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凉山州西昌市联动启动《中国名镇志丛书—礼州镇志》暨安宁河谷《乡镇村寨志丛书》编纂工作

作者:邹毅 来源:西昌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9-03 09:20: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8月31日下午14:30,凉山州西昌市“州市联动启动《中国名镇志丛书—礼州镇志》暨安宁河谷《乡镇村寨志丛书》编纂工作会”在西昌市地方志办公室会议室召开,州市各有关单位和礼州镇均派代表参会,会议还邀请了文史专家,一起讨论《礼州镇志》的编纂启动工作。

礼州镇古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一大驿站,是天府之国的一座古镇,也是红军长征走过的地方。西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礼州镇志》的编纂工作,成立了以书记市长为顾问,常务副市长、分管领导和两办、市志办、礼州镇、财政局组成的编委会。启动这项工作,对保护抢救、传承保存、开发利用宝贵的礼州镇历史和文化有着重要意义。

f2786bb0153c4e198ea52d561bf5838a.jpg

市志办主任赖文江主持会议,州史志办主任罗瑾在会上作出重要指示。市志办副主任颜纲对《礼州镇志》作出简介,此次编纂采用纲目体形式,增设“南丝绸之路”“红色文化”等特色纲目。各位专家学者提出了建设性修改建议。

专家提出了要研究礼州的定位,“南丝驿站,马邦马店”“西南雄镇”“天府之国第一古镇”“安宁河谷,水乡礼州”“千年古镇、仁义礼州”,要找准礼州的定位,要摸清礼州历史脉络,以及古代民族的演变。将篇目中交叉部分系统分类,摸清历史沿革。要提炼出《迪山日记》中的文化精粹。礼州镇李副镇长表示,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协助搜集图片资料、家谱,走访地下党员,寻找历史名人陈光前的后人,为编修《礼州镇志》提供资料支撑。

528229d959c54935b936e335dcf36c47.jpg

州史志办罗瑾主任对《礼州镇志》作出明确指示。一是礼州镇入选“中国名镇”对提升凉山、西昌的古镇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二是西昌率先启动《礼州镇志》的编修工作,对全州名镇、村镇志编修工作具有指导意义。三是在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做好谋篇布局,重点突出名镇“名”与“特”的内涵。四是作好礼州定位,争取编成精品良志。

来源: 西昌市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