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8 15:02:10

邓瑜率队赴绵阳市 开展“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专题调研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办 发布时间:2019-06-29 17:15:29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6月28日,邓瑜在江油市青莲镇李白文化博物馆调研

按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于开展调查研究的部署安排,2019年6月27—28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一行赴绵阳市开展“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专题调研。

2019年6月28日,调研组在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座谈会,图为会场

调研组通过座谈、实地考察方式,深入游仙区魏城镇铁炉村、梓潼县东风村、江油市青莲镇,调研当地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三线建设文化及地方志部门助推文旅融合发展、服务乡村振兴等工作。

2019年6月28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在绵阳调研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工作

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余正道汇报地方志工作

 座谈会上,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余正道介绍了绵阳市地方志部门机构和人员改革情况,并从两全目标的推进、名镇名村志的编纂、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和宣传等方面介绍了绵阳市党史地方志部门近年的重点工作。

2019年6月28日,调研组在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座谈会

听取汇报后,邓瑜说:省地方志办党组提出这个调研课题,是对新形势下地方志如何服务中心大局进行的思考,希望与各市(州)、县(市、区)地方志机构一起进行探索,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

一是机改后,应形成更大合力。党史和地方志虽侧重不同,但工作目的一致,在工作内容上都属于大文化范畴,都担负着“记录、传承、挖掘、弘扬”的历史责任,要共同发挥优势,相互补充,形成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是全市各级地方志部门要主动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在当地各项建设中发出史志部门的声音,作出史志部门的贡献,体现史志部门的存在价值,真正做到有为有位。

三是全市各级地方志部门要积极加强与省内外各级地方志部门的交流沟通,充分学习先进地区在农耕文化、传统文化等挖掘、传承和利用中的有效做法,整合渠道加强对绵阳市民俗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的宣传,切实发挥地方志社会功用,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2019年6月27日,邓瑜在游仙区魏城镇铁炉村调研

2019年6月27日,邓瑜在游仙区魏城镇铁炉村调研,图为王家上湾百年夯土建筑、王氏祖堂屋

2019年6月27日,在游仙区铁炉村,游仙区、魏城镇和铁炉村分别汇报“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相关工作

在游仙区魏城镇铁炉村,邓瑜一行详细了解了魏城镇的悠久历史和当地的三国文化、红色文化,参观了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的铁炉村里的王家上湾百年夯土建筑、王氏祖堂屋等古迹。邓瑜指出,当地地方志部门要在做好志鉴编纂工作的基础上,在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中做好对地标产品、传统村落等特色文化的宣传和挖掘,继续加强名镇、名村志编纂,将地方志工作与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服务“乡村振兴”相结合,主动作为,发挥地方志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2019年6月27日,邓瑜在梓潼县东风村调研

2019年6月27日,邓瑜在梓潼县东风村调研

2019年6月27日,调研组在梓潼县召开座谈会,梓潼地方志部门汇报“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工作

在梓潼县东风村,邓瑜充分肯定了当地方志部门在保护和传承文昌文化、打造乡村旅游、推动文旅融合方面的思路、举措。她强调,地方志部门要将丰厚的地方志资源利用起来,打造文化名片,展现地方历史文化独特魅力,并以文化为载体,积极助推乡村振兴。

2019年6月28日,邓瑜在江油市青莲镇李白文化博物馆调研

2019年6月28日,在江油市青莲镇,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万晓翠汇报绵阳市和江油市地方志工作

2019年6月28日,在江油市青莲镇,江油市和青莲镇分别汇报“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相关工作

在江油市青莲镇,邓瑜指出,江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李白故里声名远播。当地党史方志部门要齐头并进,以李白故里“文化名片”为龙头,继续深度挖掘、提取提炼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助推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这是作为“一方之全史”的地方志部门的分内之事,也是方志部门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应尽之责。

调研期间,调研组分别与游仙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唐兴万,梓潼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聂林就充分发挥地方志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作了深入交流。

四川省地方志办综合处、省情信息工作处有关人员参加调研。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办
终审:朱丹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