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济南召开

作者:谢鑫 发布时间:2011-09-14 08:28:00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6日,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济南召开。会议主题是:总结交流2008年以来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成绩、经验,分析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讨论下一步的工作,深入推动地方志信息化建设的发展。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田嘉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马越男到会祝贺,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玉宏作“提高认识、不断创新,深入推动地方志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讲话。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志编委会(办公室)、15个副省级城市地方志办公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志办公室、全军军事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武警部队编史办的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共120余人参加会议。

  田嘉同志作会议总结,认为此次会议议程紧凑、内容丰富、主题明确、形式灵活,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他强调,近几年,全国各级地方志机构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绩显著。会后,各地各单位要在交流经验的基础上顺势而上,认真梳理、研究、吸收会议提出的建议,及时向领导汇报会议精神,结合本地情况,切实做好传达和贯彻落实工作。他希望各地各单位把这次会议作为信息化建设的契机和新起点,进一步提高认识,制定既符合实际又具有前瞻性的措施和规划,加强交流和调研工作,深入推动信息化建设,为地方志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刘玉宏同志代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讲话,介绍了2008年以来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建设情况:地方志网站、数据库等建设规模不断扩大,信息化建设向体系化发展;地方志信息化建设有关制度、规划不断完善,信息化建设日趋规范化;注重引进和培养专业人才,地方志信息化建设专业化水平明显提升;不断突出地方特色,地方志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分析了当前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建设面临和存在的问题:缺乏统一的发展规划和标准化管理;发展不平衡;经济不发达地区还普遍存在着资金短缺和人才不足等问题。他建议:要提高认识,开拓创新;制定规划,统一标准;开展试点,深入推进;重视培养和引进人才,造就一支专业化队伍;加强信息沟通,做好优势互补,深入推动地方志信息化建设向前发展,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文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小彬参加会议并作典型发言,介绍我省抓住机遇、提高认识、理清地方志信息化建设思路,坚持规划先行,从资源收集工作入手,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方志文献数字化、数据库建设、地方志网站建设、数字方志馆建设、方志资源的开发利用等方面情况,汇报下一步工作打算。党组成员、副主任罗亚夫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山东、上海、广东、河南等四个单位也作了大会典型发言,介绍本省(市)地方志信息化建设工作规划及进展情况。会议分两组围绕门户网站建设及全国联网问题和数据库建设及资源共享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还组织与会代表参观了山东省史志博物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