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我国最不怕冷的蕨类植物,首次“现身”四川小金县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发布时间:2021-06-04 18:01:49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近日,四川省植物工程研究院与四姑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开展“《四姑娘山野生药用植物》编研”项目调查中,四姑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处工作人员杨晗发现了一种特殊的蕨类植物,分布于海拔4600米的高山岩缝中,疑似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玉龙蕨,后经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张宪春研究员鉴定,此蕨类植物确为玉龙蕨。

玉龙蕨(李臻 摄)

据“《四姑娘山野生药用植物》编研”项目负责人、四川省植物工程研究院自然资源方向副研究员李臻介绍,此前在四姑娘山自然保护区有游客在特定区域发现过疑似玉龙蕨的植物,但无影像资料及标本证实,四姑娘山管理局及四川省植物工程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经过多年的调查,终于在巴朗山海拔4600米的一处高山岩缝中发现七丛玉龙蕨,通过实物资料证实了玉龙蕨在四姑娘山的分布,这也是玉龙蕨在小金县的首次发现。

在后续的专项调查中,相关科研人员还在巴朗山海拔4400米的一处流石滩发现玉龙蕨分布。

玉龙蕨的特征(唐霄铧 摄)

玉龙蕨分布于我国西藏东部波密,云南西北部丽江、香格里拉及四川西南部木里、稻城等地海拔4000~4500米的高山地带,是我国所产蕨类植物中耐寒性最强的一种,常零星生于冰川边缘及雪线附近。

玉龙蕨对研究亚洲高山或喜马拉雅山脉蕨类植物系统演化及东亚植物区系都有重要价值。同时,其独特的生态习性还是研究蕨类植物的形态和功能统一性的良好样本。

玉龙蕨的生活环境(杨晗 摄)

由于受到生态环境及自身适应、遗传机制的影响,玉龙蕨的繁殖能力非常低,分布区又很狭窄,种群数量也不多,个体极为稀少。1988年,由当时的国家环境保护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发布的《中国植物红皮书》,将其列为国家二级稀有濒危植物。1996年,在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中玉龙蕨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根据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UCN)1994年公布、为国际共同采用的受威胁植物等级系统,玉龙蕨被列为“极危种(CR)”。

来源: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