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0:11:13

【宣统】《成都通览》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1-10 16:24:00 浏览次数: 【字体:

清傅崇矩编。傅崇矩(1875—1917),字樵邨(村),四川简阳人。青年时随父迁成都,曾为尊经书院廪贡生,后候补泸州教谕,加捐道员,光绪二十六年(1900)于成都创办第一家公众阅览室,出版第一张科学性报纸《算学报》,民国二年(1913)又创办了成都第一家民办报纸《通俗启蒙报》;民国四年(1915)任松潘县长,出版了《松潘游记》,后署屏山,著有《成都通览》《川省赴会之程途》《中国历史大地图》等十余种著述。民国《简阳县志》卷十三有其传。

c7382aa4a6fa4c3b8c1c039238a87a23.jpg

《成都通览》又名《说成都》,沈秉堃《序》曰:“举凡山川气侯,风土人情,农工商业,饮食方言,凡百价目,靡不毕载”。此书对成都情况的记述,条分缕析,细大不捐,为人们勾画出了清末成都社会的全貌,在一定程度上,可看作是清末成都社会的一部百科全书。清末宣统元年(1909)九月至宣统二年(1910)六月,由成都通俗报社陆续刊印。全书不分卷,分装八册,近70万字。书前有沈秉堃序、黄芝序和傅氏自序。全书分一百八十余类,内容包括成都之地图、成都之气候、成都之地势、成都之田土、成都之山、成都之水、成都之江河流域、成都之堤堰、成都之池塘、成都之桥梁、成都之渡头、成都之成都城、成都之古迹、成都之花园、成都之城内街巷、成都之近城水碾、成都之四乡场市、成都之城内菜园菜市、成都之田房税契、成都之寺庙、成都之各姓祠堂、成都之会馆公所、成都之官衙、成都之内城官衙及各局所、成都之城内仓廒、成都之近年建置改革、成都之警察五十二局所、成都之官立局厂、成都之各学堂、成都之火政、成都之捐局及捐章、成都之西人产业、成都之西人居留所、成都之外国人游历来往表等等。

本书上承宋人《东京梦华录》余绪,注重对文化、风俗、民间生活、“三百六十行”作有条理的翔实记载,虽有芜杂之病,但保留了一大批今天已极难见到的原始材料,是研究清末四川民情风俗的十分珍贵的资料,早已受到研究文化史、民俗学、社会学诸方面的专家的高度重视。傅氏具有维新思想,感触比较敏锐,对清末成都社会的重大变化有所反映。书中始记新学堂林立、留学生之众、新书刊之多,可见资产阶级维新派为主流的新思想、新知识已深入内地。书中一方面反映了天府之国物产丰富的特点,另一方面对近代实业的开办予以特别的重视,为民族工商业起步艰难,深受内外反动势力压抑而发不平之鸣。书中对成都官场之腐朽,社会风气之致坏欺诈奸盗,赌斗淫邪,愚昧迷信,都有令人触目惊心的记载。

今存清宣统二年(1910)石印本,又有1987年巴蜀书社点校铅印本。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