,1905 年毕业于速成科,奉派赴日本考察军事。次年 8月 22 日王陵基在东京加入同盟会,被委为军事部部长。1907 年他返国到山东省任福山、泽县县知事。1908 年回成都任四川省陆军速成学堂副官,结识学员刘湘、杨森、唐式遵、王缵绪等人。辛亥革命后任第一镇参谋长、上校标统,次年任川军第一师模范团团长。

1913年8月,四川同盟会党人熊克武、杨庶堪在重庆率第五师起兵讨袁。王陵基身为同盟会员却投靠袁世凯,率兵与同盟会领导的第五师在合川大石桥展开激战,第五师战败退离重庆。王陵基指挥模范团将攻进重庆时,黔军黄毓成率部已至重庆郊区,他与黄毓成为争夺重庆地盘,于 9月 21 日在储奇门、通元门打响巷战,纵火焚烧民房,残害百姓。战至 10月 5 日黔军才被迫撤出重庆。12月 18 日,袁世凯派陆军中将姚宾来川查办,给王陵基撤职留任处分,以平民愤。

1916年1月,王陵基率部与蔡锷率领入川的护国军对战,为袁世凯称帝卖命。4月 15 日北京政府策令特授王陵基以勋五位。战争打到 6月 16 日,王陵基部继续进攻占据龙泉驿,进逼成都。王陵基不顾英国驻成都领事会同成都绅民代表提出双方和平解决的建议,下令部队前进至大面铺并电四川督军陈宦,限 21 日 11 时前离开省垣。24 日,北京政府特任蔡锷督理四川军务兼四川巡按使,又命周骏来京另候任用,所辖部队交王陵基接管,并任命王陵基为重庆镇守使。8月 2 日,蔡锷到成都就职后,对四川军政官员作了调整,王陵基在蔡锷大军压境的形势下只好交出军队,辞去重庆镇守使职。1918年1月刘湘接任第一师师长,请老师王陵基任师参谋长。从此,王陵基竭力辅佐刘湘,在四川形成速成系军事集团,参加对滇、黔军作战和驱逐刘存厚之战等。

1922年5月,刘湘的第二军与熊克武的第一军矛盾尖锐,鉴于川中各军多已站在熊方,刘湘陷于孤立,于是刘湘于2 日通电辞职,声明将四川军民政务分别交王陵基、向楚代行。7 月 4 日,第二军战败,王陵基下野,由第三军军长刘成勋继任川军总司令。1923 年 2月,川中军阀混战再起,杨森等在吴佩孚的支持下,与熊克武开战。到 1924年4月熊克武部全线崩溃,退出四川,杨森出任四川督理。8月 18 日,北京政府任命王陵基为陆军第二十八混成旅旅长,他才又重新率领队伍。在刘湘击败杨森发动的统一之战中,王陵基再立战功,升第三师师长兼重庆卫戍总司令、川东南团务总监等职。

1926年国民革命军北伐占据武汉后,第二十一军军长刘湘欢迎国民党左派到重庆,成立莲花池党部,形成与总土地国民党党部 (右派) 对立,王陵基激烈反对。

1927 年,蒋介石背叛革命,利用刘湘首先在重庆制造“三三一”惨案。王陵基、蓝文彬等具体执行,调团阀申文英及少数反动军队,于 3月 31日,当爱国群众2万余人集会抗议英美暴行时,大打出手,制造血案。惨案发生后,王陵基又以卫戍司令名义,立即张贴告示,诬说是共产党暴动,实行镇压,搜捕革命人士,将中共重庆领导人杨闇公等逮捕杀害。

1928年8月,杨森联合李家钰、罗泽洲等为夺取重庆地盘,向刘湘发动进攻。王陵基奉刘湘之命到涪陵劝说杨森时,乘机了解杨森部的军事部署,回报

刘湘,决定集中兵力先打罗泽洲部。王陵基率部先打垮罗泽洲部,再回过头来与各部打杨森。这一战,杨森丢掉以万县为中心的下川东地盘,刘湘论功行赏,命王陵基驻防万县占下川东防地。王陵基为刘湘把守夔万四川门户,199年底,他奉刘湘之命将第二十四军军长刘文辉运飞机、军械的7艘货船在万县码头扣留。以此为导火线,爆发了刘湘与刘文辉的两军大战。王陵基率部为刘湘打先锋,于1933 年 10月将刘文辉赶进西康,从此刘湘统一了四川。紧接着,刘湘委王陵基为第五路总指挥,率21 个团参加对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六路“围剿”,结果遭到惨败。王陵基率残部回万县任川东绥抚司令。他为发展个人实力,大肆招安土匪,兵力超编达 19 个团;又派人到南京活动,想任第二十三军军长。刘湘发现王陵基野心勃勃,将他调到成都软禁。1937 年 8月 10 日,刘湘重新起用王陵基,委任为四川省保安处长,并代行省保安司令,统率全川 7 个保安团的部队。

1938 年 1月刘湘病逝,蒋 石为稳定四川政局,3 月 23 日在汉口召见王陵基,5月 4 日委任为第三十集团军总司令,率部出川抗战。部队到江西首战瑞昌,然后参加武宁之战、修水之战、上高之战、第三次长沙之战、常德之战、衡阳会战等。1946 年 3月 26 日被任命为江西省主席,他为蒋介石发动内战在江西加紧征粮。王陵基曾多次斥责田粮处长程懋型课征不力。1947 年夏,王陵基声言如征粮任务完不成,将以贻误军机论处。程懋型忧愤交煎,在鹭洲边投江自尽。1948年4月 3 日,蒋介石任命王陵基为四川省主席,实施所谓“安川应变”计划。4月 9 日在成都就职当天,便制造了震惊全国的“四九血案”。他一上任就打破省政府派系独揽省政大权,利用兼保安司令职权,扩充近20 个保安团。淮海战役结束后,叫嚣反共到底,对熊克武主持的川、康、渝自卫委员会横加攻击。12月 31 日,王陵基打出“四川反共救国军”的旗号,由省参议会通过四川省民众戡乱自卫计划大纲,成立四川民众戡乱自卫委员会,组织机动联队 20 队。王陵基自任主任委员,命各县、市成立“自卫总队”,由县、市长兼任总队长。

1949年 11月,王陵基见川西地区不保,决定攻占刘文辉驻地雅安。他布置兵分两路:一路由丹棱、洪雅赶赴雅安;一路沿成雅公路前进。12 月 10日,四川省特委会秘书徐中齐,将关押的革命志士名单送军统头子毛人凤审批处理。毛嘱徐再送王陵基审批。王陵基即批示:照毛人凤的批示办理。结果将一批革命人士杀害,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十二桥惨案”。

12月 12 日,王陵基带着省府随员,从成都撤到新津。19 日到达温江县苏家渡,这时全川已被人民解放军包围。王陵基对收容残部还抱幻想,他平生最后一次下派命条子:委派吴守权为“四川反共救国军”第一军军长、彭斌为第二军军长、刘泽为教导师师长。21日,王陵基返回成都,深夜向台北挂电话,请蒋介石派一架战斗机来接。王陵基在凤凰山机场守候至深夜,也不见机影。22 日王陵基逃到新津,25 日傍晚,他化装成军医单独逃命。经乐山、宜宾,于1950年2月6日在江安被俘。

1964年12月28日,王陵基在北京得到特赦。1967年3月17日在北京病故。

(原载于《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