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冬候鸟为何变留鸟?夏天来了,绿头鸭、斑嘴鸭留在德阳旌湖不走了

来源:曾可嘉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发布时间:2020-06-23 09:21:05 浏览次数: 【字体:

“冬候鸟不走了,留在德阳旌湖繁衍后代……”近期,不少爱鸟的德阳市民发现,绿头鸭、斑嘴鸭、黑水鸡、小鸊鷉等冬候鸟在旌湖里面繁衍后代。据德阳爱鸟协会提供观测的数据,近期,志愿者在旌湖观测到有300多只冬候鸟,有绿头鸭、斑嘴鸭、黑水鸡、小鸊鷉等。“去年夏天的统计数据是200多只。”德阳爱鸟协会副会长李涛说介绍,第一批在旌湖孵化的斑嘴鸭、绿头鸭、黑水鸡的亚成鸟一部分都已经具备了飞行能力。

每年3月初就该飞往北方的冬候鸟,如今已到了6月,怎么还有一些没有飞走,居然变成了“留鸟”,留在旌湖繁衍后代。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对此,红星新闻记者走访了当地爱鸟人士以及相关动物专家……

冬候鸟不走变“留鸟”?

人工鸟岛和滩涂湿地成鸟儿“落户”首选

近期,德阳观鸟爱鸟协会志愿者发现,留在旌湖里的冬、夏季候鸟数量较往年明显增多。

从4月起到现在,旌湖里几乎每天都有‘德阳籍’小候鸟陆续出生,旌湖现在已经成为了这些雏鸟们的乐园。虽然天气炎热,但在青衣江桥至黄河桥段的岸边,大量来自本地及外地的摄影爱好者和爱鸟人士正在观鸟摄影。德阳市民罗义华退休生活的一大乐趣就是带上装备,每天到旌湖观鸟拍鸟,将斑嘴鸭、绿头鸭、小䴙鹈等鸟儿的美丽姿态收入他的镜头。

▲斑嘴鸭(罗义华摄)

在旌湖里,随处可见各种鸟儿,尤其在7个人工鸟岛上,有不少鸟儿在繁衍后代。德阳爱鸟协会副会长李涛说,去年旌湖清淤后,在河道内设置了7个人工鸟岛,为旌湖中的候鸟们提供了较好的栖息环境和繁育条件。

根据今年初成都平原水鸟调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旌湖4000多只的越冬候鸟数量较往年的3000多只有明显的增长。特别是随着人工鸟岛的设置,留在旌湖的冬候鸟,不论从种类还是数量上来说也都有所增长,就连越来越多的夏候鸟也选择在这里安家,繁育后代。

▲赤麻鸭(罗义华摄)

“往年4月份冬候鸟迁徙离开后,留鸟很少,仅有零星绿头鸭和斑嘴鸭等,且在旌湖的分布也比较散。”李涛说。而今年在旌阳区青衣江桥至黄河桥河段,由于此处人工鸟岛和滩涂湿地较多,水草丰茂,有着丰富的食物来源和较为安全舒适的生态环境,这里也成了鸟儿们“落户”的首选。很多市民和来自省内外各地的观鸟爱鸟人士近段时间也常常聚在此处观鸟、摄影。

▲斑嘴鸭(李涛摄)

其中就有来自成都的摄影爱好者吴先生,“上个月我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个爱好者在转发雉鸡在德阳旌湖现身的新闻,就专程赶到德阳来拍照,这个鸡羽毛颜色特别漂亮,拍出来很好看!我之前都来过一回了,当时下雨没看见,今天不仅看见了大的,还拍到了小雉鸡,真的不虚此行。”吴先生说。

近期观测到300多只候鸟

第一批在旌湖孵化的亚成鸟已具备飞行能力

据协会鸟友观察统计,今年留在旌湖安家繁育的候鸟当中,冬候鸟有绿头鸭、斑嘴鸭、黑水鸡、小鸊鷉等。而夏候鸟有此前在旌湖数量较少的黄苇鳽、栗苇鳽、红胸秧鸡、蓝胸秧鸡,以及国内稀有夏候鸟棉凫,种类已达十余种,数量大约超过500余只。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本地常见的白鹭、夜鹭等留鸟也在旌湖里安了家。

李涛介绍,近期爱鸟协会志愿者在旌湖观测到有300多只冬候鸟,有绿头鸭、斑嘴鸭、黑水鸡、小鸊鷉等。“去年夏天的统计数据是200多只。”

▲赤麻鸭(罗义华摄)

“目前已经到6月中旬了,我们看到第一批在旌湖孵化的斑嘴鸭、绿头鸭、黑水鸡的亚成鸟一部分都已经具备了飞行能力。”李涛说:“就连今年初我们才观察到的雉鸡目前也已经在这里繁育了两窝,每窝大概都有七八只的样子,现在经常可以看到它们跟随雌鸡在鸟岛的草丛中觅食的身影。”

▲粟苇鹣(罗义华摄)

“往年夏季基本就无鸟可拍了,今年情况却完全不一样。大热天,还是有很多人观鸟,每天如此,这种景象往年是根本看不到的。”李涛说。

李涛表示,目前仍观察到还有鸟儿在筑巢的情况,判断接下来仍然会有鸟儿相继“落户”,旌湖势必会越来越热闹,生机盎然。

▲斑嘴鸭(罗义华摄)

专家分析——

估计受环境和气候变化影响

但迁徙是候鸟本能,大多数冬候鸟都迁徙了

“大部分的鸟还是迁徙了,留下的只是少部分。”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教授杨建东介绍,近期,在四川盆地德阳、金堂、青白江、温江等地的江河流域都有志愿者观测到冬候鸟,“我也看到很多冬候鸟,还有一些鸟儿正在繁衍后代。”

▲赤麻鸭(罗义华摄)

“估计还是受气候变暖和生存环境的影响。”杨建东认为,迁徙是候鸟的一种本能,这不仅是遗传和生理方面的因素决定的,也是对外界生活条件长期适应的结果,尤其与气候、食物等生活条件的变化有着密切关系。受气候变暖影响,一些候鸟的迁徙距离逐渐变短,甚至不再迁徙。“这个毕竟是少数,大多数冬候鸟都迁徙了,留下的只是很少一部分。”

“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各地环境变好了,为鸟儿提供了更好的栖息和觅食的条件。”他认为,成都周边环境不断改观,植被、湿地有所恢复,大部分河段水里有可供觅食的小鱼、小虾和水草,为鸟儿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此外,爱鸟护鸟意识增加,打鸟的人少了,鸟儿也就多了。“如果鸟儿找不到食物,觉得不安全,它肯定不会留下来。”

▲粟苇鹣(罗义华摄)

杨建东坦言,冬候鸟不走变“留鸟”这一现象,还有待长期观测,进一步研究。

曾可嘉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图片由罗义华李涛提供

来源: 曾可嘉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