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美丽四川】芦山射箭坪:隐于山巅的桃花源‖李靖

作者:李 靖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20 13:39:35 浏览次数: 【字体:

芦山射箭坪

隐于山巅的桃花源

李 靖

在四川,想见到日出很容易,走出盆地低洼之地基本可见;想见到云海也不难,登上海拔3000米左右的高峰便很容易看到。但在看日出云海的同时,还能一睹蜀山之王贡嘎山的风采,另外距离成都还很近,那么芦山射箭坪便是最佳观景平台了。此处海拔仅1500米到1700米,却能看到与牛背山媲美的绝美风景。

射箭坪,地处北纬30度神秘地带,位于芦山县龙门、太平、宝盛、双石四乡镇交界处。从成都发出,3个多小时车程可直达山顶,是距离成都最近的可远眺贡嘎,观日出云海、神秘佛光、夜空星轨的天然观景平台。

射箭坪风光(李年龙 摄)

美丽的传说

关于射箭坪名字的由来,在当地流传着美丽的传说。

相传,在混沌初开的上古时期,有10只三足金乌鸟(太阳)终日无所事事游荡在天空,恶狠狠地炙烤着大地,以荼毒生灵取乐。广袤的土地上河流干涸,大地塌陷,火山喷发,熔岩横流。到处饿殍遍野,人间成了炼狱。

世界总需要英雄来拯救。后羿,翻过了九十九座山,蹚过了九十九条河,一路追猎着三足金乌鸟。终于,在一处山巅与三足金乌鸟狭路相逢。英雄手挽震天神弓,指扣射日神箭,暴雨连珠般射落了9只三足金乌鸟。金乌鸟的血染红了天,变成了绯红的朝霞;染红了地,变成了匍匐在龙门沫水河畔的红岩滩;有的凌空炸裂成了碎片,成了散落在姜城各处的“飞来石”;还有一只金乌鸟妄想与后羿同归于尽,幻化成飞火流星呼啸着从空中俯冲而下,在后羿射日的脚下硬生生砸出一个硕大的天坑,这个硕大的天坑便是“围塔漏斗”。

后羿牺牲自己拯救了世界。他的血脉融入了大地,变成了河流与小溪;毛发成了森林,皮肤成了云朵,骨骼成了山峦,眼睛幻化为蓝天。人们为了缅怀英雄后羿,就把他射日的地方称作射箭坪。

也有人说,射箭坪是三国时期诸葛亮平定巴蜀,收服羌王,“一箭镇西山”的射箭之地。所以,被后人称作射箭坪。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英雄的故事,美丽的传说,为射箭坪披上了一层神秘面纱。

沿途风光无限

射箭坪,隶属芦山县太平镇胜利村石桥上组,住着21户人家。2020年,射箭坪以其得天独厚的优势,被列为全省40个新发现新认定的优质旅游资源之一。这里整体海拔不高,植被发育良好,终年最高温度不超过27℃,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季这里也是清风习习,是纳凉避暑的好去处。

驱车从雅安市区出发,沿青衣江逆流而上,途经国道351线,穿越有着千年历史的芦山古姜城,一小时后便来到射箭坪山脚下——龙门古镇。

龙门古镇到射箭坪这段路,可谓是步步皆景、处处如画。途经古朴沧桑的元代青龙古寺,放下繁杂的心绪,聆听晨钟暮鼓与般若梵音;在路过玉玺河畔时邂逅沫水,遇见红岩滩,那一抹灵动娇艳的红,在不经意间烙印入眼、入心;嗅着茶香,蹚过八步关隘的云烟,寻找拐子窝的深浅,重温茶马古道上历史的尘埃;“一洞看完千百景,半日穿越亿万年。”龙门溶洞,带着地心秘密与神龙传说静静地隐于山间;漫步世界第一的人居天坑——“围塔漏斗”,这个令人惊叹的地质奇观,是一方世外桃源般的所在。

路边一排排翠竹,一垄垄茶园,一株株法国梧桐,带着深邃的诗韵,等山风吹来。

蜿蜒蛇行的山路风光无限,半小时车程已然来到射箭坪的翠微之巅。可带上帐篷在射箭坪露营,感受最为原始的沸腾;或隔着车窗,枕着双手,与心爱的人一起仰望流星雨悄悄许下一个心愿。

醉人星空(李年龙 摄)

绝美观景平台

得益于无可比拟的地理落差,射箭坪成为集日出、云海、雪山、星轨于一体的全天候自然风景观光地,是一处隐于山巅的桃花源。

清晨的射箭坪,在一缕清新山风中醒来。这里的日出,清澈而静美,朝霞悄无声息从远山那边升起,一抹绯红的粉黛印染了浅山天边的寂寥。这里的云海,亦静亦动,优雅且缥缈。半山上的围塔村,在云海的最深处漫溯,最终被云海包裹、淹没。

云海翻涌(李年龙 摄)

站在射箭坪极目远眺,“蜀中之巅”贡嘎雪山映入眼帘。贡嘎雪峰绵延,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横亘在云海的尽头、天的那边。

“尘中见月心亦闲,况是清秋仙府间。”射箭坪的夜晚,凉风习习,天高云淡,仰望星河浩渺,繁星璀璨。皎洁如洗的天空群星闪烁,一弯新月挂在天边。人们与这些星月从未有如此之近的距离,近得就在眼前、在指尖,伸手可及星轨月华的边缘。

从射箭坪观贡嘎雪山(李年龙 摄)

随着射箭坪声名鹊起,照片、短视频的网络发酵以及众多驴友好评如潮的追捧,越来越多的人慕名前来消暑纳凉,领略体验这里的日出、云海、雪山、星轨,以及这里原生态的民风民俗、自然景观。高山云雾茶、中药材种植以及绿色农副产品也贴上了高山有机的标志走出了射箭坪,走向了世界。当地老百姓更是从中受益,在家开起了特色民宿、农家乐、客栈,为游客提供安逸的旅游配套服务,不用出门便能轻松地挣到钱。

射箭坪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它掩映在青山绿水间,赓续书写着新的传奇。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李 靖(雅安市作家协会会员)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