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王伟光同志在安徽省地方志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 中指办 发布时间:2015-08-10 16:08:15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安徽省地方志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年4月16日)
王 伟 光

 

        十分感谢大家,刚才听了同志们对安徽地方志工作的情况介绍,省政府吴行副秘书长专门介绍了整个安徽省委省政府对地方志工作的重视、指导和支持,朱文根主任介绍了安徽地方志工作的经验和做法,还有淮北市副市长王莉莉同志介绍了作为地方志分管市长如何分管10年打造淮北地方志工作整套体系的做法,民航集团夏萍同志介绍了民航地方志工作的经验,安徽省地方志办公室市县志处处长黄玉华同志介绍了如何加强市县志编纂工作的考核和目标责任制管理的经验,省军区张清杰同志介绍了加强地方志工作五有经验,泾县肖华同志介绍了地方志工作的五个结合五个问工作情况,九华山焦得水同志介绍了九华山地方志工作的体会,黄山市胡劲松同志介绍了10年修通志、10年磨一剑的经验,提出要修通志的建议,特别是欧阳发老同志提出了对地方志的两点看法,是很深刻的,这些做法,这些经验,很值得全国地方志学习推广。这些建议,也需要我们认真研究。
       
这次中指组的同志到安徽合肥市出席全国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主要是贯彻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五届二次会议精神,同时,也是来学习安徽省地方志工作的经验。安徽省地方志工作的经验,我认为有四条:
       
一是领导重视。刚才省政府吴行副秘书长介绍了省委领导、省政府领导对地方志工作的高度重视,这在全国来讲是较为突出的。省委书记有批示、省长有批示,省领导担任编委会主任,前任省长李斌亲自听取汇报,参加地方志工作会议,学军省长亲自到地方志调研,了解到地方志工作办公经费少,专题现场解决,并且要求省政府办公厅学习安徽地方志办公室的内部管理经验。这说明安徽省地方志工作做得是出色的,朱文根同志工作有成绩。各市县地方志工作也由于省里重视,市里重视,都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刚才,王莉莉的经验说明了分管市长重视,同时介绍市长也很重视。总之,领导重视,是八到位的一个重要到位,这是一条基本经验。
       
二是依法修志。2007年,安徽省就根据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制定了《安徽省地方志工作条例》,而且省人大根据《安徽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对贯彻落实情况严格执法,组织了督查和落实,地市、县刚才也都介绍了依法修志情况。这是第二条基本经验。
       
三是奋发有为。领导重视、依法修志,有制度、有规矩。但如果没有地方志同志的苦干实干,照样不行。所以,地方志的同志们奋发有为,甘于奉献、不辞辛苦、辛勤耕耘,为地方志出精品良志,这也是很值得我们总结的经验。
       
四是服务大局。安徽省地方志工作就是要为安徽省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服务,我看这一条大家认识得很清楚。修志问道,就是要问服务大局之道,各市、各县、各个口修志也做到了这一点,搞好综合开发利用,这也是重要经验。
       
总之,这四条经验说明安徽省地方志工作是有声有色、可圈可点的。我们在这里开会,也是总结好安徽地方志工作的经验,向安徽省地方志学习。当然,大家也提出一些值得研究的问题,比如修《中华人民共和国志》问题,这一问题,我们回去要好好研究。再是提出方志馆要有刚性的规定,如馆的面积、馆的职能、馆的编制等问题,这些我们也要好好研究。还有提出三轮修志要早点谋划,提出规范性的管理办法。欧阳发老同志提出的续志问题,还有通志、断代志问题,以及村镇志等志书的统一部署问题,还有关于地方志志书资料收集的问题、地方志志书整体开发利用问题,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加强指导和协调问题,地方志的学科建设和理论建设问题,军队修志机构编制问题等等,这些问题,我们都要带回去研究,逐步地加以解决。
       
朱文根主任提出的南有徽州文化、北有淮河文化、西有皖文化,东有明文化,说明徽州文化在皖南,淮北文化在皖北,皖文化在皖西,而明文化在皖东,是不是叫明文化,我建议还要研究研究,因为徽州、淮河、皖西都是按地区来划的,明文化则是按朝代划的,这要研究,这里就不做结论了。
       
根据今天的会议情况,我再提三点要求。
       
第一,要传达好、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修史修志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关于修志的重要批示,刘延东副总理关于修志的重要讲话,贯彻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修志的指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八到位第一就是认识到位,认识到位是两个层面,一是领导的认识要到位,二是修志这支队伍从领导到干部到普通工作人员认识也必须到位。认识到位靠什么,要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修史修志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当地委书记的时候,专门就关于修志工作作过重要讲话,在浙江对地方志工作有过重要指示。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参观时,在关于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讲话中也谈到修史修志问题,这都是我们提高认识必须要吃透的重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逐字逐段地学习,以提高认识。只有认识上去了,行动才能自觉。
       
第二,集中力量贯彻好、落实好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地方志工作上新的台阶。当前,我们地方志工作集中到一点,就是要贯彻好五次工作会议的基本精神。第五次工作会议,有讲话、有报告、有文件,最近国务院还要转发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对这些重要文件,要原原本本地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所有这些精神落实到一点,就是一纳入、八到位,就是要把地方志工作纳入地方政府的统一规划当中,把地方志工作纳入整个政府工作当中去,成为省、市、县,包括到乡镇政府工作的组成部分。一纳入,就是说,这项工作不是额外的,也不是可有可无的,是一个部分,应当纳入到政府工作部署当中去。八到位 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机构到位、编制到位、经费到位、设施到位、规划到位、工作到位,每一句都是有针对性的。一纳入、八到位写到第五次工作会议的报告中,刘延东同志的重要讲话专门讲到了一纳入、八到位。贯彻会议精神,就要做到一纳入、八到位一纳入、八到位做到了,会议精神就贯彻到位了。
       
第三,发扬光大地方志安徽精神。今天,可以在这里发出号召,向安徽精神学习。全国地方志的安徽精神,就是修志问道,修志到底为什么?修志到底干什么?修志到底怎么干?修志问道,首先要解决好按照什么样的政治方向来修志,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一切问题就好解决了。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一致,为人民修志,为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大局服务。发扬光大地方志安徽精神,安徽地方志工作经验总结起来,有三靠三个定位三个服务六大建设七讲九个推进六大工程,要把它概括出来,宣传开来,在全国加以推广。

(来源:中国地方志网站)

来源: 中指办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