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理论成果>方志研究>详细内容

浅谈县级方志机构在部门志编纂中的作用

作者:张华 发布时间:2015-07-07 15:01:58 浏览次数: 【字体:

浅谈县级方志机构在部门志编纂中的作用

□ 杜育和

    县级地方志机构是地方志系统最基层的工作单位,不仅担负着县级行政区域志及地方综合年鉴的编纂工作,还应切实履行职能,在专志编纂尤其是部门志编纂方面发挥统筹规划、科学引导、组织协调、合力推进的职能作用,推动县级地方志工作科学发展。
    审视方志机构在部门志编修中的地位和作用
    部门志是记述某部门各方面历史和现状的综合性文献,是行政区域志的必要拓展和有效补充,种类繁多的部门志与行政区域志共同构成了一个行政区域内完整的地方志体系。县级地方志机构在部门志编纂中的地位和作用是法定的。《地方志工作条例》第五条第(一)(二)(三)款对地方志机构所要履行的职责分别作出如下规定:组织、指导、督促和检查地方志工作;拟定地方志工作规划和编纂方案;组织编纂地方志书和地方综合年鉴。“地方志工作”当然包括部门志的规划和编纂,“地方志书”也应包括行政区域志及专志。
      县级地方志机构在部门志编纂中的作用是由现实状况决定的。修志编鉴均离不开资料的搜集和整理。修志实践告诉我们,修志的进展快慢及质量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资料的完备和丰盛程度。而目前县级各部门对资料存储意识淡薄、疏于管理,造成资料散失损毁,严重影响今后修志对资料的需求。因此,县级地方志机构在抓好主业的同时,积极倡导推动编纂部门志不失为一条搜集、整理、规范、保存资料的极好途径。
      县级地方志机构在编纂部门志中的作用是由地方志机构的工作特长决定的。地方志机构修志编鉴是长项,是内行。事实上,县内任何一家单位在编写部门志时,都会主动联系县地方志机构,希望他们通过不同方式参与到其部门志的编纂工作当中。
     县级地方志机构在编纂部门志中的作用,是地方志机构本身所期盼的。为县级部门修志服务,既体现方志工作者的价值,展示地方志工作机构的风采,又可通过发挥地方志机构的作用和方志工作者的智慧,使地方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有机会创造价值,争取理解和支持。从另一方面来看,利用修志部门为我们创造的条件,将方志队伍拉上修志工作练兵场,参与到编纂部门志的实战中去,也可在实践中磨砺、提升、丰富、检验方志队伍的业务能力。
      凸显方志机构在部门志编修中的主导作用
      编修部门志,修志单位是主体,履行部门志编纂过程中的领导、协调、服务等方面的义务。县级地方志机构应在部门志编纂中注重发挥宣传造势、合理规划、因势利导、指导帮助、督促把关、参与协作、承揽加工等方面的作用,实现部门志编纂的优质、高效、双赢的目标。
      强化宣介,营造编纂部门志工作的良好氛围。一是在领导层面宣传地方志工作法规,并力争纳入领导干部普法教育内容,以提高部门领导对修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不失时机地推介外地部门志编修成果及成效,激发部门领导组织编纂部门志的热情。三是宣介县内有关单位编纂部门志的典型事例,通过横向比较,以责任意识和成就感激励部门开展修志工作。
      合理规划,做好部门志编纂工作的顶层设计。一方面要合理规划,全盘统筹。根据具体情况,编制出若干年度的部门志编纂规划,按照“先政府系统再党群系统、先块管单位再条管单位、先综合性职能单位后单一性职能单位、先修志条件成熟单位后修志条件不足单位”的原则。另一方面要开展顶层设计。就是帮助修志部门拟定方案、设计编纂篇目、物色编辑人选、培训编辑人员,指导资料征集和志稿试写等,引导编纂工作尽早走上正轨。
      因势利导,把脉部门志编纂工作的启动时机。一般情况下,部门庆典、人事变动(主要领导将离任或新任)、机构改革、上级下达修志任务、领导注重文化建设、社会需求强烈等都是推动部门启动部门志编纂的契机。县级地方志机构要有敏锐的洞察力,抓住有利契机,积极沟通,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协助该单位尽快启动部门志编纂工作。
      指导帮助,增强部门单位开展部门志编纂工作的信心。许多部门对修志工作不了解,经费不足,缺少修志人员尤其是缺少懂修志业务的骨干,对能否编好部门志底气不足、信心不足。基于此,县级地方志机构就应高调履职,主动给予部门以指导帮助,协助修志单位理清修志思路、编制经费预算、培训编纂人员、开展编纂业务,消除修志部门的顾虑,以地方志工作者的专业优势提升部门修志的信心。
      督促把关,把握部门志编纂工作的正确方向。指导编纂单位实事求是地制定编纂计划,并遵循“先快后慢,进度服从质量”的原则有条不紊地开展部门志编纂工作。配合编纂部门分阶段开展编纂工作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及时帮助修志单位审阅志稿,提出操作性强的修改意见,牢牢把握修志动态,时刻引导部门志编修工作的正常开展,在进度与质量相协调的情况下,如期完成编纂出版任务。
      承揽加工,拓宽部门志编纂工作的新途径。县级地方志机构要抛弃门户之见,破除行业樊篱,开门修志,扬优成势。可将部门志编纂任务项目化,大胆承揽那些虽无条件修志,但又有强烈愿望要求编纂部门志的单位的编纂任务,与相关单位签订编修协议,既获取社会效益又锻炼了修志人员,达到地方志机构与修志部门双赢的目的。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