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莱

发布时间:2017-08-29 10:38:00 浏览次数: 【字体:

曾莱,原名永宗,别名蓝瑞卿。1899年11月30日(清光绪二十五年十月二十八日)生。荣县双石乡人。曾莱从小就勤奋好学。他到荣县中学读书,每期入学、放假,都是自挑行李。1923年,曾莱到成都进入高等师范学校读书,受到“五四”运动的启发,逐步产生了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思想,并积极参加各种进步活动。1926年初夏,在中国大革命高潮的形势下,曾莱逐渐觉悟到“教育救国论”不行,决心投笔从戎,毅然离开高师,到武汉参加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学生军。

2ef6b06058e544b4ac8fd9858959dcb4.png

大革命失败后,1927 年曾莱到达广州,参加张太雷、叶剑英等领导的广州起义,在与军阀巷战时受伤。12 月 13 日起义军撤出广州后,曾莱失掉与革命同志的联系,步行数千里,经过3 个多月的长途跋涉回到家中。

曾莱回荣县后,即到旭阳中学教书。192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被派往荣县东路各乡领导农民运动,不久,任中共荣县县委委员和自(流井)贡(井)特别区委农运委员。他一面教书,联络革命知识分子,一面深入农村,采取与农民谈心、交朋友及互相串联等方式发动和组织农民。他所领导的荣县双石、高山、章家、程家、五宝和威远县的梧桐、五里浩等乡的农民运动,很快得到蓬蓬勃勃的发展。到 1928年秋收前,荣县各乡(镇)基本建立了农协、妇女会、儿童团等组织,并建立了由曾莱等 9 人组成的荣县农民协会领导机构。

1929年秋,曾莱任中共内江县委书记。他到内江后,领导中共地下党的同志深入农村,广泛发动群众,在杨家、石子、观音、白合、平坦、新店、高梁等地成立了农民协会,共发展会员 2000 多人,并积极领导农民进行秋收抗捐斗争。曾莱在领导内江农民运动中,善于向群众做宣传工作,逐步提高农民觉悟。例如他在深入调查了解情况后,编写了“农民四季苦”歌谣:

《春》:“春来百花开满林,米口袋撇紧,无心去观春,工农同志要谋生,军阀应打倒,土豪要肃清。同志们,下决心,努力前进,革命大功,即将告成。”

《夏》:“夏日田中谷子黄,拌桶乒乓响,可望吃鋩铓。背时军阀真堪伤,捐款多花样,催兵如虎狠。挑黄谷,折苛捐,五拖六抢,看着看着,抢得精光。”

《秋》:“秋来桂花满园香,军阀又打仗,人民遭大殃。丘八爷,下四乡,挑抬拉汉子,陪睡拖女娘。倘若不依从,要板要犟,钢枪一响,命见无常。”

《冬》:“冬日天寒雪花飘,年关已将到,心里慌又焦。儿啼饥,女号寒,衣服

当完了,红苕没一条,债主家中逼,如何是好? 起来革命,才有下场。”

1930年,时任二十一军军长的刘湘利用叛徒破坏共产党组织,中共四川省委和二十一军防区内的中共地下党组织多次遭到叛徒特务的破坏,损失严重,党的活动非常困难。中共四川省委为了保卫党的组织,特调曾莱到重庆。在较长的时间内,省委通过曾莱与派进二十一军特委会工作的余宏文同志联系,搜集叛徒的反共活动情况,分化瓦解、打击危害最大的叛徒。

1931年春,中共四川省委调曾莱任中共梁山(今梁平)中心县委书记,领导梁山、达县、开江、宣汉、万源、大竹等县的革命运动。曾莱和中心县委的同志决定,首先在梁山、达县交界地区建立革命根据地,并在南岳场为中心的百里槽一带广泛开展农民运动,组织农民协会、儿童团、妇女会,并建立农民武装赤卫队。他领导农民开会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破仓分粮,镇压恶霸地主,直至开展武装游击斗争。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工作和激烈斗争,终于在虎城寨、南岳场、大树坝一带建立了赤色区域。在百余里的赤区内,农民协会代替了封建军阀、地主豪绅的反动政权,使赤区内的地主豪绅纷纷外逃,不敢再来收地租、派捐款。反动军阀也不敢轻易进犯赤区。1931 年秋,正当梁山赤区胜利发展的时刻,曾莱被内奸杀害。

(原载于《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