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省志编委党组成员 副主任《巴蜀史志》副主编罗亚夫在四川省地方志期刊座谈会会议总结

发布时间:2012-10-09 08:28:0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四川省地方志期刊座谈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现在就要结束了。这次会议虽然时间短,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大家畅谈体会,交流经验,共同探讨提高方志期刊办刊质量的途径和办法,以及地方志的宣传工作,达到了预期目的。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小彬就贯彻落实2012年7月在山东济南召开的2012年全国方志期刊工作座谈会精神,继续做好四川省地方志期刊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强调“准确定位,强化创新意识;开门办刊,加强联系合作;把握机遇,做好方志宣传”,肯定了市、县地方志办公室所办地方志期刊的成绩与所起的积极作用;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巡视员汪毅传达了全国方志期刊工作座谈会精神,介绍了全国地方志期刊及《巴蜀史志》办刊情况;成都、攀枝花、泸州、宜宾、德阳、阿坝、凉山及成都都江堰、邛崃、双流、金堂、温江等市、州、县(区)在会上作了书面发言,内江、绵阳、巴中、眉山等作了口头发言,探讨和交流了办好地方志刊物的经验和体会。下面,我就进一步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落实好马小彬同志的讲话精神,做好地方志期刊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办好刊物要以科学的理论作指导,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要及时宣传报道中央、省里有关地方志工作的方针政策、工作部署、重大活动,使全省地方志系统广大方志工作者及时了解方志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办好刊物要以服务志书质量提高为根本,增强理论研究的前瞻性和指导服务的实效性。目前,第二轮修志进入了关键时期。对于在修志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迫切需要理论的指导。这就需要我们深入地探讨和研究,把好的经验和做法上升到理论高度。要加强系统内外、上下之间的交流互动,围绕当前地方志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稿设篇,及时总结介绍广大地方志工作者在实践中积累的好的经验和做法,为修志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在内容上,要紧跟有关文化强省的最新态势,及时宣传报道有关方针政策,同时,要对年鉴编纂理论与实践的探索创新、全省信息化建设升级情况等及时报道。要紧跟全国、全省地方志工作发展动态,重点介绍前沿性的学术成果和典型经验,选取能够体现全国和我省方志理论水平、反映方志学术发展趋势的理论文章。引导和推动方志理论研究,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理论研究和学术研讨活动,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实现史志事业的科学发展。

三、办好刊物要有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为支撑。期刊队伍素质决定着期刊的质量,要办出高质量的刊物,要有高水平的编辑和高质量的稿源,二者缺一不可。作为期刊的编者,除了具备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修志经验外,还应该广泛涉猎历史学、经济学、社会学以及自然科学等学科,要深入修志一线,学习掌握在实践过程中修志人积累的经验和做法。期刊的作者必须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分析能力、总结能力和学习能力,才能写出高质量的理论文章。希望通过几年的努力,我省地方志人才队伍逐步壮大,逐步建立方志理论人才高地。

四、办好刊物要不断地开拓创新,拓宽交流平台。《巴蜀史志》和各市、州、县(区)的地方志期刊是全省地方志机构交流学习的平台,也是大家展示才华的舞台。在座的地方志期刊工作者,都是我省地方志期刊工作的骨干力量,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供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主动加强相互沟通交流,拓展工作思路,不断提高办刊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方志期刊的吸引力和向心力,为我省地方志事业的科学发展服务。

两年一度的四川省地方志期刊座谈会,是全省地方志期刊工作者的一次盛会,也是难得的一次聚会,借助会议的平台,大家交流了工作,增进了了解,加深了感情。本次地方志期刊会的召开,对加强全省地方志期刊的协作联系,营造良好的理论研究氛围,组织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进一步做好我省方志期刊工作,提高办刊质量,更好地服务于四川省第二轮修志工作,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会议得到了双流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双流县史志办公室为会议的顺利召开作了大量工作,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再次对他们表示衷心感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