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美丽四川】芦山河,青衣江水系中最长的一级支流‖黄伟

作者:黄 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05 13:33:00 浏览次数: 【字体:

芦山河

青衣江水系中最长的一级支流

黄 伟

芦山河,青衣江水系中最长的一级支流

青衣江上游的芦山县境内,高山峡谷中河流纵横交错,最终汇合,流经芦山县城……在芦山境内,这条河被称作芦山河。

芦山河作为青衣江水系中最长的一级支流,是芦山县乃至它所流经地区的母亲河,千百年来,它养育着这片古老土地上的众多生灵。

芦山河,作为长江上游支流青衣江的源头,有着独特的风情。

芦山河是青衣江水系中最长的一级支流

遥远的古代,中国西南细雨连绵的群山中,流淌不息的芦山河水冲积出一片狭长的河谷地带,神秘的古老先民,在这个清静之地,建立了自己的家园。

芦山河,汉代以前,误以芦山河为青衣水主源,因此古名青衣水,并经西川河为干流,又有清源河之称。芦山河,作为芦山县境内及其下游的母亲河,养育了沿岸的生灵,也成就了这里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多彩的人文景观。

第一滴水,源自大雪峰之下的黄黑两水

雪山冰川、高山海子、高山草甸、万亩鹃花林海、天然动植物园、飞仙阁天然巨佛、七里长峡、大小溶洞、石笋峰、冒石子……这是青衣江上游芦山县大川镇的自然景观。实际上,千万年来,大川镇境内黑水河和黄水河的河水削出了陡峭了山崖,它们带着历史的泥沙冲向如今的大川镇,成就了今天大川镇的自然美景,也让这里成为人们的安居之所。青衣江上游,芦山县大川镇境内的北端,大雪峰高耸入云,阳光的照耀下,雪水慢慢融化,涓涓细流汇集成黑水河……

黑水河是芦山河的最大源头。

生命之源,也展现着它非凡的力量。大雪峰之下,人类在此定居,创造着一个个村寨,成就了一个个关于芦山河源头的赞歌。

黑水河发源于芦山县大川镇快乐村北部与汶川县交界的海拔3699米断头岩南麓,南下纳白英沟,大雪塘沟、三岔河、麦秧林沟等小支流,在上中咀汇合黄水河。

黄水河是芦山河的另一源头,因为黑水河比黄水河长2千米,一般情况下,水文专家们都把黑水河作为芦山河的主源。

黑水河和黄水河汇合后,汇入大川河,大川河在下中嘴纳铜厂河在洞峡子沟口拐向东流,在大川镇附近纳草水溪、小河子,在断口山南麓纳白石河后拐向西南流,改称玉溪河,进入邛崃流域,绕邛崃边境约10公里后,转回芦山境内,流向宝盛乡境内、流经龙门乡,流向芦山县城,然后在三江口处与天全的落蔼河和宝兴河相汇,在飞仙关处与天全河汇合后注入青衣江。

芦山河全长128.5公里,流域面积1426.02平方公里,其中县境内流域面积1340.16平方公里。属青衣江支流的一段长115.5公里,境内流域面积约1288.16平方公里。

纵横交错,数条支流壮大芦山河

据芦山县水务局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芦山县境内河流众多,有大小河溪556条,其中在县境内流域面积达3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9条,按地形及北南山势走向汇成1条干流,即芦山河,南流入青衣江。

这些大大小小的河流,都是芦山人耳熟能详的河流,麦秧林沟、黄水河、铜厂河、小河子、白石河、太平河、大河、清源河、石宝河等,它们在芦山县境内纵横交错,共同壮大了芦山河。

清源河是芦山河第一大支流。上游在宝兴县境内,发源于宝兴县穆坪镇南2580米峰东南麓,始段称清水溪,进入芦山县境后改称西川河。西川河原名需川河,后讹为西川河,向东南流至双石镇政府驻地纳北来的石宝河后进入长约5千赫米的灵关峡。西河出峡谷后,改称清源河,以古时误为青衣江主源而命名。

河水流载经芦山县清仁乡在芦山县境南端注入芦山河,长34千米,流域面积201.平方千米。河口高程660米,流量7.48立方米/秒,落差1050米,水能理论蕴藏量为2.41万千瓦。

黄水河是芦山河第二大支流。发源于芦山县与汶川县交界的大雪峰西侧5028峰南麓,发源段称小沟、干河等溪流后,在上中嘴注入大川河。长29千米,流域面积201平方千米。河口高程1720米,流量7立方米/秒,落差2740米。

太平河是芦山河的第三大支流。发源于锅盖顶南麓,始段称正河,向东南纳瓦滓溪后转向南充,在中林乡政府驻地纳磨刀溪后改称中林河,在太平镇政府驻地纳大河后改称太平河,转向东南在宝盛乡驻地注入玉溪河。长28千米,流域面积212平方千米,河口高程840米,流量8047立方米/秒,落差1560米,水能理论蕴量3.32万千瓦。

主河流玉溪河系青衣江Ⅱ级支流,发源于大川北端的羊子岭,自然向南贯穿全境。玉溪河出金鸡峡后改称龙门河,河道蜿蜒于芦山向斜中,流经龙门乡,在芦山县城南端接纳清源河后,始称芦山河。南下经芦阳镇,在三江口注入青衣江。玉溪河全长113千米,流域面积1397平方千米。河口高程645米,流量55.81立方米/秒,落差3595米。水能理论蕴量干流32.12万千瓦,加上支流为42.855万千瓦。

连接雅安,奔向大海,芦山河的气势

从雪山之巅而来的黑水河和黄水河,纳入大川河后,流经太平河、玉溪河,流经芦山,在飞仙关处与天全二郎山上流出的河水“会师”,汇聚成一条大江,流向雅安,途经眉山、乐山,注入大渡河。然后,与岷江汇合后,在宜宾进入长江……

一直到东,进入它的归宿地——大海。

芦山河源头的水,是源自亿万年前的大海。如今,奔流不息的青衣江水,继续着他回到母亲怀抱的进程。

在这进程中,它以它的包容与执着的精神,养育着流域内一切。

芦山河,连接着雅安城区,有着奔流到海的气势。芦山河,急速流淌,滋润着沿岸的人民。

从古至今,文明总是伴着河流出现。自古以来,人类都是择水而居,所以世界文明发祥地都是以河流命名的,两河文明,黄河文明、恒河文明,都是人类受惠于河流的见证。

在芦山河的源头上,也产生着属于自身的文明。主流大川河、太平河、玉溪河及附近,有较为开阔的河滩、阶地,那是芦山粮食的主产区。

也正是母亲河的滋养,芦山河的流域内,产生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积淀了悠久的历史。

芦山河的源头,连接西岭雪山,大雪峰自然保护区还是大熊猫的生态天堂,出口后又连接了乐山大佛。

这条河,是连接世界遗产的翡翠之江。在它的源头上,也产生着令世界称奇的宝物——大熊猫。

芦山河及其源头经过的地方,有其独有的魅力,让世人关注着。

记住芦山河之源,感恩芦山河之源。芦山河流域的人民,还将在它的滋养和包容下,继续推动历史的车轮,继承芦山河的精神。

芦山河,作为青衣江流域内的源头之水,在历史和传统中有着他自身的定位:川西咽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茶马古道。如今,汉代文化和根雕艺术,更是让芦山河流域的名气更加响亮。

“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芦山河沿岸的生态和历史资源,也常引来世界观注的目光。

今天,在芦山河一如既往的滋润下,芦山县10多万人民正走在重建美丽家园的道路上。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黄 伟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芦山县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唐志昂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