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3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102期(总第597期)

发布时间:2023-12-27 09:38:16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四川扶贫志》《四川全面小康志》编纂工作推进会暨培训会在成都召开

为客观、科学、完整记录四川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彪炳史册的恢弘征程和巨大成就,确保《四川扶贫志(1949—2021)》《四川全面小康志(1978—2021)》(以下简称“两志”)编纂工作高质量完成,12月26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地方志办)在成都召开“两志”编纂工作推进会暨培训会。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江红英主持会议。

培训会上,重庆市扶贫办原主任、重庆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原主任、重庆市乡村振兴局扶贫志编纂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义北以《关于扶贫志编纂工作的思考》为题,介绍了重庆市在扶贫志编纂中的具体做法,重点从扶贫志的提纲内容、主要参考文献目录、部门责任分工、工作责任制落实、需重点把握的问题等方面,为四川“两志”编纂厘清技术难题,提供解决方法。浙江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省志工作处原处长、《浙江通志》副总纂颜越虎以《〈扶贫志〉与〈全面小康志〉的编纂》为题,从“两志”编纂背景及意义、主要工作步骤与进度安排、篇目设置要求、资料收集途径与重点、志稿编纂方法和要求等方面对“两志”编纂工作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与分析,为全省高质量推动“两志”编纂工作提供了可学可鉴的方法路径。

会议指出,四川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成绩最显著的地区之一,编纂“两志”,全面留存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走过的恢弘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各参编单位要充分认识“两志”编纂工作的政治意义和社会价值,高度重视并做好具体安排。一是及时汇报并尽快安排。各参编单位要及时向市(州)政府、省直部门(单位)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作专门汇报,确保会议精神落实到位,要按照“两志”编纂分工方案,立即启动资料收集和撰稿、供稿工作。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各参编单位要把任务细分到岗、落实到人,有组织有计划地推动相关工作实施,按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完成所承担的资料收集和初稿撰写等工作,把本地本部门(单位)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宏伟征程中的奋斗历程和成就,完整、科学地展示出来。三是严把质量关口。各参编单位要把质量管控意识贯穿到“两志”编纂各个环节,严把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保密关、审核关。对承担供稿任务逐一分解,全面搜集资料并分类编辑,以严谨、务实、科学的态度确保提供的稿件全面真实、规范流畅,确保志书经得起历史、现实和未来的考验。四是加强沟通协调。“两志”编纂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参编单位要按任务分工表,明确工作目标,加强与省地方志办及“两志”编辑部的沟通联系,制定科学可行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流程,保质保量、高速完成分工任务。

会议要求,各市(州)地方志部门在抓好省级“两志”供稿的同时,要按2025年底送交出版的时间要求,做好本级扶贫志(成都市还需编纂《成都市全面小康志》)编纂统筹,倒排工期,完成好记录时代、讴歌时代,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光荣使命。全体参编人员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客观、真实记录两项伟业,编纂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历史的精品佳志。

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各市(州)、省直相关部门、部分中央在川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具体分管“两志”编纂工作的领导及承担初稿撰写任务的业务骨干,“两志”编辑部全体成员,省地方志办机关各处、四川年鉴社共170余人参加会议。

26日上午,颜越虎还以《“三志”编纂与心路历程》为题,为省地方志办、四川年鉴社全体干部职工作专题授课。颜越虎重点介绍了编纂《绍兴县志》《浙江通志》《杭州亚运会志》的主要做法和收获,用平实、生动的语言分享了作为地方志工作者30余年的心路历程。全体干部职工表示深受感动,备受鼓舞,将在以后工作中坚守方志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昂扬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为全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102期(总第597期)



终审:江婷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