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贡植

发布时间:2017-08-29 10:47:00 浏览次数: 【字体:

周贡植,又名文楷,1899年(清光绪二十五年)生,巴县人。1918年毕业于重庆巴县中学,次年夏考入重庆留法预备学校。1920年8月,同冉钧、邓希贤(小平)等一道赴法国勤工俭学,10月抵达法国,一面做工,一面补习法语。1922年,周贡植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转入中国共产党。积极参加由赵世炎、周恩来、刘伯坚等领导的各种革命斗争。同年,他考入法国布里公学大学预科班就读,后入巴黎大学理科学习。1925年,周贡植受命回国,返四川重庆工作。

2f229d21697a48f1bd71d8f86ce32f69.png

周贡植回川后,适逢国共合作,他参加国民党四川省临时执行委员会农民部工作,担任秘书。1926年初,毛泽东主持的广东农民运动讲习所第六期扩大招生,通知四川派员参加。经中共重庆地委决定,由周贡植等具体经办,从重庆、江津、宜宾、南充等县选送25人去广州学习。次年,又选送20余名青年到武汉第七期农民运动讲习所培训。农民部广泛地向农民群众进行反帝反封建的宣传,开展农民运动,还将重庆几个学校中的党团员和热心农运的青年组织起来,举办农民运动训练班,成立农民运动研究会,然后将学员分别派至巴县、涪陵、大足、高县等县发动群众,建立农民协会。据不完全统计,至 1926 年 11月,在省内14个县建立了各级农会,会员达两万余人。

86eb4f827dcf4f3d8bd61fd4b2739362.png

1927年1月,国民政府中央军校武汉分校在重庆招生,周贡植等被中共党组织派去担任考试官。他们为了输送合格的军事人才,工作十分认真负责,经过严格的考试审查,录取新生 270 人,其中不少人后来成为共产党的军事骨干。同年2月 15 日,重庆各界群众在夫子池召开大会,成立了重庆工农商学反英大同盟,周贡植被选为该同盟总务部候补委员。接着,重庆发生了震惊全国的“三三一”血案。中共四川党组织的负责干部和革命志士杨闇公、冉钧、陈达三、漆南薰等先后遇难,数百名群众遭到无辜杀害,仅周贡植、牛正声、任白戈等人脱险。

此后,四川各地相继陷入白色恐怖之中,中共党、团组织和国民党左派党部遭到敌人破坏,转入隐蔽活动。周贡植急去武汉向中共中央和国民政府汇报“三三一”惨案的情况。后被留武汉,任国民党湖北省党部秘书长,积极参加当时为巩固武汉革命政权的斗争。

8c1e167ddc0245edad56bf4a08823b89.png

由于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在上海、武汉发动了“四一二”和“七一五”政变,中国轰轰烈烈的第一次大革命失败。中共中央为了加强四川党的力量,决定派傅烈、周贡植等人到四川工作,于 8月 12日在重庆建立起中共四川临时省委,书记傅烈,组织部部长兼农委书记周贡植,宣传部部长方策(刘披云)。他们积极恢复、整顿和发展四川的中共党组织,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通过中共四川临时省委几个月的辛勤工作,四川党的组织恢复很快,到1927 年 11 月份,全省已有 30 多个县(市)和地区恢复了党的组织,已清理登记的党员达442 人。工农群众运动亦逐渐开展起来。这种局面连敌人也不得不承认,据上海《路灯》杂志载:“七一五”后,共产党中央“派傅烈、周贡植等回川整理四川组织,此二人能力较强,诡计多端,四川之党人,均一时受其麻醉,纷纷恢复各地组织,而群起执行其武装暴动破坏阴谋。”1928 年 2月中旬,中共四川临时省委在巴县铜罐驿周贡植家秘密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会议选举了正式省委,傅烈任省委常委、省委书记兼军委书记,周贡植任省委常委、组织局主任、秘书长。

9e1e0bc3600a44208f2df837e9c5b3a7.png

为了加强重庆地区党的工作,省委决定建立中共巴县县委。1928 年 3月 9日,在重庆兴隆巷 8 号召开巴县县委成立会议,省委几位主要负责人到会指导。不幸被敌人发觉,傅烈、周贡植等 11 人被捕。刘湘逮捕傅烈、周贡植后,先是许以高官厚禄,企图收买,失败后又施以酷刑,均未得逞,于 4月 3 日枪杀了傅烈、周贡植等九人。

(原载于《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