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酒>详细内容

五粮液文化研讨会在蓉举行 大力推动“五粮学”建设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1-28 12:04: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11月25日,以“健康观念与和美文化”为主题的五粮液文化研讨会在成都举行。来自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大学、西南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五粮液集团、四川省酒类流通协会、四川省生活美学研究会等单位3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五粮液文化进行了热烈讨论。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应整合研究力量,系统挖掘五粮液背后的历史文化和科学技术精髓,大力推动“五粮学”建设,提升“五粮文化”影响力和塑造力,助力川酒产业走向全国,飘香全球。

409048cc71254cb2835891cafc3aed55.Jpeg

研讨会现场

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成都市社科联主席、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后强教授主持会议,并以《“五粮学”原理研究》为题作主题发言。他表示,“五粮学”符合对偶性定律、“五数”特征定律、复杂性定律、最小作用量原理、协同性原理等,五粮文化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蕴含中国哲学的五行思想,并在数学、物理、生物、化学等多学科闪耀智慧,需要以五大原理为骨架建立系统的“五粮学”。“五粮学”致力于以中国话语体系解读五粮液文化,从人生、大地、宇宙的对应关系,从微观到宏观,构建数理五粮学、系统五粮学、辩证五粮学、健康五粮学,展示中国智慧学。

“文化认知上的差异,恐怕是真正挡在白酒国际化道路上的绊脚石”。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教授建议,五粮文化建设从强化品牌宣传,推动中国白酒酿造技艺进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动酿造技艺的创新和发展,针对年轻人特点进行白酒降度、开发鸡尾酒基酒等方面着力,还应参与制定中国白酒国际标准,提高中国白酒在国际市场的认可度和竞争力。

“五粮液是能喝的‘非遗’,更是‘五数’哲学的表达”。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明泉研究员表示,从文化的形态上,五粮液既是物质形态的文化,更是活态的非遗文化;在超越的层次上,五粮液是“五数”的哲学化,更是生活的美学化。从物质、非物质再到美学,五粮液通过人体的感觉、知觉、审美和精神,完成了永不枯竭的循环。

80ee46f7deb645dea0ad20695fef7b3c.Jpeg

与会专家学者热烈讨论

“我们应大力传播‘酒文化’,但要与‘酒桌文化’加以区别。”五粮液文化研究院院长陈丽认为,作为中国白酒龙头企业,五粮液集团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和美文化”为核心,传播“理性饮酒”“健康饮酒”理念,让美酒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一部分,将“天人合一”的生态观、追求节制的品质观、追求精益求精的匠心观贯穿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之中,在实践中践行“和美文化”。

会上,韩毅、彭剑、铁犁、石明、张建平、李海龙、张剑渝、杨刚、李航星、丛蓉、陈清源、张彦、张婷、汪凯、李明、廖冲绪、王黔、李欣、苏建、蔡艳秋等20余位专家学者依次发言,展开深入交流。与会专家从全球工业化背景下五粮文化体系构建、如何融入生活美学、如何借助传播规律和新媒体平台放大品牌价值、五粮液和美文化在商务上如何运用、健康的几个维度等多视角为构建“五粮学”集智献策,汇集了一大批学术研究资源,为五粮液文化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何晓波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