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通知通告>2023年通知通告>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四川省教育厅 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志鉴编纂工作的通知
川志函〔2023〕99号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1-02 16:19:11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市(州)教育主管部门、地方志工作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教育强省、文化强省的系列决策部署,按《地方志工作条例》《四川省“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要求,结合全省教育和地方志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教育志鉴编纂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地方志是传承中华文明、发掘历史智慧的重要载体,教化育人、以文化人是教育主管部门和地方志工作部门共同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四川作为教育大省和中国方志文化重要发源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积极加强教育系统和地方志系统的交流合作,编纂志鉴成果、传承优秀文化、涵养社会风气、培育时代新人,是积极推动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编纂教育志鉴是反映教育改革发展历程和主要成就的基础性工作,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供重大决策依据、提升文化自信自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作用。全省教育主管部门和地方志工作部门要深刻理解做好教育志鉴编纂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自觉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充分利用双方的资源禀赋和职能优势,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工作合力,努力探索合乎时代要求、顺应发展规律、具有区域特色的教育志鉴编纂新经验、新模式,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省教育志鉴编纂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二、加强组织领导

教育志鉴编纂是一项系统性、长期的文化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必须始终坚持党对编纂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推进教育志鉴编纂工作中的关键和核心作用,坚决把好教育志鉴编纂的政治关思想关,坚决守牢意识形态底线

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成立四川省教育志鉴编纂工作领导小组,由工委、厅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工委、厅领导任副组长,全面领导全省教育志鉴编纂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教育志鉴编纂工作的统筹规划与推进实施、考核评优。省教育志鉴编辑部设在教育融媒体中心,负责省教育志鉴编纂工作和全省教育系统志鉴编纂业务指导。各市(州)教育主管部门要成立教育志鉴编纂工作领导小组,确定领导班子成员分管教育志鉴工作,落实专人负责教育志鉴编纂,建立和完善教育志鉴工作保障机制。要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落实,将教育志鉴编纂工作和《四川教育年鉴》供稿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对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

建立完善教育志鉴编纂沟通协作机制。省地方志办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处室,加强对省级教育志鉴工作的交流和业务指导,强化对各市(州)地方志工作部门参与本地区教育志鉴工作的督导和考核。各市(州)地方志工作部门要围绕本地区教育志鉴编纂需要,依法依规将指导推进教育志鉴编纂纳入日常工作范畴,明确主管领导,落实个人责任,全方位做好对接与配合;要畅通与本地区教育主管部门的沟通渠道,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逐步建立起部门间高效、实用、便捷的常态化和长期性合作机制,积极主动提供业务指导、信息交流和工作咨询服务,从方案策划、大纲篇目拟定、资料提供、标准设置、文稿撰写与审定、设计制作,以及流程管理、人员培训、理论研究等各方面,全方位予以支持配合,确保各地各类教育志鉴编纂工作顺利开展。

三、提升编纂质量

教育志鉴是地方志书的有机组成部分,编纂教育志鉴具有明确的专业化和技术性要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地方志工作部门,要严格按《地方志书质量规定》《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的意见》等制度规定,严控质量和技术标准,不断提高教育志鉴编纂整体质量。

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指导各校配齐配强人员,加强人才培训,建设一支政治思想过硬、业务素质过硬的编纂队伍;应充分听取地方志工作部门的专业意见和建议,为提高教育志鉴编纂质量提供人力保证和专业支撑。要推动文稿编写与志鉴编纂同步推进,坚持做好为《中国教育年鉴》《四川年鉴》《四川教育年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等志鉴的供稿工作。要有序组织本地区具有20年以上建校历史的学校做好志书编纂工作,不断丰富和扩大教育志鉴成果;强化“争一流、创精品”意识,推出一批经得起时代和历史检验的教育志鉴优秀成果。要加强经费保障,确保教育志鉴编纂出版、信息化建设、资料文献保存等工作高质量开展。要打破地域限制和思维禁锢,加强学习互动,互相借鉴,取长补短,推动全省教育志鉴编纂质量和水平的整体提升。

各级地方志工作部门要大力推动和加强对教育志鉴创精品、提质量工作的业务指导和技术参与,强化日常督促和质量检查力度。要持续推进省方志馆高校分馆建设,充分发挥省方志馆高校分馆资源富集、人才富集优势,积极参与学校志鉴编纂,凸显其个性和特色,引领带动学校志鉴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主动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合作开展教育志鉴编纂理论研究,深入系统总结我省教育志鉴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要会同教育主管部门组织开展教育志鉴评优工作,并将本地区的高质量教育志鉴成果纳入全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地方志优秀成果奖评审的选送范围。

四、服务社会发展

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地方志工作部门,要及时总结协作开展教育志鉴编纂工作的经验和问题,并立足本地区实际,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体现特色亮点,突出教育志鉴在服务中心大局、服务教育事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中的重要作用。

要立足“修志为用”,把教育志鉴列入学校馆配图书目录,在各级各类学校广泛打造读志用鉴平台;结合“方志文化进校园”活动,共同谋划、紧密协作,采取富有地方特色、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方式,大力宣传传统方志文化,充分发挥志鉴成果育人铸魂功能。

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志鉴成果的开发和转化,紧扣现实需要和社会实际,创新表现形式,丰富成果序列,不断满足社会对优秀文化成果的强烈需求;将教育志鉴成果纳入方志文化宣传范畴,不断拓宽传播渠道,扩大社会传播力和影响力,大力营造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巴蜀文化和地情文化的良好氛围,助推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要以协作推进教育志鉴编纂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密切教育主管部门和地方志工作部门的合作关系,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不断拓宽双方的合作思路、合作范围和合作模式,在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中贡献教育力量、方志力量。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四川省教育厅

                              2023年11月1日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四川省教育厅 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志鉴编纂工作的通知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