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方志馆>详细内容
2022-11-30 00:11:13

旧志整理抢救工作成果初显

发布时间:2014-05-16 16:51: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传承巴蜀优秀文化,建设西部文化强省”的指示精神,使我省丰富的地方文献资源在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省志编委采取积极措施,加快推进四川历代旧志整理抢救工作。在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目前成果初显。

按照《四川省旧志整理工作方案》要求,省志编委扎实有序开展相关工作。2009年,在全省地方志系统开展旧志普查并对普查结果进行汇总登录,按总志、通志、府志、厅志、县志、谱牒类进行分类编制简目。2012年,基本建成全省旧志信息数据库。同时,对省方志馆所缺旧志版本进行收集、复制、购置缩微胶卷和影印件;结合传统的抢救整理方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重要版本、珍本、破损本、孤本、残本作整理、著录、修裱、缩微、数字化处理。2012年,《四川历代旧志目录》出版。全书收录了建国前四川历代旧志605种,是国内目前最全的四川省旧志目录,为全国地方志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了解、查阅和利用四川历代旧志起到了积极作用。2013年,《四川历代旧志提要》公开出版。全书共计60.7万字,收录明清两代、民国时期四川旧志六百余种,著录内容全面,不仅从编纂过程、编纂体例等对旧志内容进行介绍,还对其版本优劣、历史地位等进行评述,标志着我省旧志整理工作由目录性总结发展到评价性总结的新阶段。

当前我省旧志整理抢救工作的主要成果形式是影印出版《四川历代方志集成》和部分地情文献资料。通过前期努力,经过认真筛选和比对,选出旧志版本400多种,拟先期出版200余种。截至2014年5月,已完成第一批涉及5个市(州)共73部旧志16,000多页的版本筛选、查漏补缺和编辑剪裁,相关出版印刷招投标工作正在进行。同时,第二批130种旧志(不包含图志和拍照复制的旧志)的版本筛选和检查整理工作也已开始。《四川历代方志集成》将于明年完成全部编辑工作。今年,省志编委还开展了民国《西康通志》(稿)点校和《迪山日记》影印工作。

根据工作方案,省志编委还将开展四川省历代地方文献资料专题整理,分类整理和开发反映四川多民族聚集特点、表现汉藏羌彝民族民俗、体现巴蜀文化特色的旧方志产品和文献资料,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地方志工作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批示,为全省经济建设和服务民生作出地方志系统的最大贡献。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