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一曼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12-04 17:05:00 浏览次数: 【字体:

赵一曼,原名李坤泰、李一超,学名李淑宁。1905年10月(清光绪三十一年九月)生于宜宾县白花场附近的徐家乡白杨嘴村一封建地主家庭。“五四”运动后,不断读到许多进步书籍,思想受到启迪。1924年上半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6 年,转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 1月,赵一曼考入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政治大队。不久,参加军校学生编成的独立师宣传大队,开赴纸坊前线迎击夏斗寅叛军。宁汉合流后,赵一曼转移到上海。

1927 年9月,赵一曼被派到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次年 4 月,在莫斯科与陈达邦结婚。当中共党组织决定赵一曼回国时,她不顾已有身孕,坚决服从党的决定,于1928年冬回到上海。随后被派到湖北宜昌建立地下交通站,负责进出四川转运文件和护送干部。1929 年因组织暴露,潜回上海。同年秋到南昌中共江西省委机关工作。1930 年 1月,省委机关因叛徒告密遭到破坏,赵一曼又回到上海。为了革命工作。她将襁褓中的孩子送到武汉陈达邦堂兄家,之后母子便未再见过面。

“九一八”事变后,赵一曼被派到东北从事抗日斗争。历任中共满洲省委妇女委员、满洲省总工会组织部长、哈尔滨总工会代理书记。参加领导了 1933 年春哈尔滨电车工人反日大罢工。又与抗日游击队负责人孙玉久等人一道组织队伍袭击当地伪自卫团。赵一曼因在哈尔滨活动频繁,引起敌人到处搜捕,于1934 年7月转移到哈尔滨东南的珠河县抗日游击区,担任中共珠河中心县委委员兼铁道北区区委书记。她组织地方妇女、农民自卫队对付土匪队伍;冒着生命危险,巧妙地将伪军手里买下的武器运到城外;还带领游击队员夜袭帽儿山车站伪军哨所。1935 年春,她在候林乡组织一支农民自卫队,配合赵尚志领导的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部队作战。在敌人包围候林乡四面山区的危急关头,赵一曼带领地方部队抄了敌人的指挥部,使我军转败为胜。以至于当时沈阳出版的《盛京日报》等报上载着“共匪女头领,赵一曼红枪白马猖獗于哈东地区??”

1935年秋,赵一曼带领的游击连被编入三军一师二团,她担任团政委。11月 15 日,敌珠河“讨伐队”将二团战士包围。突围中赵一曼左腕受伤,潜入农民家养伤时又被包围,激战中左大腿骨折,昏倒被俘,被送至伪滨江省警务厅。敌人对她连夜审讯,残酷拷打,但她坚贞不屈,义正严词地控诉敌人的罪恶。敌人为了从赵一曼处得到革命军的情况,将她送往哈尔滨市立医院监视治疗。在医院里,赵一曼说服争取了一名看守和一名护士,于 1936 年 6月 28 日夜一起出逃。但次日被敌人发现,再次被捕,受到敌人更为残酷的摧残,赵一曼仍不泄漏半点机密。8月 2 日,赵一曼在珠河小北门敌刑场上英勇就义。

从1948年起,东北抗日烈士纪念馆专门陈列了赵一曼反抗日本侵略的英雄事迹。建国后,全国各地掀起学习英雄赵一曼的热潮。1964年,宜宾市修建赵一曼纪念馆。朱德、陈毅、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均为烈士题词。1986年8月 2日,赵一曼烈士汉白玉塑像在宜宾市落成。

(原载于《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