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美丽四川】川西秘境——丹巴党岭‖袁征

作者:袁 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1-07 14:19:03 浏览次数: 【字体:

川西秘境——丹巴党岭

袁 征

一座海拔5470米、终年积雪、陡峭险峻、雄奇壮美的山峰,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西北部拔地而起,直刺云天。它就像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向人们娓娓讲述着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为丹巴县平添了一道别具韵味的风景线。这座大雪山,名叫党岭山。

党岭山(甘孜州委组织部 供图)

战国时期,丹巴属古蜀国。

秦代,为蜀郡边徼。

汉代,属西羌。

隋朝,为嘉良夷。

唐朝,属羁縻金川州。

元代,分属威、茂二州。

明代,分属西安行都指挥使司、金川寺。

民国元年(1912),取丹东、巴底、巴旺汉文首字,建立丹巴县。

民国二十四年(1935)10月,红四方面军建立丹巴县苏维埃政府,辖7区49个乡村级苏维埃。

民国二十五年(1936),丹巴县属西康屯垦区。

1950年11月,隶属西康藏族自治区。

1955年3月,隶属西康省藏族自治州。

1955年9月,隶属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

丹巴县城一隅(潘建 摄)

丹巴县辖14个乡1个镇2个街道,根据第7次人口普查,常住人口49872人。

丹巴县境内峰峦叠嶂,峡谷幽深,东西宽86.9公里,南北长105.7公里。最高海拔5820米,最低海拔1700米。

丹巴县日照充足,年无霜期316天,年降水600毫米,年平均气温14.2℃。山顶与河谷气温相差24℃以上。每年12月至次年3月,海拔4500米以上的山路会结冰。

党岭山(图片来源:甘孜日报)

丹巴县土地总面积5649平方公里,林地358.5万亩,草地228.3万亩,耕地11万亩,其他用地249.6万亩。

丹巴县地处长江上游,水系发达,河流纵横,溪沟密布。大金川河、小金川、革什扎河、东谷河在县城附近汇入大渡河。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377.12万千瓦,可开发量327.5万千瓦。

丹巴县大渡河(何刚 摄)

丹巴县境内蕴藏丰富的高品位易开发矿产资源,主要有金、铂、镍、云母等。

丹巴县植被有草本植物342种,木本植物57科119属223种,药用植物有227种。

丹巴县有国家一类重点保护动物6种,国家二类保护动物30余种,省重点保护动物30余种。

丹巴牦牛谷(小竹 摄)

丹巴县地热资源丰富,有30余处地热露点。

丹巴县名优特产主要有石榴、苹果、蜂蜜等。

丹巴县的居民以藏族为主,属嘉绒支系,称“绒巴”。他们讲嘉绒话,主要从事农业生产,大都已汉化。

距丹巴县城约26公里的巴底乡有一片山谷,由无数漂亮的藏寨相连而成,被称为丹巴美人谷。

巴县美女如云。每年10月,县里都要举行选美节。

丹巴姑娘(丹巴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丹巴县自古以来有过嘉绒藏年的习俗。嘉绒年是纪念驱魔降妖英雄阿尼各尔东而沿袭下来的节日,既有别于藏历年,又不同于内地春节。

丹巴县素有“歌舞之乡”的美誉。民间舞蹈以丹巴锅庄、弓剑舞最具特色。丹巴锅庄豪迈明快,舞姿活泼,一般在节日庆典、婚宴等时举行。

丹巴锅庄(图片来源:甘孜旅游)

丹巴藏戏的藏语名为“阿吉拉姆”,意思是仙女姐妹。最早由七姐妹演出,剧目内容多是神话故事。

嘉绒藏族服饰多是用氆氇、呢子、毛料等上品料制作,衣领、袖口等处镶有水獭皮、豹皮,均用金丝缎镶边。着装一般分为盛装和便装,用于不同的季节和场合。

身着嘉绒藏族服饰的丹巴居民(图片来源:嘉绒圣土•马尔康文化网)

丹巴县素有“千碉之国”的美誉,古碉楼分布于全县15个乡镇181个行政村,共562座。古碉楼平面有4角、5角、8角、13角。一般高20米,最高达50米。建筑材料采用山石、粘泥、木头等。形式各异,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2006年,丹巴古碉楼被列为第6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丹巴古碉楼(四川民族学院 供图)

距丹巴县城约8公里处,分布着面积约5平方公里的藏寨,居住着嘉绒藏族140余户。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叠叠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放眼望去,卡帕玛群峰就像一位慈母敞开宽大温柔胸襟,任凭山寨安然躺在怀中。

丹巴藏寨(图片来源:丹巴宣传)

丹巴县大小金川汇合处突兀着一座墨尔多山。这是嘉绒藏族文化中心,民族英雄的象征。站在山巅,向东可望见峨眉金顶,向西可遥视卫藏冈底斯雪山,俯首可览8条银色的河流。河水就像洁白的哈达,缠绕着56座美丽的山峦,象征和见证着祖国56个民族的团结和友好。

墨尔多山(丹巴县委宣传部 供图)

在丹巴县城约100公里的丹东乡西北部,坐落着一个被群山环抱的莫斯卡村。这是一个总面积1370公顷的旅游区,被称为丹东莫斯卡。境内动植物资源丰富,山奇、石怪、水美、林幽、云媚,是人与动物和谐生存的典型地区。莫斯卡金龙寺里珍藏有许多《格萨尔王传》的人物石板刻画。

2020年1月,丹巴县入选中国春季休闲百佳县。

2020年3月,入选中国青年乐业百佳县和四川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

2020年6月,入选“第2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2021年2月,入选四川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名单。

2021年12月,被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表彰为四川省第3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1年,入选四川省省级生态县候选名单。

丹巴县城一隅(敏捷 摄)

常言道,心之所系,情之所依。在笔者看来,丹巴县有一个更为耀眼夺目之点,这便是耸立在距县城西北约68公里处的党岭山。

党岭山横亘在丹巴县与道孚县之间,自西北向东南倾斜,呈南北走向。主峰夏羌拉,藏语意为“美女神仙山”,海拔5470米。主峰周围林立着28座海拔超过5000米的雪峰,形成了群峰簇拥,雪山相连,气势磅礴的景象。

相传,一千多年前蒙古铁骑颠覆了西夏王朝。西夏一部分党项人南逃避难经过丹巴,定居在一座大雪山下。由此,人们把这座大雪山称为党岭山。

党岭山(图片来源:甘孜日报)

党岭山几乎保留着原始的模样。圣洁如玉的雪山、丰富多彩的原始森林、明如宝镜的高山湖泊、地毯一样恨不得满地打滚的草甸等,层层递进,构成了自然原始的生态画卷。这是一个集嘉绒藏族风情体验、观光、登山、科考、徒步探险、生态旅游等为一体的特大型综合性山岳型风景旅游胜地。

前些年,这里还是一个不为众人知晓的秘境之地。随着大量户外游记、旅游攻略、新闻推荐的出现,逐渐被世人关注。来过党岭山风景区的游客,无不称赞这里是“第二个九寨沟”。

党岭山风景区内坐落着一个党岭村,隶属于丹巴县边耳乡。整个村子安静祥和,没有嘈杂的汽笛声,没有酒店,没有餐馆,没有商场,就像一个藏匿于深山之中的世外桃源。来这里观光、游览、探险的游客,全都入住在村民家里。对于远道而来的客人们来说,这里是欣赏丹巴乡土民居、了解嘉绒藏族风俗人情的一个不可多得的窗口,这种体验尤为值得珍惜。

党岭村一隅(遇见 摄)

党岭村的村民们非常淳朴,热情好客。他们把家里的卧室、客厅、院落等收拾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给游客以宾至如归的感觉。游人们品尝醇厚浓郁的酸奶和嘉绒藏族独有的食物,味蕾便被充分调动起来。端上一杯热气腾腾的酥油茶坐在门前,眺望远处被烟雾环绕的高山峡谷,惬意到了极致。远离城市的喧闹,潜心当一回藏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子仿佛回到了最原始的模样。

潺潺小溪本来就亮点纷呈,诗意盎然。然而,将党岭山的美景一览入怀,才是此地溪水的神功所在。

水本来就灵动,党岭山偏偏将自己脚下的溪水延伸出了多种多样的形态。它们名为海子,实际就是湖泊。大小30多个海子星罗棋布般散落在原始森林中,美得令人陶醉。

葫芦海处在几十座雪峰包围之中,海拔约4200米。这是第四纪冰川退缩后形成的高原堰塞湖,形如葫芦。湖泊清透平静,美妙倒影奇光异色。湖中有鱼儿游来游去,常有香獐等动物到湖边饮水。雄鹰在长空翱翔,盘旋在雪花雾气云海蓝天下。海子的侧畔,一株株红杉挺拔而遒劲,茂密而干练的针叶由绿变红。远处群峰簇拥,那是横断山之大雪山绵延的山脉,终年积雪。雾雪菲菲中不时显现出苍茫和峥嵘,裸露出清纯而动人的肌肤,似利剑直插苍穹。

甲依拉措,又叫牛奶海,位于丹巴与道孚之间的七美乡,海拔4100米,距党岭村7公里。从村子徒步出发,抵达湖边大约需2小时。相对于其他海子,它显得特别安静。就算是天气不好,也足以让人心旷神怡。目前,涉足这个海子的游客不多。不过,它的可接近性比葫芦海更好,属于小众中的秘境。

甲依拉措(爱旅 摄)

卓雍措是葫芦海的邻居,又名大海子。它比葫芦海名气小,少有人去。途中没有明显的标识,只能沿着若隐若现的人畜足迹行走,或请当地向导带路前往。它形同一钩弯月,面积庞大。以纯净的翠绿色为基调,宛若一幅水墨画,与蓝天白云和谐交融。似一位与世无争的隐士,又似一位姝丽温婉的静女。行走其间,仿佛置身事外,尘世间的一切喧嚣与杂念都荡然殆尽。

卓雍措(巍行 摄)

在党岭山下,几十个泉眼热浪喷涌,形成一处处绝妙之景。这些泉眼有的默默无闻,静静地把一方水土打造成喀斯特岩溶地貌。有的一刻不停地发出声响,提醒行人它的存在。还有的一个劲儿往外喷射水花,溅得七零八落,不甘寂寞似的绽放自己最美的笑颜。最有名的党岭温泉有两处:一处是硫黄味浓的木日插曲,藏语意为火药澡塘;另一处是周围有一大草坪的布卡插曲,藏语意为草坪澡塘。两处温泉均位于党岭村南约4公里,温泉水终年不断,昼夜流量最高达3000余吨。泉水的出水口温度最高可达75摄氏度,经化验,此泉属重碳酸钠型中性优质医疗热矿泉,内含多种矿物质,对神经痛、胃肠病、糖尿病、关节炎等有奇特疗效。

党岭温泉(穆翔 摄)

每年5—6月,党岭山间的杜鹃花盛开了。它们红得鲜艳,远看像上苍笔下的绚烂画卷,融入了对生命的热爱。

7—9月,党岭山间的森林褪去旧衣,穿上翠碧的新衣,绿得发亮。与四川盆地其他地方比起来,一点也不逊色。

从10月上旬开始,党岭山便笼罩在一片璀璨的秋色之中。从谷底到山巅,各种变叶植物褪去翠绿,黄得绚烂。一树引领,满沟呼应,将党岭山景区装点得分外妖娆。雄奇壮美的雪峰、缓缓流淌的清溪、星罗棋布的海子、漫山遍野的彩铃交相辉映。行走其间,呼吸深秋的气息,叫人直想落泪、狂叫。

丹巴党岭秋色(图片来源:甲居藏寨)

党岭山虽然美不胜收,但是,真正要徒步从山上翻越过去,就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了。

党岭山高耸云天,险象环生。山上终年积雪,空气稀薄。时而冰雹骤降,时而飞雪漫天,时而雪壁崩塌。上下山路程长达约百公里,行走在山路上,一不小心就会摔下山谷。当地老百姓有的把党岭山称作“神仙山”,意思是除了神仙,就连高原上最矫健的雄鹰也飞不过去。有的称党岭山为“万年雪山”,意思是说山上的皑皑白雪是万年积成的,并且万年也不会不融化。有的更加直白,干脆称党岭山是“鬼门关”。

那些勇于探险的游客全副武装徒步翻越了党岭山后,心灵受到一次无与伦比的震撼,进而引发出对生命和自然的深深敬畏。

党岭山垭口(浪涯 摄)

20世纪30年代,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北上抗日时,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分批翻越了号称“万年雪山”的党岭山,被称为红军长征中“在最寒冷的季节、爬得最高、路程最远”的行动。

1935年6月,朱德总司令迈开“铁脚杆”,闯过了这道“鬼门关”。

红军在翻越这座大雪山时,衣着单薄,缺粮少食,缺医少药,许多战士牺牲在途中。红军走后,党岭村苏维埃政府组织人员将红军遗体埋葬在党岭山下,称之为红军坟。至今在党岭山间,还保留着许多完好的红军石刻标语。

党岭山(图片来源:丹巴宣传)

出生于四川省营山县的人民共和国开国少将、长征时任红四方面军第九军文书、译电员的李布德,1934年4月作诗《夜过党岭山》:

红军长征举世鲜,铁流夜过党岭山。

巍巍群峰银龙舞,英雄大战鬼门关。

弥漫瘴雾何所惧,北上抗日志更坚。

登上山巅红旗扬,喜看东方破晓天。

党岭山(图片来源:甘孜旅游)

笔者父亲袁学邦在《岁月的追思》一书中写道:“山上没有道路,在行军中,要求人跟着牦牛的足迹走,后面的人跟着前面人的脚印走。前脚站稳后再换后脚,务求步步踩稳。行军时不能打盹儿,不能掉队,不能坐下来休息。速度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经过一夜的艰难跋涉,我们终于在拂晓前到达了党领山顶。”“我们借着黎明前的晨光,互相之间可以模模糊糊看到彼此的面孔。只见人人的脸色乌黑发紫,非常难看。”“这时,只听后面传来口令,先头部队停下来,让中央首长走前面。过了一会儿,朱德总司令、叶剑英、康克清同志以及随从人员从后面走了过来。我这是头一次见到朱总司令,他的面容是那样的慈祥可亲,我情不自禁地向朱总司令行了一个军礼,并说了一声总司令好!朱总司令在我面前停下来,笑着对大伙说,党岭山真是一个鬼门关啊!不过,鬼门关也挡不住我们的铁脚杆和革命意志!听了朱总司令的讲话,我们大家热烈地鼓起掌来!”

诗人们说,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我不会写诗,但我由衷赞叹:

党岭山,你是英雄的山!

党岭山,你是壮美的山!

党岭山,你是金山银山!

写于2023年10月18日

参考资料:

1.丹巴县地情,四川省情网.

2.木子果果,《党岭徒步|川西非去不可的小众徒步线路》,知乎,2023年5月9日.

3.《高秀英过雪山穿的防滑钉鞋|红色文物中的长征》,扬子晚报,2023年5月9日.

4.创想华侨城,《这位挂职干部,把宝贵经验根植在这片大地》,人民日报,2022年5月18日.

5.《走,去党岭》,花儿说事,2022年3月17日.

6.《北渡大渡河,红军长征翻越雪山走出草地,没做第二个“石达开”》,风华绝代铁憨憨,2022年1月4日.

7.甘孜州委组织部,《长征途中红军翻越最高雪山》,雪域先锋网,2021年3月18日.

8.中国旅行,《党岭—户外徒步者的天堂,一个上帝打翻调色盘的地方》,马蜂窝,2020年9月5日.

9.川西户外旅游,《党岭七彩童话-莫斯卡追逐高原雪猪子—深度川西旅行》,马蜂窝,2020年9月4日.

10.《人间五月芳菲尽,党岭山花始盛开》,车友报,2018年5月3日.

11.龙铮,《雪山草地战友情——忆我的母亲孟瑜》,方志四川,2016年10月25日.

12.袁学邦,《岁月的追思》,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4年3月.

13.《丹巴古碉》,百度百科.

14.《墨尔多山》,百度百科.

15.《丹巴县》,百度百科.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袁 征(1955年生于北京,祖籍四川阆中,现居成都。退休前为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副巡视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