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期刊协会】共同战“疫” 四川期刊在行动

来源:中国期刊协会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0-04-21 14:10:11 浏览次数: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进一步反映四川省各期刊单位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选树典型,加强宣传报道,提振精神、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四川省期刊协会及时发出通知并积极组织各期刊单位报送防疫工作开展的相关材料。

四川省各期刊出版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进一步加强出版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坚守出版使命和责任担当,聚焦主责主业,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截至目前,省刊协官方微信公众号陆续推送各期刊单位抗击疫情相关报道20条,其中包括《廉政瞭望》《工程科学与技术》《电子科技大学学报》、四川党建期刊集团、《少年时代》、四川教育报刊社、西南石油大学学报中心、《科幻世界》《红领巾》《米小圈》《龙门阵》《四川画报》《当代县域经济》《油田化学》《巴蜀史志》主管主办单位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合成化学》、四川建筑杂志有限责任公司、《晚霞》《当代职业教育》及《分忧》20家期刊单位的防疫工作。

各期刊出版单位根据疫情发展趋势,快速应对,主动作为。各单位精心策划安排战“疫”出版选题与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传播渠道,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从期刊出版、新媒体和数字产品等多角度发力,对外凝心聚力讲好抗击疫情故事,对内提供多种形式文化产品和服务,为夺取战“疫”胜利贡献力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困难,从大年初二开始,《廉政瞭望》便积极组织远程办公。一方面做好全方位抗“疫”部署,采购完备抗“疫”用品,一方面多部门协同,连续推出抗“疫”文章和新媒体产品,关键时刻不缺位、不失语,同时经营部门及时稳定重点项目,坚持项目推进。

四川党建期刊集团迅速开设“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专题,开通全国首家藏汉双语版疫情宣传专题,和四川省卫健委合作推出特刊,全方位报道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四川战“疫”的英雄事迹。

《少年时代》落实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少儿期刊出版及主体宣传能动性,第一时间面向全省700万少先队员传递抗击疫情的科普知识、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等正能量声音,关注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引导他们树立正确价值观。

《工程科学与技术》编辑部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校党委及党总支的统一领导下,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细化管理,全方位加强疫情防控;优化工作方式,保障期刊发展。同时,积极承担期刊的社会责任,不断提升期刊出版服务能力,疫情发生期间对审稿费进行减免。希望以此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编辑部在确保正常出刊的基础上,积极推出“防控新冠肺炎”相关专栏,充分发挥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学校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学报编辑部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安排部署,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传谣、不信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川教育报刊社春节后至今一直以弹性工作、网上办公为主,报刊编辑工作运转顺畅。为了保障复工的疫情防控,四川教育报刊社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研判形势,出台《四川教育报刊社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

《西南石油大学学报》中心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按照省委、省政府、教育厅和学校的部署要求,真抓实干、主动作为,“把好主旋律、打好主战役、抓好主任务”,带领全体职工,聚力同心、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全面打好疫情防控“主”合拳,确保职工健康平安和中心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在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统一指挥下,四川《科幻世界》杂志社有限公司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和工作属性,开展了多项针对新冠肺炎防疫的公益宣传和公益捐赠活动,为全国科幻作家、科幻从业者和科幻爱好者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团结科普科幻界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大卫·莫诺波利:感谢成都的科幻粉丝们的支持与友谊!感谢成都科幻世界的朋友们!繁荣昌盛,生生不息!

《红领巾》杂志(含萌芽、成长、探索三刊)在1月28日、29日紧急进行网上加班,赶出符合三刊各自特色的文稿《讨厌的新型冠状病毒》《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这场战役,我们与你同在》,替换已经下厂待印的2020年第3期杂志的内容,让孩子们开学后就可以通过《红领巾》杂志,掌握更多的抗击新冠状病毒肺炎的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安全度过危险时期,继续健康快乐地成长。

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米小圈》杂志在大年初四、初五紧急加班,赶制并替换2020年3月的杂志栏目,增加《行动起来!健康小卫士》栏目,图文并茂地为小读者讲解新冠病毒知识及防御措施。杂志首批印量19万册。由该栏目改编的微信文被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微信公众号与米小圈微信公众号转发,点击量分别达3485次和1.4万次。

《龙门阵》杂志编辑部根据主办单位通知,两次延迟返岗时间,所有人员居家办公。鉴于出版流程细节众多,无法全部居家完成,影响了两期期刊出版流程。为此在与出版、印刷、发行各方联系商议后,延迟一周正式出版,并对此做出相关工作安排。

《四川画报》社从媒体宣传、专刊准备、相关微信公众号运营三个方面进行了工作。自1月30日发布“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征稿,收到大量来稿,反映着防疫期间百姓生活的方方方面。微信公众号发布《动人影像瞬间致敬逆行的"白衣战士"》等3篇文章,用生动的影像记录下疫情当前,全民奋战的点点滴滴,宣传防疫正能量。并发布抗击疫情图书宣传9篇,宣传为抗击疫情文轩出版所做的工作亮点。

《当代县域经济》杂志在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针对疫情影响,组织全体编辑记者及专家深入一线调研采访,形成多个疫情对全省经济影响及对策的调研报告。同时,综合利用杂志及新媒体平台,刊发大量战“疫”相关文章。

《油田化学》编辑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四川大学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校教师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期刊工作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灵活调整工作机制、加强联防联控,把“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教师安康、维护校园稳定”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a0fc4ba484cb4a60a40f23e236f7673e.jpeg

《巴蜀史志》主管主办单位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工作,坚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宣传记录两手抓、两不误,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方志人的担当与作为。


e6e247cd129b4438a00172b9e233c0ae.jpg

《合成化学》编辑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办刊实际情况,积极配合成都分院和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的防疫工作安排,尽全力维持编辑部的正常运行。编辑部充分应用投稿网站等线上办公系统,及时处理稿件。通过编委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客服和工作qq等多种渠道保障编辑部与编委、读者、作者和印刷排版单位的沟通畅通。

《四川建筑》杂志有限责任公司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防疫工作具体部署和落实的专题会议。紧密围绕会议主题,抓实疫情摸排和防控工作,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工作布置。

《晚霞》杂志社按照主管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的统一安排,按照“进一步加强出版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出版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科学部署、周密安排,以党刊人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杂志出刊。

《当代职业教育》在主办单位四川广播电视大学的统筹领导下,坚守出版使命和责任担当,通过策划战“疫”专题、强化宣传引导、优化期刊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分忧》杂志是四川省妇女联合会主办主管的社会文化生活类月刊。疫情发生以来,《分忧》杂志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小组。杂志全体员工根据自身岗位职责,坚持居家办公,在保证正常出刊的同时,紧急开辟“战疫”专栏,在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疫情工作的广泛宣传。

战“疫”报道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下一步,省期刊协会将再接再厉,持续关注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正面引导,多维立体开展宣传报道,为战“疫”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川省期刊协会供稿)

来源: 中国期刊协会微信号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