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国模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12-13 15:36:00 浏览次数: 【字体:

饶国模,女,又名绍文,字范英,大足县云路 (今国梁) 乡人,1895 年(清光绪二十一年) 生。二哥饶国梁,为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青少年时代受民主革命思想的影响,毅然走出家庭到成都益州女子师范校读书,追求新思想、新文化。毕业后到铜梁县立小学任教。

20世纪 30年代初,饶国模在“实业救国”浪潮的影响下,将自己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钱购买了重庆化龙桥红岩嘴200多亩荒坡地,雇人修水坝,开陂塘,延聘农艺师种植优良的桃、李、柚、葡萄等果树,取名“大有农场”,并把家迁到农场。1931 年,她从农场拿出一笔资金献给东北抗日义勇军。1937年抗战爆发后,饶国模任重庆妇女慰劳会委员兼劳动部长,发动妇女群众缝制棉背心数千件慰劳前方将士,还募捐支援前方原重庆机房街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房子少,1939年春,又常遇日机轰炸。饶国模拿出积蓄,以自己建房名义购买建筑材料,在红岩嘴建成了一栋二楼一底共30多间房子,提供给八路军办事处用。为避敌纠缠,名为租赁实为无偿使用。后来她义陆续拨地修建招待所、托儿所、医院、球场。在大生产运动高潮中,她又拨地给办事处种菜,又将高峰寺的一部分房子给新华日报做印刷厂,一部分给八路军办事处作疗养院,还拨出一块地作为牺牲、病故同志的墓地。同时,饶国模热情支持八路军办事处的工作。当特务去纠缠时,她机智勇敢地对付敌人,保护八路军办事处的工作顺利进行。1945年毛泽东到重庆谈判时,曾邀请饶国模共进午餐。席间,毛泽东频频举杯祝酒,感谢她对办事处的支持与帮助。1946年办事处迁往南京,临别前,董必武写下“题赠饶国模女士一绝表谢”的七言绝句,还附有题跋,到办事处来联系工作的共产党员和进步青年,饶国模不仅给予掩护,供给食宿,还帮助解决返回的路费,大家都十分感激地称她饶妈妈。

1947 年,国共和谈破裂后,办事处人员被迫全部撤离重庆,饶国模的处境日益艰难。她不顾个人安危,拿出金条帮助中共党组织营救被捕同志。当中共地下党组织需要经费时,她毫不犹豫地拿出仅有的钱,解下胸前的金项链。她还将办事处交还的房子办了一所红岩小学,解决了附近儿童入学问题,同时安排了地下党员任教,继续保持地下党的联络点。此时,她担任中共地下党领导的妇女联谊会理事。1948 年,在白色恐怖下,饶国模毅然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建国后,饶国模在第二野战军和中共重庆地下党的会师大会上,被邀请上主席台,并被誉为“革命的妈妈”。她把红岩的房地产全部捐献给国家,先后创办了 20 多个街道托儿所。她曾任西南军政委员会监委委员,全国妇联执委委员,第二、三届全国政协委员。1966年 6月 14 日,饶国模在北京病逝。全国政协为她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1980年,重庆市人民政府为她在红岩村修建了纪念碑。

(原载《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