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经验交流>详细内容
2024-03-01 14:18:32

【经验交流】编鉴承川体 时代载新程——《四川体育年鉴》编纂经验交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21 11:22:55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10月10日,四川省体育博物馆副馆长孙小阳在全省年鉴质量提升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编鉴承川体 时代载新程

——《四川体育年鉴》编纂经验交流

四川省体育局

《四川体育年鉴》创刊于1986年,至今已有36年,2008卷起公开出版发行。从最初的四川体育大事记、资料汇编,到形成基本框架,以文章形式呈献;再到现在的符合年鉴写作规范,以条目写作;从原来的几十页到现在的数百页、几十万字,内容不断丰富;从单一的文字记载到现在的彩印图文并茂,这是对年鉴写作认识的不断升华,是对年鉴编纂质量的不断提升。

《四川体育年鉴》是由四川省体育局主编、四川省体育博物馆承编的一部全面反映四川体育事业发展的逐年编纂、连续出版的专业年鉴,全面收集了全省体育行业各项工作的重要资料,记录了全省体育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已成为体育部门、体育工作者和有关方面系统了解和研究四川体育的一部权威性、政策性、指导性的工具书。

一、重视《四川体育年鉴》编纂工作

四川省体育局及罗冬灵局长高度重视《四川体育年鉴》编纂工作,主要体现在:各项保障工作首先做到高标准,年鉴编纂工作务必要求高质量。

(一)各项保障工作方面。一是由四川省体育局主编,罗冬灵局长为编委会主任,分管局领导为副主任,主要从领导层面统筹协调解决好人财物和推进年鉴编纂工作等重要事项;二是安排四川省体育博物馆负责承编,落实到专业的机构和专业的人做好专业的事;三是将编纂《四川体育年鉴》相关工作所需专项经费足额列入四川省体育博物馆年度经费预算,确保经费有保障,工作有序推进。

(二)年鉴编纂质量方面。近年来,《四川体育年鉴》编纂工作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和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的指导支持,编纂质量得以不断提升,获得了肯定认可,先后获得国家体育总局和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评选表彰奖项10余次。其中,《四川体育年鉴》(2019卷)荣获四川省第19次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二等奖;《四川体育年鉴》(2021卷)荣获《四川年鉴》供稿工作先进单位。

二、加强《四川体育年鉴》业务培训

《四川体育年鉴》以记载为根本,以体育为特色,以展示为动力,用体育精神求知、载史、承文、共进,在实际工作中主要以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年鉴编纂质量。

(一)召开通联会。通过召开《四川体育年鉴》通联会,召集21个市(州)体育部门、省体育局各处(室)、直属单位,省级体育社团,成都体育学院等有关人员开参会,总结交流上一卷编纂工作,安排推动下一卷资料征集和编辑工作,专题讲解年鉴资料搜集和编写编辑相关业务知识及工作要求。

(二)开展内部学习培训。结合编纂《四川体育年鉴》实际工作,每年内部组织具体负责年鉴编辑编纂人员开展业务学习培训3—4次,主要学习有关文件精神,了解年鉴编纂进度,督促有序推进工作,研究有效解决问题。

(三)外出参加学习培训。按省体育局要求,结合工作需要,安排年鉴编纂人员参加国家体育总局和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组织举办的学习培训和工作会议,学习借鉴有益做法和工作经验,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三、广泛收集《四川体育年鉴》资料

《四川体育年鉴》秉承存史、修志、编鉴的宗旨和理念,为做好四川体育工作的历史记录,每年通过各种途径收集大量的四川体育工作资料,在此基础上编辑整理和编纂成册《四川体育年鉴》,以此为四川体育事业发展留下珍贵印记。

(一)收集各单位年度工作总结和简报。每年底,年鉴编辑人员及时归类收集各市(州)体育部门,省体育局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各省级体育社团年度工作总结资料。各单位开展相关工作后,要求及时形成和报送工作简报。

(二)通过官网官微收集工作资料。通过四川省体育局、各市(州)体育部门的官网官微等,收集有关四川体育工作资料;通过有关赛事组委会、各类报刊期刊的官网官微等,收集有关四川参加或承办体育赛事的工作资料。

(三)安排人员收集专项专题工作资料。例如,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已于今年8月8日至16日在乐山市举办,已安排人员负责收集本届省运会资料。

四、编好用好《四川体育年鉴》

在编纂中,我们参考学习借鉴了《中国体育年鉴》《四川省志》《四川年鉴》的有益做法,结合体育工作实际,努力做到既要编纂好《四川体育年鉴》,更要利用好《四川体育年鉴》。

(一)编纂好《四川体育年鉴》。一要体现体育工作特点。以《四川体育年鉴(2022)》为例,主要反映2021年度四川体育工作的大事要闻,所设篇目有特载、大事记、文献·制度、综述·资料、市(州)体育、群众体育、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科研与教育、对外交往、组织机构、体育社团、体育人物、体育竞赛、附录共17个。全书约60万字100多幅图片。二要做好编辑排版和审核校对。严格按“三审三校”甚至“四审三校”程序,对仔细校对和审核年鉴文字、图片、版式等,从严从实把好年鉴“政治安全关”和“文字安全关”。

(二)利用好《四川体育年鉴》。一是办好四川省体育局官网“四川体育年鉴”专栏,公众可借助互联网官方平台查阅四川体育年鉴,了解四川体育工作。二是做好公开出版发行工作,在全国全省体育系统宣传四川体育工作。三是做好年鉴存史修志研究工作,发挥好年鉴在推动体育事业发展和服务社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此文系四川省体育博物馆副馆长孙小阳在10月10日全省年鉴质量提升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四川省体育局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