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国内首部年画保护地方性法规《德阳市绵竹年画保护条例》明年起实施

来源:中共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1-14 10:08:38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德阳市绵竹年画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经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批准通过。该《条例》是目前全国第一部专项保护年画的地方性法规,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

b0f54b1daa4a40818a86c73c46dc782d.jpg

年画大师陈兴才传授技艺

绵竹年画即绵竹木版年画,被誉为“中国四大年画”之一,它始于宋代,盛于明清,至今已经有一千多年历史。绵竹年画通过起稿、刻版、印线、施彩、印花、拓墨等工序完成,其作品多以弘扬家国文化为主题,在艺术构思上反映了人民对生活特有的理解方式。

74d92a71ecbd4ae58a7ec894222eb57a.jpg

遵道镇旅游产业客盈门

绵竹年画是首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代表性项目之一,对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条例》对绵竹年画进行立法保护,有利于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激发绵竹年画从业者创新工艺、传播技艺的积极性,对培养绵竹年画后备人才及非遗传承人、培育“活态传承”良好氛围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对德阳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创建古蜀文化名城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来源: 中共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雷雨露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