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人物】叙永人士许宝康‖袁绍恒

作者:袁绍恒 来源:叙永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06 12:22:11 浏览次数: 【字体:

许宝康,四川省叙永县人,1909年生。8岁入私塾,先后就读于永属联中、江安省立第三中学,修完初、高中课程,考入成都四川大学法律系,兼攻中文、英语。1936年结业,专兼学科成绩均名列前茅,取得学士学位。

新中国成立前,曾先后任国民党营山县、石柱县、乐山县等县政府承审员,四川省政府禁烟善后督理处军法官,成都市军法室主任兼成都市烟毒调研所所长,成都市政府秘书长、代理市长,成都旗昌银行经理、董事长等职。

许宝康思想进步,对蒋介石奉行的假抗日真反共、假和谈真内战的卖国投降政策和反共反人民的反动路线,心存义愤。许宝康与进步人士李铁夫长期共事,在其影响下参与了对刘文辉、邓锡侯、潘文华及其川军部队的联络策反工作,推动刘文辉决定起义。许宝康还以其在市政府长期工作及知交同仁众多之便,参加了保护文书档案和策动文职机关工作人员起义等方面的工作。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许宝康在党和人民政府感召下,经过学习、劳动,由旧官吏改造成了社会主义新人。虽不幸经历极“左”路线时期,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长期招致不公正待遇,但始终坚信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终将战胜谬误和邪恶,坚持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许宝康以其丰富的历史、文学知识和对叙永人文社会掌故的广泛了解,致力于叙永文史资料的搜集、整理和县志的编修;多方面与叙永各界人士和家住叙永侨居港澳人员老同事、老相识在永家属广泛接触,宣传党的政策,为祖国统一大业,为振兴叙永经济做了有益的工作。许宝康不顾自己病弱之躯,呕心沥血,经过长期辛勤劳动,先后主编《辛亥革命和护国之役在叙永》,赵铁桥、黄方、李铁夫、黄季陆等叙永近代著名人物传略、简介和年谱,主持撰写的《叙永县志》社会风土篇已大部成稿。许宝康还在工余之暇,写诗文投寄全国《政协文史报》,寄语去台旧友,抒发思念之情。所写《赵铁桥传略》曾辗转寄达张群之手。张群对大陆追怀故人,甚表钦敬。

1987年4月21日,许宝康因积劳成疾,病卒于家,终年78岁。

(原载《叙永县文史资料选辑》第11辑,叙永县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等编)

供稿:叙永县地方志办公室

作者:袁绍恒(叙永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叙永县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