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刘正香 李德裕:力保川西相安无事的唐代名相

作者:刘正香 李德裕 发布时间:2019-05-13 23:09:37 浏览次数: 【字体:

李德裕,唐宰相李吉普三子,唐太宗太和年间(827—836)为川西节度使。李德裕在任川西节度使时,为开拓川西北地区,指挥军事,安抚各族群众,曾于松(州)建七层楼,茂(州)建镇岷楼,维(州)建筹边楼,汶川建七盘楼,以筹措边防。四楼年久失修而毁,后人追思于遗址处重建楼以作纪念。理县薛城的筹边楼经清乾隆时保县知事陈克绳重修后,至今仍屹立在高标盘石之上,供后人垂念。

今天的松潘古城北门,有两尊暗红色的塑像非常引人注目:一尊是门洞以北的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塑像;另一尊,是门洞以南的李德裕将军塑像。

当年,李德裕受命在川戍边,经常往来成都、松潘等地巡视,并大力扶持康藏高原的茶马互市。唐太和六年(832年)初,李德裕还斥资修缮了从松潘到丹巴一带的茶马互市石板路,率先在康藏高原实行“贡马折银”新制,规定每匹马折银八两,每户征银八分,对茶叶改征“茶封税”,提高了康藏马帮、背夫的劳作待遇。

李德裕离川前,还专门设立了商务机构——茶马司,并在与吐蕃交界的各州地设立“市马”场所,使吐蕃用马、牛等畜产品和土特产,来交换成都、雅安、邛崃、汶川的茶叶、丝绸、粮食、瓷器、皮革等物品。

薛城,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境内,距理县县城24公里,古为氐羌之地,是历代兵家必争的边防重镇。薛城“筹边楼”,始建于唐太和五年(830年),为时任西川节度使李德裕所建。晚唐时期,唐军与吐蕃军在边境战事频发,双方百姓不得安宁,时任西川节度使的李德裕,为了加强战备、激励士气、筹措边事,就在当地修建了筹边楼。筹边楼不仅是军事要塞,更是与少数民族联络感情的纽带。李德裕任西川节度使的三年间,唐军与吐蕃等少数民族在川西相安无事,改变了唐朝与吐蕃之间剑拔弩张的紧张关系,这在当时是很不容易的。筹边楼里,至今有唐代女诗人薛涛的一首诗《筹边楼》:“平临云鸟八窗秋,壮压西川四十州。诸将莫贪羌族马,最高层处见边头”。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