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段雯 ‖ 绵阳·圣水寺

作者:段 雯 来源:绵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19 15:29:52 浏览次数: 【字体:


绵阳·圣水寺

段 雯

 圣水寺,川西北历史悠久的古刹之一,位于绵阳市涪城区长虹大道北段、涪江右岸塔子山南端山巅,宝成铁路、成绵高铁、绵江公路从寺前经过。圣水寺由圣水寺和罗汉寺组成,以龙泉“圣水”而闻名。

 据《绵阳县志》载,寺内古有摩崖题刻《圣水龙湫记》,记中称:名山陵西崖,壁下有龙渊焉,祷雨辄应。唐永徽中,名“甘泉”,元曰“阜民泉”,明曰“圣水”。唐广明年间(公元880年)建寺,明正统元年(1436年)以“圣水”名之。圣水古寺旧址,现观音殿后崖壁下,“龙湫”至今尚存,清泉常满。

 圣水寺上溯到唐永徽年间(650—655年),距今已历一千三百多年。千余年间,圣水寺几经兴废。1991年,圣水寺被列为四川省重点寺院,号称“中川第一禅林”。1997年,分立为圣水寺和罗汉寺,并逐步发展成为川北蜀道线上有名的佛教圣地。因其地理位置独特,历史久远,先后曾有丈雪、默野、可拙、清德、果忍、释果青等高僧大德在此修行,在四川佛教界享有崇高地位。

 寺院占地面积10多万平方米,现有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寺内沿中轴线修建了天王殿、观音殿、大悲殿、韦陀殿、大雄宝殿岿然屹立;两侧的玉佛殿、伽蓝殿、药王殿、地藏殿、观音亭、祖师殿、观音阁、唱经楼、三圣殿、万佛堂、卧佛等蔚为壮观;曲径旁的文殊菩萨及罗汉群像栩栩如生;老和尚灵骨塔和纪念堂庄严肃穆;花木绿荫掩映中楼台亭阁错落有致。

 寺庙主体建筑群具有北传佛教汉地寺庙古朴庄严宏大精湛的风格,与江南园林优雅清新的建筑风格交相成趣,歇山式、琉璃瓦、鎏金屋檐、雕梁画栋、工艺精湛。

 漫步寺中,耳边传来朦胧的诵经声,密集绵长的梵音在空气中迷漫开来,像奏起的催眠曲,又像是天地合一的天籁,将空间和心灵都填满,灵魂在众人的诵经声中彻底安静。这里是参佛悟道、静心养生和休闲乘凉的好去处。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段  雯【中共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绵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绵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