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武侯区地方志工作动态

来源: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4-07 11:1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武侯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地方志工作。一是将其纳入区委区政府议事日程,区委书记巫敏多次对地方志工作作出批示,区长林丽多次听取地方志工作专题汇报。二是成立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由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任主任。三是将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四是区人大常委会将区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列入执法检查内容,2013年向区政府提出开展口述史工作的建议。五是有专门的工作机构。区地志办1991年成立,为正局级事业单位,归口区政府办公室管理,编制4名,设领导职数1名。2011年机构改革确定为参公管理。六是有相对稳定的人员队伍。在不同的工作阶段,人员有所变动,除正式人员外,编辑人员主要为聘用人员,最多时聘有12人。现有正式人员3名,聘用人员4名。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2013年被省志编委、省人社厅表彰为“四川省地方志系统先进单位”, 2014年度被市地志办表彰为 “依法行政和宣传工作”“部门(专业)志、乡镇(街道)志编纂工作”成效突出单位。

近年来,区地志办编纂出版了全彩印刷的武侯区志和全省首部城区民俗志,《成都市武侯区志》《武侯区民俗志》被近百家地方志机构、国内图书馆和国外著名大学图书馆收藏。从2007年每年编辑出版一部《武侯年鉴》,年鉴在全国地方志系统年鉴评奖、全国年鉴编纂出版质量检查、四川省地方志优秀成果评比等活动中6次获得一等奖。《武侯区民俗志》获四川省地方志优秀成果一等奖和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区志办每月编辑《武侯大事记》,并每月在武侯区公众信息网上发布,2010年编辑出版《武侯区建区20周年大事记》。在全省率先启动部门志、街道志编纂工作,先后编纂出版了《机投镇志》《簇桥志》《武侯区交通局志》《武侯区检察院志》。加大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在武侯区公众信息网“认识武侯”板块开辟《民风民俗》《历史文化》《武侯志书》《武侯年鉴》《武侯大事记》等栏目。在新浪网、腾讯网开通“武侯地方志”微博,展示武侯历史文化、提供武侯地情资料、宣传介绍武侯地方志工作。参与武侯区地名和标志标牌管理工作,为红牌楼商圈规划建设提供历史文化支持。每年高质量地完成《四川年鉴》《四川农村年鉴》《成都年鉴》武侯部分的组稿工作。配合完成《成都市军事工业志》《四川当代县域经济·成都卷》《汶川特大地震成都抗震救灾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区大典》武侯部分的资料搜集和编辑工作。

2014年,区地志办修订《武侯年鉴编纂规范》,创新《武侯年鉴》编纂;推进部门志、街道志编纂工作,《武侯区法院志》通过终审进入出版程序,《红牌楼街道志》《金花桥街道志》进入初审程序,《黉门街社区志》《陆坝村志》完成总纂;围绕棚户区(危旧房)改造深入挖掘地情资料,形成了《倒桑树街的吊脚楼》《致民路的变迁》《川藏路巡礼》等地情资料;以纪念抗日名将李家钰牺牲70周年为契机,采访李家钰之子及其部下,整理编辑了《男儿欲报国恩重,死到沙场是善终》等一批极具史料价值和人文价值的地情专文;编辑发布《武侯区大事记》12期;加快方志馆装修设计,为武侯区规划展示馆精挑细选区域内具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和大事记资料;利用“武侯地方志”微博,宣传武侯历史文化,让全社会共享地方志成果;全年发放、交换方志资料1600余册。

来源: 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