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乡村振兴】一片绿叶润山乡 一朵菌伞开新路——记2022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名山区前进镇凤凰村

作者:孙振宇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9-14 15:26:22 浏览次数: 【字体:

一片绿叶润山乡 一朵菌伞开新路

——记2022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名山区前进镇凤凰村

一条延镇河穿村而过,岸旁是生机勃勃的茶园沃野,茶农三三两两分布其中,如十指弹琴般采下颗颗茶叶。

一座产业园坐落在岸旁,整齐排列的标准化种植大棚中,村民“藏”在棚内,呵护嫩绿。

漫步其间举目四望,连带着远处绵延起伏的绿色丘陵,以及分布在山坡下的栋栋民居,共同构成名山区前进镇凤凰村的美丽画卷。

与这生机勃勃匹配的,还有凤凰村在过去一年,从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到优秀村的转变。“2022年,村民人均纯收入继续稳步增加,达到16000余元。”凤凰村党委副书记梁伟说。

或泡上一杯香茗畅谈,或穿行在产业路上与村民攀谈,凤凰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两年多来的变化,跃然呈现。

抓产业

传统农业添色彩

今日凤凰村由前进镇原凤凰村、已脱贫的原泉水村于2020年合并而来,紧邻车岭镇石堰村,并与丹棱县相连。

合并前的原凤凰村、原泉水村,农业产业发展路径相似却又有不同之处。前者主要以茶叶种植为主,后者则在此基础上引入社会资本,发展以羊肚菌为主的食用菌产业,至2020年6月两村合并时,已有130余亩。

“两村变一村,不是简单的1+1=2,最重要的是如何把产业发展得更好。”凤凰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梁伟,还有原泉水村党支部书记、现凤凰村党委副书记梁伟两人都坚信,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

自2021年起,凤凰村同时在茶叶、食用菌两个种植产业上下功夫。

凤凰村地处总岗山脉,部分土质属黏性土。这一关键的不足,在这里2200余亩茶园中占到近一半。

改善土质、换种新茶种,一系列措施多管齐下,凤凰村低产低效茶园面积逐步减少,目前仅余约400亩;利用荒山荒坡、改造低产低效果林,一系列扩容增量行动下,村里茶园面积增加到现在的3200亩,平均亩产值也稳步提升到了6000元左右。

连带着茶农的积极性也在增强。茶园里,2022年刚从镇里幼儿园退休的罗浩燕,正和丈夫一起采茶。此时所采均为一芽两叶的大茶,收购价每公斤36元,已逐渐习惯农耕生活的罗浩燕,每天能采7.5公斤。“夏秋茶也要采,不愁卖,收入有保障。”

正在采茶的罗浩燕,她家里共有茶园约5亩

传统茶产业焕发新生机时,凤凰村的食用菌产业也迎来快速成长期。

2022年,该村利用“中省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菜篮子工程”、乡村振兴等资金500余万元,建设“菌香花海”羊肚菌粮菌种植园区,修建了占地45亩的标准化钢结构大棚。

凤凰村的生产基础设施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如凤凰村延镇河畔的1600多米机耕道,从2米加宽到3米,还铺设了柔性路面,成为当地村民茶余饭后的最美景观路。

同年,雅安市瑞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霖农业)入驻园区,通过从凤凰村股份经济合作联社流转土地、大棚等,规模化发展羊肚菌种植产业,凤凰村集体经济仅此一项就实现增收7万余元。

至同年底,该园区被正式命名为名山区食用菌现代农业园区。

位于凤凰村的名山区食用菌现代农业园区

谋振兴

产业兴旺乡村美

“茄子、西红柿、辣椒、甜玉米、大豆……到10月下旬后,又可以继续种植羊肚菌。”刚从大棚里出来的村民沈学蓉,挨个介绍每个大棚内种植的农作物种类,以及“玉米+羊肚菌”“大豆+羊肚菌”等农作物轮种模式。

全年无休的高效轮作,充分发挥了土地的应有价值。当地不少村民,也因此获得了可观的收益。

“家门口就能稳定就业,每月收入2500元至3000元,放在过去不敢想。”年已六旬的脱贫户黄德蓉,曾靠着种茶、养鸡、务工脱贫,如今又因园区发展实现了稳定增收。

凤凰村驻村第一书记罗华算了一笔收入账。“长期稳定在园区务工的村民有40余人,脱贫户占到25人;短期务工村民有200余人,主要集中在每年10月和来年二三月采收播种时,每天都有活干,80元/天。”

罗华(右)与在园区务工的村民查看甜玉米幼苗长势

村民借力产业发展实现稳增收,村里更多关于产业振兴的计划,也已提上议事日程。

“园区就是我们实现产业振兴的底气。”凤凰村党委副书记梁伟透露,今年园区将小幅扩容,预计增加面积10余亩,土地同样是村里向村民流转后,再流转给园区企业。“已计划从中拿出至少3亩,由村集体出资发展羊肚菌。”

后续发展脉络清晰可循:在瑞霖公司提供菌种、种植技术保障,并与村集体签订保底购买包销协议后,由村集体出资聘请职业经理人负责组织生产、管理,促进村集体经济可持续稳定增收。

凤凰村这样干,更多出于长远发展考虑。罗华坦言,不仅村集体受益匪浅,还可通过逐步掌握羊肚菌、蔬菜大棚种植技术,为后续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凤凰村已定下更长远发展思路和方向:围绕打造一条菌粮产业发展带,规划建设粮菌复合产业、凤凰村集体经济融合示范区,以及现代粮菌科普文创、食用菌菌种与技术开发、粮菌产业创新创业孵化、现代粮菌康养体验中心等六大分区,打造研学、体验、特色餐饮、康养等N个服务点的“1+6+N”发展思路,完善产业链条、拓展产业功能、拓宽增收渠道。

目标明确,打造“总岗山麓·凤凰涅槃”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孙振宇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