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人物】叙永县“医林领袖”李建堂

来源:叙永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06 12:24:30 浏览次数: 【字体:

李建堂,一名才华,四川省合江县人,1880年生,成年后在合江、重庆、泸州、纳溪等地行医。1927年,因遭官司到叙永定居后开业。

李建堂生于世医之家,从小受儒学熏陶,同时习以岐黄之术,做过清廷御医,曾游览我国许多名山大川,拜过不少名师,20岁出头便考中秀才,开始悬壶应世。他情于中医、内科、儿科,诊治上有独特见解,常对妇女讲:“要得小儿安,常带三分饥与寒”,强调对小儿先天培养,养调不宜溺爱娇惯。他对针象也深有研究,并在临床上加以发挥。据传,有一产妇生产后流血如注,被送往李建堂处求治。李建堂用银针在患者左右眉尖上各扎一针,血顿止住,然后再调以药物,3天后患者即可下床行走。

业余,李建堂喜读史籍和唐、宋诗词,亦好练书法。他做过船捐局长、司法官、司务一类小吏,但从不以权压人。交游甚广,上至县长,下至贫民,多有相识。在他家做工的伙计,患病吃药不交费,还长期与他们同桌吃饭,以礼相待。

李建堂重视医德,诊治病人不论富贵贫贱,一视同仁,交谈询问,认真诚挚,从不敷衍了事。他常教育家人:“一个人活着要多为人做些好事,少丧点德”。又说:“做事要对得起后人,不要留后患……”他曾救过被国民党部队抛弃的伤兵,也曾救过衣不蔽体的叫化子,直到临终前也一如既往。那是在他快去世的一天早上,一个不知详情的结核病人跑来求治,被李建堂子拦于门外。一个求治心切,一个孝父意坚,互不相让,竟争吵起来。李建堂卧病室内被闹惊醒,忙呵斥儿子,叫病人到他床前,喘息着为其诊脉处方。

李建堂在叙永几十年的行医生涯中,就是以他渊博的学识,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技,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同行的尊重,被誉为叙永“医林领袖”。

李建堂担任过叙永医学研究会、国医馆、医师公会领导职务。

1945年,李建堂卒于叙永,终年66岁,他没有给后人留下遗产,尽管行医数十年,积累了不少资金,但大量用于资助朋友,救济贫困,到死时棺木都由亲友相帮购买方才安葬。

(原载《叙永县文史资料选辑》第11辑,叙永县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等编)

撰稿:叙永县卫生志办公室

供稿:叙永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叙永县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