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C视频丨6架直升机接力扑山火 130余吨水从天而降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4-03-20 10:00:15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陈旻翔 游飞 宁蕖 摄影报道

雅江森林火情发生后,各方救援力量持续与山火鏖战。

3月19日,1号火场已无明火,就在地面扑救力量奋战2号和3号火场时,天空不时飘下阵阵及时“雨”——6架直升机空中“接力”,实施吊桶灭火作业,134.5吨水从天而降,助力山火扑救。

直升机携带吊桶飞向火场。陈旻翔 摄

当天上午,雅江县呷拉镇片区寄宿制学校操场上,一架架直升机陆续升空,机身吊装可容纳2吨水的吊桶,飞向2号火场或3号火场附近的水源取水。

在执行完当天任务后,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成都站相关负责人告诉四川在线记者,当天执行空中扑救任务前,根据天气、火场情况,制定了严密的飞行方案,6架直升机均执行不同线路的扑救任务。

机组人员正在整理吊桶。陈旻翔 摄

为确保吊桶灭火作业的安全和准确性,直升机携带装满水的吊桶飞临火场上空时,因烟雾等因素影响,需与地面保持约300米的高度,洒水时需降到约50米的高度,所谓“高进低出”。“这样既保障了直升机在火场上空飞行安全,也确保洒下的水不会因为落差过大而成为水雾,进而影响灭火效果。”该负责人介绍,当天,6架直升机共向2号和3号火场洒水71桶、134.5吨。

2号和3号火场扑救工作有序进行,增援的直升机也抵达雅江。

当天15时许,一架从康定市新都桥镇驰援的高原型米-171直升机飞抵雅江县。随直升机抵达的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成都站航空护林科科长何永谷告诉四川在线记者,这架直升机将参与雅江火场空中扑救任务,机组人员来自中国飞龙通用航空有限公司。

高原型米-171直升机。陈旻翔 摄

直升机在高原山区进行吊桶灭火作业,有哪些难点?具有3000多个小时飞行经验的机长刘标告诉四川在线记者,海拔越高,直升机的减载越大,续航能力也就相对减弱。“这就要掌握好飞机加油和吊桶加水的平衡。”刘标说,山区地形地貌复杂、气流乱,经常遇到“风切变”现象,加上许多取水点位于狭窄河谷地带,很考验机组的高原作业经验。这架高原型米-171直升机的机组由10人组成,配备双机长,悬停取水时,需要机长、空中操作员和飞行观察员相互配合,保障取水过程准确、安全。

刘标表示,他和机组人员经过短暂休整后,将以吊桶作业方式参加雅江火场灭火行动。

高原型米-171直升机和地上的吊桶。陈旻翔 摄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