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邛崃市地方志办举办川剧《临邛二女》作品研讨会

来源:邛崃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24 15:45:45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邛崃市地方志办公室在文君公园举办川剧《临邛二女》(《卓文君之恋》《女状元黄崇嘏》)作品研讨会,省、市嘉宾,邛崃文化学者,以及川剧界的同仁共五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c2cc4e69f9d34690b427910fadc013ef.png

《临邛二女》一书是川剧表演家张崇林先生在82岁时所作,里面包括《卓文君之恋》《传奇女状元》两个川剧剧本以及三个折戏剧。其中,《卓文君之恋》《传奇女状元》先后在邛崃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的刊物《邛崃经纬》上刊发,今年5月,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

e6bb777901b141a3b9bb90eeff40a290.png

张崇林先生一九三六年生于四川省邛崃市,一九五一年入邛崃县人民剧团学艺,后拜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司徒慧聪(叶存远)门下深造,后入四川省戏曲导演进修班,导演剧目有《灵堂花烛》《太君求情》《义责王魁》等。创作、改编、整理剧本有《新臺血泪》《春燕》《赛华佗》等。

df5071927ce44eca95104d5e570c82e8.png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们纷纷发言,表达了自己对两个川剧剧本的感受。嘉宾们表示,张崇林先生几十年的舞台生涯,使他对川剧演出体制中的场面调度、演员表演以及音乐、舞美各种舞台要素的设置组合早已了然于胸。当他从事剧本创作时,自然是驾轻就熟“从心所欲不逾矩”,使其更能适合演出需要,为二度创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他们希望越来越多的演员、特别是从表演第一线退下来的老先生们,能加入编剧的队伍,不断繁荣强大川剧的创作力量。

研讨会上,在张崇林先生的笏板伴奏下,川剧表演艺术家们还选取了剧本中的三折进行了清唱表演,获得阵阵掌声。

(邛崃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邛崃市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