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鼒 [zī]

发布时间:2017-03-14 15:07:00 浏览次数: 【字体:

  卞鼒 [zī] ,字小吾,江津县人,1872 年(清同治十一年)生(一说生于 1874 年)。卞鼒少入江津白沙聚奎书院,1888 年考取秀才,但他并不热衷于科举应试,而留心于经世致用之学。他读到黄宗羲《明夷待访录》中“为天下之大害者,君而已矣”,“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深受震动。眼见国势衰微,列强入侵,卞鼒热烈期望变法维新,并积极倡导蚕桑业。

  1897年,卞鼒遭父丧,居家守制,服阕后纳捐为主事。后到重庆,与杨庶堪、田心澄等相识,共同组织“游想会”,在农历每月初一、十五日相约出游郊野,议论时政,认为非排满革命,无以救亡。1901年,《辛丑条约》签订后,亡国之祸迫在眉睫,卞鼒决心投入救亡运动,却不知应从何处入手,乃与知己杨庶堪、朱之洪等商议,他们建议他到北京等地探察形势,再作具体行动。

  1902年春,卞鼒到北京,盘桓数月,目睹官场种种恶行,深感清王朝摇摇欲坠,是年冬,他离京南下上海,结识马君武、谢无量等志士,畅谈革命,又经常往返于各报馆,对办报产生了浓厚兴趣,他还常到张园参加爱国学社举行的演讲会。

  1903 年6月,“《苏报》案”发生,章太炎、邹容相继陷狱,《苏报》被查封。卞鼒不避风险,3 次入狱探望,密商革命办法。在章、邹的建议下,卞鼒决定回川开展革命活动。夏,卞鼒回到重庆(一说是在1904 年 3~4月间),他与杨庶堪、朱之洪等商议,决定办报纸、开学堂、建工厂,以宣传革命,启迪民智,抵制洋货。因经费一时难以筹备,他遂回江津将祖遗田产全部变卖,得银 6000 余两,全部携往重庆以充经费。他又去上海,秘密购置《革命军》《警世钟》《苏报案纪事》等革命书刊数百册,在 1904 年春,最早冒险将这些书刊携带回川,在革命同志中广为散发。

  1904 年农历九月,在卞鼒的主持下,四川第一家带有反清色彩的报纸——《重庆日报》创刊发行,社址设在重庆方家什字麦家院。为对付清吏的干扰,卞鼒特聘在渝的日本进步人士竹川藤太郎任发行人,又聘萧九垓、燕梓材、周拱极等分任编辑、采访,自己则以该报记者身份活动,社务实际由卞鼒主持,社论也多由其撰写。报纸用土白纸活字版印刷,每份售钱 40文。《重庆日报》着重揭露清王朝的黑暗腐朽和官吏的贪残秽迹,对重庆知府鄂芳的劣迹,也敢于揭露,同时还宣传男女平等,提倡办学办厂等,受到了进步人士的欢迎。到 1905 年农历四月时,发行量由创刊时的 500 份增至3000 多份,成为鼓吹革命的重要阵地。

  在创办《重庆日报》的同时,卞鼒又集资兴办东华火柴公司,资本 2.8 万元。他还筹办东文学堂、女工讲习所等。1905 年春,东文学堂在重庆黄桷街开学,卞鼒主持授课,“注重精神教育,一洗奴隶腐败之风”,并资送优秀学生赴日本留学。东文学堂被誉为“渝中独一无二之学堂”。其后,卞鼒又在培德堂开半工半读的女工讲习所。在卞鼒的主持下,渝沪志士,音书往来,密图组织,势渐膨胀。“革命事业大有一日千里之势”。而清官吏却对卞鼒恨之入骨,图谋陷害。

  正值此时,《重庆日报》转载了激烈攻击西太后那拉氏的《老妓颐和园之淫行》,使清吏十分恼怒,四川总督锡良密令重庆知府设法取缔该报。清官吏遂贿赂日本驻重庆领事,要其以服兵役为借口令竹川回国。1905 年5月,竹川回国,《重庆日报》及卞鼒失去了掩护。6月 1日晨,卞鼒在赴女工讲习所途中被秘密逮捕,软禁于巴县衙门。10 余日后押往成都。同时《重庆日报》被查封,东文学堂等也因无人主持而停办。

  卞鼒在成都待质所禁押 3 年,清官府既不审问,又不释放,更未得一合适罪名来处死卞鼒。后在护理四川总督赵尔丰的授意下,成都知府兼巡警道高增爵嗾使狱吏,威逼利诱同狱判处永远监禁的犯人王佑生,在 1908 年 6月 13 日夜,用匕首将卞鼒杀死。次日,狱吏又将王毒死以灭口,扬言王是畏罪自杀。众闻卞鼒死讯,无不愤慨。卞鼒亲属鸣冤叫屈,投诉于官府,只得到“正凶业已抵偿”的答复。

  1912年,中华民国建立,蜀军政府以卞鼒毁家革命,备历艰险,有功民国,特追赠烈士称号。北伐之后,国民政府又明令卞鼒准予公葬。

(原载于《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