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南宁】南宁市方志办赴四川省、云南省学习考察

来源:方志南宁 发布时间:2024-03-12 08:41:3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推动南宁市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2024年3月4日—9日,南宁市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黄汉锋率业务科室负责人,以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策法规科负责人组成考察组,赴四川省、云南省学习考察地方志资政辅治、方志文化宣传、方志馆布展、地方志行政执法等先进经验、做法。 

近年来,四川省地方志系统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需要,以宣传理念宣传渠道求变创新为引领,打造宣传矩阵,建设壮大宣传阵地,推进地方志宣传工作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传播,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大宣传”格局,同时助力党委政府决策,宣传推介文旅资源,助推特色产业发展,地方志“志力”支持作用取得明显成效,地方志独特文化资源作用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四川省地方志办,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出席座谈会,省地方志办省情信息工作处、政策法规宣传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交流。四川省地方志办介绍了方志宣传、地方志信息化建设、资政辅治、地情资源开发利用、方志期刊编纂出版等方面的工作经验与做法,双方还就地方志行政执法、地方志资料年报收集等工作进行交流。黄汉锋表示,四川省地方志宣传工作成效显著,在全国地方志系统中表现突出,得益于四川省地方志办的“火车头效应”,不仅在方志文化宣传方面工作扎实,形式灵活多样,社会影响力大,效果好,其他各项工作也卓有成效,是南宁市方志办学习的标杆。

图片

 2024年3月4日,考察组到四川省地方志办座谈交流    四川省地方志办  供图

成都市坚持修志为用,以宣传工作助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全省地方志宣传工作培训会上作交流发言。在成都市地方志办,考察组一行参观成都方志馆,了解方志馆建设运营方面的情况。成都市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欣,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志强出席座谈会,成都市地方志办志鉴工作处、信息化及资料处、地情开发利用处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交流。成都市地方志办介绍了地方志宣传、地情书编纂、地情资源开发利用、街道社区志和村镇志编纂、资政辅治等方面的工作,双方还交流了地方志行政执法等工作。

成都市新津区创办的“史志兴村”“方志大家谈”“月鉴新津”等图文栏目和短视频内容选题突出方志特色、自成体系。在成都市新津区,考察组一行参观了宝墩文化展馆和天府农博园,并与成都市新津区地志办就地情书籍编纂出版、方志文化短视频制作、方志文化宣传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进行交流。黄汉锋表示,成都市地方志系统开展的各项工作创新性强、成效明显,南宁市地方志办公室要主动对标,寻找差距,学习经验。

图片

  2024年3月5日,考察组到成都市地方志办座谈交流    梁坤  摄

图片

2024年3月5日,考察组参观成都市方志馆,南宁市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黄汉锋(左一)在成都市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志强(左二)的陪同下聆听讲解    梁坤  摄

图片

  2024年3月5日,考察组与成都市新津区地志办座谈交流    梁坤  摄

四川省内江市史志部门充分发挥地方志资政功能,5年来,撰写上报党委政府领导参阅的资政文章50多篇,其中17篇获市、县(市、区)主要领导批示。在内江市,考察组一行参观了内江市规划展览馆、范长江纪念馆,与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有关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冯平出席座谈会,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综合科、党史研究科、方志编纂科、宣教科,内江市市中区、东兴区史志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并交流发言。内江市党史地方志系统的同仁重点介绍了在资政辅治方面的工作。黄汉锋认为,内江市在资政辅治、资源整合方面成效显著,特别是开展资政服务方面走在前列,对南宁市方志办开展好资政辅治工作有重要的借鉴和参考意义。

图片

  2024年3月6日,考察组到四川省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座谈交流    梁坤  摄

云南省大理州建设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有效利用布展空间,突出文化元素,充实文化内涵,增加互动性,做好文旅融合等方面有丰富经验。在大理州,考察组一行参观了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的主题馆、综合馆、数字体验馆、大理古城大理石馆等。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是中国西南地区首家国家方志馆分馆,也是全国第一个国际性方志馆。黄汉锋表示,大理州在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的设立和布展方面的经验做法,对南宁市方志馆布展和申报设立国家方志馆分馆方面有很好的借鉴学习价值。

图片

 2024年3月8日,考察组到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主题馆考察,南宁市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黄汉锋(前左一)聆听讲解         梁坤  摄

此次考察,南宁市方志办考察组成员目的明确,事先通过网络等渠道查阅和了解考察城市相关工作成效和亮点,向先进同行认真交流学习。黄汉锋对此次考察过程中各地同行的热情接待和经验分享表示衷心感谢,认为此次考察收获良多。黄汉锋强调,南宁市地方志系统要着眼于提升自身综合实力,学习全国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检视、深入查找与先进对标之间在发展水平、工作质效、为政理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差距,学习消化和用好先进经验,推动南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来源: 方志南宁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