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理论成果>方志研究>详细内容

对地方志体例的浅识

作者:张华 发布时间:2015-05-28 16:37:42 浏览次数: 【字体:

对地方志体例的浅识

□ 杨青林

    地方志包括志书和年鉴,都是全面系统地记述本行政区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资料性文献。年鉴是年度资料性文献,而志书是历史与现状的资料性文献。所谓体例,是指文章或著作的组织形式或编写格式。从结构看,志书体裁包括述、记、志、传、图、表、录,而年鉴则按加工程度分为一次文献(工作报告、文件、公报等)、二次文献(大事记、摘要等)、三次文献(百科条目内容),除了没有志书中的“传”外(但有的年鉴“人物简介”也有“传”的性质),其余六类都包括,只是说法不同而已。二者在体例上共性是主要的,与一般著作体例上的主要区别是:横分纵述、述而不论、越境不述。

横分纵述

    横分纵述,一般指主体内容,即志书中的“志”、年鉴中的“条目内容”(“概述”“概况”除外),并非针对全书。横分:就志书而言,根据国民经济分类标准,将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分“编”排列,在各编下依次再分章、节、条目;就年鉴而言,一般也按国民经济分类标准,分篇目、类目、分目、条目四个层次(区县年鉴一般为类目、分目、条目三个层次)。一个条目就是一篇独立完整的文章。纵述:就是在写每个条目时,采用纵向记述。对志书而言,一般断限期为二十年,所以从事物发端开始记述,在重点节点展开,详细记述,直至下限;对年鉴而言,由于只记述一年的情况,多数资料没有详细到月份,所以无论是综合条目,还是单一性条目,一般都采用模糊时间的办法,从逻辑的先后进行纵述,即根据事物间因果关系等进行记述。

    例:【无偿献血】2013年,XX区建成固定献血者、成分献血者、稀有血型献血者、应急献血者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等5支队伍,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共同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工作机制。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发放无偿献血资料5395份,接受咨询2070人次。全年组织无偿应急献血2次,献血人数1185人次,献血量2141.45单位。加强血液监督管理,对辖区用血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督导,规范医疗用血行为,确保血液安全。

述而不论

    述而不论,只针对条目内容,指在条目记述中使用记叙文、说明文进行客观记述,不发表自己的观点,不阐述其目的意义。“论”有显性的和隐性的,显性的就如总结报告那样,实质内容少,空话套话多,比较容易发现和纠正。隐形的,主要隐藏在句子之中,用一些褒奖性词汇,如“切实加强”“高度重视”“坚决贯彻”“隆重召开”“胜利完成”“认真学习”“圆满成功”“成功举办”“顺利实现”“成效显著”“重大进展”“深刻认识”“坚决打击”等。

    例:【旅游管理】2009年,XX区旅游局继续保持对市场规范治理的高压态势,切实维护旅游市场经营秩序和安全稳定。充分发挥区旅游安全联席会议制度职能,抓住春节、清明、五一、端午、国庆等长假时段,对全区景(区)点以及区内部分星级宾馆、旅行社、农家乐等开展涉旅安全联合检查,共查出并现场及时处理各类安全隐患7起;进一步加强对旅行社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无证经营、价格欺诈、违约失信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健全旅游投诉机制,公开投诉电话,全年接待旅客投诉4起,通过协调得到圆满解决;牢牢把握旅游安全生命线,把社会治安、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以及景区景点特种设施、设备作为重中之重,强化检查,督促整改落实,确保旅游行业安全稳定,全年未发生一起旅游安全事故。

    应述而不论,改为:2009年,XX区发挥旅游安全联席会议制度职能,在春节、清明、五一、端午、国庆等节日期间,对全区景(区)点以及部分星级宾馆、旅行社、农家乐等开展联合检查,共查出并现场处理安全隐患7起。通过投诉电话受理的4起投诉案件,经过协调得到解决。加强对社会治安、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以及景区景点特种设施设备的检查和整改。全年未发生一起旅游安全事故。

越境不述

    无论志书还是年鉴,狭义而言,“越境不述”是指只记述本行政区域内的事物;广义而言,“越境不述”应该是个立体概念,既包括记述区域,又包括记述时空,还包括记述对象。

    就区域而言,全书只记述本区域内发生的事并做到全覆盖。就年鉴而言,只有一年的内容相对容易;但对志书而言,一般二十年,有不少县(市、区)管辖范围发生了变化,这种情况下,应以下限为主,适当兼顾短期内发生变化的区域(划出去的区域)。无论志书还是年鉴,要实现区域全覆盖,就一定要避免把综合志书和综合年鉴变成“机关志书”和“机关年鉴”的倾向。记述内容,以县(市、区)为例,不仅包括本级管辖范围内的事物,还应包括全部驻辖区单位的事物。一般情况下,记述中,不容易发生“越境”到其他同级区域(兄弟区市县)的情况,但容易出现向上“越境”的情况,在交代背景时,大量篇幅记述上级开展的工作,甚至从国家到省再到市都一一点到。

    时空概念上的“越境不述”,就要把记述控制在断限范围内,年鉴容易做到,但志书往往会出现“越境”现象,尤其是“续志”,本来应该从上部志书的下限之后开始,个别事物为了连贯性,适当追溯;但有的续志大量重复上限之前的内容。另外,志书编纂工作周期较长,也容易出现往下限之后延伸的情况。

    记述对象的“越境不述”。志书、年鉴根据内容的内在关系设置篇目,分层次记述,每个层次之间是一种隶属关系。在撰写具体条目时,一定要顾及上一个的覆盖范围,不能只顾资料的完整性而忽视“越境”的问题。如“成都武侯祠”,它既是旅游景点,又是文化场所,还有古代建筑;因此,在旅游、文化、建筑等分目中都要记述,但只能各取所需,一般不将整个内容完全放在一个条目中记述。

                                        

                                          (作者单位: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