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罗树 ‖ 反对帝制铮铮铁骨 顺应时代耿耿丹心——古蔺籍参加辛亥革命的支队司令官孔阵云

作者:罗 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27 10:49:14 浏览次数: 【字体:

反对帝制铮铮铁骨 顺应时代耿耿丹心

——古蔺籍参加辛亥革命的支队司令官孔阵云

罗 树

辛亥革命,是旨在推翻清朝专制帝制、建立共和政体的全国性革命。

1911年夏,湘、鄂、粤、川等省爆发保路运动,四川省的保路运动尤其激烈。

1911年9月25日,荣县独立,成为中国第一个脱离清王朝的政权。时代风云巨变,古蔺一部分思想先进青年与时俱进,积极参与了这场伟大的革命。孔阵云就是其中一位。

古蔺县杨柳乡汉人坡孔氏屋基—老房子

孔阵云,名庆丰,1888年生于古蔺县杨柳乡汉人坡(现古蔺中学校斜对面),祖辈务农。幼时,家贫不能供读,随父迁至镇龙山蒋家田开设腰店子为业。青年时期的孔阵云身体结实、魁梧,好打抱不平。有一年,孔因参与镇龙山地方派别斗争,斗殴中将当地邓姓家丁杀死而被迫亡命外乡。

孔阵云辗转逃至泸县,依靠“哥老会”关系,暂在一家茶馆里干活栖身。未久,街坊上有人斗殴,三人追打一人,被打者处境危殆。孔见状,顿抱不平,挺身相助,将追打的三人赶跑,被打者得救后离开,旁观者不禁为孔阵云喝彩,赞为“义士”。事后,方得知肇事者为地方无赖,常欺负好人,敲诈钱物。于是,当地“哥老会”中一些青年,仰慕孔的“侠义”行为,与他结识者渐渐多了起来,孔成了当地社会上的青年首领。

时值辛亥革命前夕,四川保路运动掀起高潮。杨沧白负责的重庆同盟会支部(司令部)利用各地“哥老会”鼓动青年参加革命,孔阵云适时参加熊克武的部队,被吸收为“同盟会” 会员,至任“第二混成旅旅长”,“四川靖国军支队司令”,国民党“中将”军衔。

组织推翻清朝川东政权成立重庆蜀军政府的杨沧白

时任四川靖国军总司令的熊克武将军

1917年,孙中山提出“拥护约法,恢复国会”的主张,传檄各省组织护法军,讨伐叛逆。次年,熊克武任“四川靖国军总司令”。此时,孔阵云即在“川北招讨军副总司令”石青阳的指挥下,去广安策动当地“哥老会”头目张观凤起义。张拥抢千余支,被委为“招讨司令”,孔即在张部任“支队司令”。配合石青阳主力攻击射洪太平镇时,一举攻克南部和彭县。打西充四方岩一役,孔负伤,一度回古蔺疗养。

1924年,杨森入川,逼走熊克武。原熊部第三军军长刘成勋(同盟会员)据守新津一隅,感到孤立。为打开川西缺口,与北系军阀陈遐龄开展一场川边大战,夺取康定。孔阵云被邀参与四师十五团任军事要职,在飞越岭、芦林、马列一带边境布防。孔作风朴实,身着军装,脚穿草鞋,在阵地上来回指挥,其实干精神,深得战友饮佩。后来川边战事结束,孔退役回籍。

退役回乡后的孔阵云中将被当局聘为名誉总队长

孔阵云回乡期间,利用自己的身份游说毗邻古蔺的川、滇、黔,发动知名人士募捐,倡议修建桂花河大桥。该桥于1928年农历三月初三修建,历时三年完成。修成后的桂花河大桥与当时桂花场的“万寿宫”(现桂花小学)等成为桂花最宏伟的建筑,该桥也是古蔺规模宏大的石拱桥之一。孔因“广纳善款、大朋大义”,将此桥亲自题名为“大朋桥”。

孔阵云倡议募捐修建并亲自题名“大朋桥”的桂花河石拱桥

1942年11月,古蔺县国民政府“临时参议会”成立,孔阵云被选为“议长” (许致和分别任正副议长)。1945年与罗辟金竞选“省参议员”失败。孔阵云虽在成都已购置寓所一幢(时称“公馆”),经常往来于蓉蔺之间,但官场失意,受打击的他转而研究“堪舆”之学,笃信阴阳风水,曾在乱鸡窝(流沙岩上面)相宅修建房屋,以求飞黄腾达。

孔阵云在诗词上有一定造诣。1932年,古蔺国民政府组织追悼抗日牺牲的骆健郎烈士,孔曾书挽联“为国家,我惭后死;竞铁血,鬼以先雄”。又在重庆南温泉留诗 “只此一身暖,谁怜天下寒;愿尔出山去,恩德普人间”,情意颇不落俗。

孔阵云审时度势,顺应历史潮流,成为党外开明人士,积极为古蔺的稳定和大局做了大量工作。上世纪50年代,孔阵云的侄子孔凡惠和后家侄子侯刚等人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共地下党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孔阵云任古蔺县剿匪委员会副主任。1951年,孔阵云病逝于杨柳乡汉人坡老家,享年64岁。

古蔺县杨柳乡汉人坡孔阵云墓

孔阵云有两任妻子。第一任李元君(音)系名媛闺秀,孔以妻为师,学文化、习书法。第二任妻叫侯俊修,贤良淑德,因“辛亥革命老人遗孀”享受党和政府的“优抚”待遇,1987年因病去世。

辛亥革命老人遗孀—孔夫人侯俊修

参考文献

1.《古蔺县志》,四川人民出版社1993版。

2.孔阵云妻侯俊修的侄子侯刚回忆录《回眸》、侄孙侯世忠口述。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罗 树(四川省古蔺县城墨宝寺国有土地征收中心)

供稿: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