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 风物】兴文县莲花镇双垂节孝坊

发布时间:2019-04-01 13:47:24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省兴文县莲花镇观音寺集镇老街,有座经历200多年岁月洗礼的牌坊,其中承载着两位女性一生的悲欢和喜乐。她们的故事在今天依然为人所熟知,仍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让我们回溯时间的长河,回到清朝。何氏兄弟之妻何曾氏、何唐氏均青年丧夫,但两妯娌却坚强地承担起生活的重担,打理家事,孝养长辈,共同抚养何曾氏之子何大川成才,后来何大川考取贡生,天下扬名。清嘉庆十六年(1811年),朝廷建此双垂节孝坊对何氏妯娌以示表彰。

 时至今日,我们无法揣测何氏两妯娌当时的心路历程,抛开其中的封建礼教糟粕不谈,两位自强不息的女性形象渐渐浮现,她们所奉行的孝老爱亲、母慈子孝的良好家风,仍激励着何氏后人及知晓这个故事的人。

 莲花镇双垂节孝坊还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其坐东朝西,石质仿木结构,五楼歇山式顶,四拄三门,面阔7.2米。高9.6米,额枋镌“双垂节孝”“叠播清身”“圣旨”等楷书文。

  横坊上雕刻有“老莱子戏彩娱亲”“梦中哭竹,冬日笋生”“董永打马游街,天仙赐子”“赵公明打黑虎”“木革和尚挑经书”等人物故事。

  牌坊上,所刻人物个个线条流畅、个性鲜明、栩栩如生,所刻文字遒劲有力,充分展现出当时石刻艺术的精湛。

  左右次间下上额枋间匾为镂空园钱文寿图案。坊柱为素面,施有抱鼓石8个。

  时光荏苒,当年精美的石刻上已有片片苔绿,诉说着经历过的岁月和沧桑。2002年5月8日,双垂节孝坊被宜宾市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未来的日子里,期待它所传递的良好家风和正能量,走出兴文,走出宜宾,走向全国,影响一代又一代人!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