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美丽四川】阿署达的“四奇”景观‖江罗四

作者:江罗四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09 15:04:00 浏览次数: 【字体:

阿署达的“四奇”景观

江罗四

山谷奇湖——黑湖

车子沿山村公路进入攀枝花市银江镇阿暑达,山谷中突然闪出一个大坝,一眼望去,黑沙如浪,这就是黑湖。黑湖其实是攀钢的尾矿坝。尾矿坝是为积存目前还不能完全提取的钒钛尾矿而建的,经过处理的尾矿,通过管道被输送到这宁静山谷中,一年年沉淀堆积起来,已沉积了40年,才有这近1平方公里的神奇矿坝。

站在山坡上,看着这汪黑中泛蓝的奇特矿坝,它就像一个深藏于幽谷中的黑湖,让人有着无尽的奇想。湖中的每一粒黑色矿砂,都记录着有关这座钢城成长的印迹。这渐渐向山谷中延伸的黑湖,横卧在古老的阿署达山寨的怀中,让人忍不住叩问现代与古老交融的谜题。

黑湖是攀枝花钢城的一道神奇的工业景观,也是进入古老的阿署达山寨的第一道奇景。

山寨奇石——牛脚杆包包

进入阿署达,村口有一户谢姓人家,紧挨谢家的一道山梁,村人叫劳提梁子,山村公路在此一分为二,一条爬坡往小坝塘而去,一条直通大坝塘,即阿署达山寨中心。路边一个小水塘,名叫联合塘,是合作社时所挖。村人种藕塘中,每到夏季,莲叶田田,红莲花在风中摇曳,美景怡人。塘子对面的一片田地叫依夫巴达,有一小山包形如馒头,这就是寨中老幼皆知的牛脚杆包包。

据寨里的老人讲,40年前,这小土包上面长着几棵参天大树,山包顶上有一块奇石,形如牛脚,脚杆牛蹄与真牛无异。是夜家人从外地(一说景东,无可考)弄来,敬为神物,供奉于此。从此,这小山包就称作牛脚杆包包。传说,寨中有牛患瘟病,在此行祭,瘟病自除。

牛脚杆包包被寨中人视为禁地,一般不会轻易到此动土或捣乱。“大跃进”大炼钢铁时,寨中有人把山包上的大树砍了,也不敢动这块神奇的石头。寨中人教训子女不争气,也拿牛脚杆包包来打比方:“你娃儿有啥子用!干脆到牛脚杆包包撒泡尿,把自己淹死算了!”

山寨奇树——百年仙人掌

人们喜爱仙人掌,是因为它虽有点丑怪,但生命力顽强,满身是刺,个性独特。开美艳的花,结可口的果。人们种它在田边岩下,既可保持水土,绿化山野,同时它又吸入废气、毒气,排放大量负离子,净化空气。它就像一个外貌愚笨朴实而又倔强的汉子,内心善良无比,一生毫不张扬地默默做着好事。

在阿署达的山坡田坎,塘边屋后,硕大成群的仙人掌随处可见,它们自由伸展着手臂,如持戟的武士,守卫着神奇的山寨。

在大坝塘边的一个山坎上,生长着一丛仙人掌,老杆新掌,相互攀肩搭背,长如绿壁,高如大树,健茂成林,令人叹观。据寨中老人回忆,这丛仙人掌已有上百年的年龄。

看着这丛高大的百年仙人掌,你仿佛看到这古老山寨的百年沧桑,仿佛看到山寨的父老乡亲,如这仙人掌般坚强、朴厚、实在,而不张扬。

山寨奇田——葫芦田

沿山乡公路由劳提梁子继续前行,过坝长田、花房子,翻过地龙箐崖子,便来到保和庙遗址,山坪上几株高大的酸角树,不远处是明亮如镜的小坝塘。站在保和庙遗址的山坪往下看,层层梯田间,你会发现一块形状奇异的田,弧形优美,呈葫芦形状,真是天造地设,绝妙无双。

它就像太上老君的炼丹葫芦,正对保和庙。这块田,就是阿署达山寨的奇景——葫芦田。

春夏之时,田中水稻油绿,葫芦天然青色。一到秋天,稻子黄时,葫芦也就变成了黄色。一春一秋,由青变黄,再由黄返青。看着它,真是让人享受,又让人倍感神奇,真是天地灵物。

葫芦田,不但是阿署达山寨一绝,也是大裂谷一绝,甚至是西南一绝。

END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江罗四

供稿:攀枝花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唐志昂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